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家长是否应该陪孩子写作业?
2016-10-28 11:37:35来源: 今日金东 王特桑 黄飞亚 程玲仙

  要不要陪孩子写作业?几乎所有的家长都会面临这个头疼的问题。前不久,一本教育热销书《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再次把关于陪写作业的讨论引向高潮。陪,怕孩子养成过分依赖的坏习惯,不陪,又觉得缺少对孩子的责任心。你如何看待家长陪写作业?本期话题就此展开讨论。

  陪太子读书,没必要

  笔者有个表姐,表姐的女儿希希刚上小学一年级,从上学开始,表姐就彻底成了“陪太子读书”大军中的一员。每天放学,老师都会给家长们发这样的信息:请家长督促孩子背诵第一单元第一课,会背后签字、请帮助检查孩子第一单元英语单词、请家长配合老师把家庭作业做好……表姐苦恼地告诉笔者:“一下班就回家,彻底放弃了晚间的休闲活动,天天陪着孩子写作业,整个家庭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变化,几个月下来,感觉很疲惫。”

  相信不少家长们有过这样的经历和苦恼,在笔者看来,陪太子读书,没有必要。孩子在学龄前有父母安排好一切,而上学就是独立新生活的开始。孩子上学除了学习知识,学会独立也是很重要的一课。家长对孩子作业的参与度过高并不是一件好事。有不少家长担忧,孩子会有这样的想法,上课也可以不认真听讲,反正回家还有家长辅导,孩子不会读的拼音,家长领念一句,孩子就跟读一句;孩子做作业,也容易马马虎虎,反正不管对错,还有家长逐题检查。如果交上去的都是家长检查过的作业,那老师又怎么能了解到学生的不足呢?孩子在学习上一遇到困难,特别是稍微有点难度的题目,孩子懒得动脑筋,不愿多思考,总想家长帮助解决,这样如何培养孩子的刻苦钻研精神?

  其实家长的担忧不无道理,有老师向笔者坦言,目前小学教育中表现出来的孩子对家长的依赖性过大现象,根源就是家长们都太看重分数,在学校里有老师引导和督促,在家里有家长陪写作业。长此以往,孩子容易变得缺乏独立学习的能力,自我控制能力也会比较差。

  笔者了解到,一部分孩子喜欢有家长陪写作业,但另一部分孩子却不喜欢家长过多的参与,很多的家长总是一厢情愿地向孩子提供帮助,却很少考虑孩子是否需要。小学生轩轩今年上五年级,对于爸爸每天晚上的陪写作业,他觉得是一种负担。他说:“爸爸每天都陪我写作业,还帮我安排了先写哪些作业的顺序,写错了还会被爸爸念叨,让我觉得很不自由。”

  家长陪孩子学习的时间越长,扮演的角色越接近监工。陪孩子写作业,不是在培养孩子的好习惯,而是在瓦解好习惯,是对孩子自制力的日渐磨损,也会让孩子觉得压力倍增。

  笔者觉得,不陪写作业,不等于对孩子放任不管,陪孩子写作业,并不是说家长就要大包大揽、越俎代庖,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多引导,多放手,能让孩子独立完成的事情就不要抓住不放,要指导孩子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形成主动学习的自觉性;教会孩子合理利用时间、端正作业态度、讲求作业效率。当孩子在学习上遇到难题,要多启发孩子开动脑筋,寻找正确的解题途径。

  家校共育,家长们应该参与到孩子的学习中来

  作业关乎孩子的学习成绩,成绩关乎未来的升学,升学又决定了事业前途……每个对孩子负责的家长,似乎都没办法不在意孩子写作业这件事。有人说,孩子写作业累,陪同的家长更累。但笔者认为,平日里,家长在工作,孩子在上学,接触较少,放学回家后,家长陪孩子写作业就成了双方增进感情的一个平台。

  笔者周围有很多陪孩子写作业的家长,其中又以低年级的学生家长居多。“我基本上天天陪孩子写作业,你不陪他,他写得太慢,一边玩一边写……”区实验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家长李女士坦言,孩子还小,没有自制力,很需要家长的监督和指导。实际上,小孩在低年级时,行为习惯的养成十分重要,孩子若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对未来的学习必有益处。

  家长该不该陪同孩子做作业,笔者咨询了部分老师,他们大都认为不同阶段的学生需要不同的陪伴。低年级的小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较差,这种情况下,“家校共育”是一种不错的手段,多湖小学校长张红强表示:“我希望家长可以辅助老师完成学生的课外学习任务,比如背诵课文,默写单词之类的,所以每天学校都会给家长们发短信,告诉他们今天布置了什么作业,以督促他们督促学生做作业。”

