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平安在线
今早是雾不是霾 空气质量为良
2016-10-28 11:37:39来源: 金华新闻网

  今晨有网友表示:一大早出门,眼前白花花一片,是“雾”是“霾”?为此记者从“浙江空气质量”手机APP上查看了一下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早上8时左右,记者所在的金东区空气质量指数(AQI)为58,空气质量类别为良;是“雾”,不是“霾”。

  雾和霾有什么不同?雾不影响空气质量

  雾,是一种自然现象,是大量微细水滴或冰晶的可见集合体。霾,主要由空气污染颗粒物组成,一部分来自人类活动,如烧煤烧炭、汽车尾气、建筑扬尘等;一部分来自大自然,例如自然火灾、火山爆发等。

  据了解,两者主要有4点不同:相对湿度不同,雾是湿的,霾是干的;一个是“水货”,一个是“干货”。雾的相对湿度大于90%,霾的相对湿度小于80%。差异能见度不一样,雾的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霾的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差异厚度不同,雾的厚度只有几十米至200米左右,霾的厚度可达1-3公里左右。颜色不同,雾的颜色是乳白色、青白色;霾则是黄色、橙灰色。

  “尽管有以上区别,但出现灰蒙蒙的天气时,我们还是很难严格区分哪是雾,哪是霾。如果区分不出来,建议大家还是通过官方渠道查看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市环境监测站相关负责人说。其实今晨的出现的就是“雾”,并非“霾”,雾不会影响空气质量,所以早上看起来能见度很低的时候空气质量类别还是良。

  空气质量是如何监测评价的?3个地方可以查到我市空气质量官方数据

  据市环境监测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评价空气质量好坏的指标为空气质量指数(简称AQI),它是通过安装在城市中与全国联网的自动监测站点实时监测到的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一氧化碳等6项污染物浓度来计算。而城市全年空气质量状况,则是根据该城市当年此6项污染物年均浓度折算来的空气质量指数进行评价。某一站点、一个时间的瞬时数据不能代表一个地区整体空气质量状况。

  “目前,广大市民朋友可以从媒体、网络、手机等三个平台查到我市空气质量的官方数据。”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其中媒体平台包括《金华日报》、《金华晚报》和金华电视台;网络平台包括浙江省环保厅、金华市政府、金华市环保局和金华市气象局网站;手机平台包括“浙江空气质量”手机APP。

  此外,该负责人还提醒,除了这三个平台外,其他渠道均为非官方渠道。建议广大市民朋友以官方渠道发布的信息为准,避免不实信息以讹传讹。

  责任编辑:杨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