  在陪伴孩子写作业的过程中,家长可以随时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哪一章节没学习明白、哪一部分掌握得较好,都可以及时了解。家长可以给孩子讲解,也可以把问题反映给老师,帮助孩子尽快提升。从孩子的角度来说,在家长的帮助下能够快速解答出困扰自己的难题,可以提升做作业的效率。

  很多家长会抱怨陪孩子写作业很无聊,却不知家庭氛围对孩子学习的重要性。倘若孩子看大人玩必然也会心痒痒。但如果你一直给他的环境是跟他一样的,让他知道,大人们也在认真地看书做事情,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能使得他自觉去做好自己的事。

  总之,家长对孩子做作业的陪伴,关键是理念要清晰,要认识到在陪伴时需要抓的就是各项基本习惯的养成,让孩子品尝到好习惯带来的甜头,从而乐意去坚持。

  陪写作业目的在培养良好学习习惯

  究竟该不该陪孩子写作业,这是目前不少家长面临的尴尬,尤其是孩子刚刚步入小学一年级的家长,更是不知所措。不赞成陪孩子做作业的,大多担心这会使孩子自理能力差,依赖性强。不过,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笔者以为,对于低年龄段的孩子,特别是刚上小学的,家长陪写作业很有必要,有利于培养孩子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事实上,小学阶段正是学习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低年龄段的孩子往往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也没有一定的自制力,在写作业的过程中容易注意力不集中,知识感悟能力也较差。在学校里,有老师引导和督促,在家里也需要家长参与,多给孩子一些关注,陪伴孩子去完成作业,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

  “00后”并非是轻松的一代,如今,学生放学后的时间越来越多地被作业“霸占”。如果家长再不跟进,孩子的底子就很难打好,没有养成一个好习惯,以后则会越来越累。

  有家长曾向笔者抱怨,现在孩子上小学三年级,握笔姿势不正确、写作业时头很低,而且做作业时爱吃零食,时不时上上厕所、找橡皮、削铅笔,作业效率低且质量不佳,作业稍微遇到点困难就会烦躁。“我有些后悔自己在孩子上一二年级时没在旁边好好陪过,没有培养他良好的学习习惯,如今使孩子的作业坏习惯恶性循环。”她说。

  不陪孩子写作业,不少人认为这是为了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诚然,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很重要,但孩子就是孩子,有些时候他是无法管好自己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家长陪孩子做作业,其实是教会孩子方法,授人以渔的过程。作为家长,应多投入一些精力,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果在孩子做作业时,家长拿本书坐在边上阅读,无形中会起到示范的作用,平时不时地翻看检查一下孩子的作业,会使孩子有压力感,从而更加努力地学习。

  当然,陪孩子写作业要讲究方法与质量。在陪伴的过程中,家长要少点指责,也不能一直玩手机,或是为孩子准备各种吃喝的东西……这些在一定程度上都会对孩子造成干扰。

  此外,陪伴不是代替,陪伴的目的是要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正确的坐姿、合理安排写作业时间等,也要帮助孩子养成正确的思维方式,监督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培养他们良好的自制力。这些方面做好了,比帮助孩子写作业本身意义要深远多了。

  微言大义

  网友“桃子君”:回想自己小时候,放学回到家里,爸妈还没下班,也没人陪我写作业,也正因为如此,我的小学成绩不是很理想。

  网友“花香满城”:现在我的孩子上五年级了,在此之前一直是陪她写作业的,但这也让孩子养成了一有问题就问我,不自己思考的坏习惯,以后还要不要陪写作业,这个问题值得我好好思考。

  网友“cherry”:陪还是不陪,还是要看孩子自己的意愿,否者就成了吃力不讨好的差事,家长很疲惫,孩子也有压力。

  网友“未闻花名”:我觉得陪孩子做作业要有度,不能过于重视陪读。否则孩子自主能力会变差,产生依赖感,小的时候可以陪做作业,等孩子长大了,就应该让他自己写了。

  网友“嘉泽”:小学是孩子们学业的起点,在这个时间段家长可以陪写作业,但陪写不是目的,帮孩子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才是目的。

  下期话题

  如何看待阅读方式的变迁?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数字化阅读方式进入人们的生活,数字化阅读与纸质阅读优劣之争随之而起。有人说,书本阅读方式好,“故书不厌百回读”;也有人说,数字阅读好,经济、快捷、容量大,未来将取代书本阅读。那么,你对纸质阅读和数字阅读有什么样的体会?如何看待这样的阅读方式变迁?下期话题就此展开讨论。

  责任编辑:杨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