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老年旅游市场火爆 新政出台提供更优选择
2016-10-28 11:37:3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张晓洁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观念的开放,旅游早已不是年轻人们的专属休闲方式,老年群体也兴起了一股旅游热。随着老年旅游市场的火爆,旅游市场也迎来了大量的“银色”收入。为了让老年人出游更安全、舒心,首个老人参团旅游国家级行业标准——《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已于今年9月1日起实施。《规范》中提出的一些规定使得消费者可以借此来辨别老年旅游产品的优劣,从而优化选择。

  旅游市场掀起“银色潮”

  近日,家住新城区三江国际花园小区的退休教师林老师刚从台湾旅游回来。林老师说,她所在的旅游团先坐高铁到厦门,接着轮渡到台湾金门,回程则是坐飞机。此次旅游让她收获最大的是,她觉得老年人出游很有必要。“就像歌词里唱的,有钱的时候没时间,有时间的时候却没钱。我们这些有积蓄又有时间的老年人出去走走挺好的。”林老师说。

  和林老师相似,家住东孝街道陶朱路社区的潘文山老人也正在筹划外出旅行的事。前不久刚从工作岗位上退休的他告诉记者,“为儿女操了一辈子心,现在也该歇歇,多出去逛逛了。”老人说,自己有一些积蓄,不打算让儿女掏钱,找了几个老朋友结伴出游。

  记者从金华和平旅行社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这两年前往旅行社报名的老年游客明显增多。特别是这个月初开始,气温适宜,前往咨询的老人以及子女为父母咨询的顾客很多。“六十来岁的老人,刚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没多久,身体又还很好,自己又有些积蓄,这类老人参团的最多。”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老年旅游产品不够丰富

  老年游火爆,老年游产品却不多。“老年人出游,因为体质相对较弱,安全风险太高,旅行社操作老年团并不容易。”一工作多年的导游直言,目前,全市各大旅行社专门针对银发一族的旅游产品并不多,即便有,目的地也较为单一,选择性不大。

  “我们旅行社目前没有专门针对老人旅行的线路,一般都是和普通团一样各年龄段混在一起。”金华中国国际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一定要参加专门的老年团,可考虑“夕阳红专列”这一旅游产品。所谓“夕阳红专列”的配置是,来回交通都是火车硬卧,同时,考虑到老年人身体状况,随带保健医生,“这一旅游产品行程会较普通团更轻松。例如,去西安的路线,普通团很可能是五天左右,而‘专列’则是九天甚至十天,普通团一天约安排四五个景点,但‘专列’一天基本上就安排两三个景点,总的景点数量、线路还是不变的。”该工作人员介绍说。

  “老人参团我们会有一些建议,一些比较远、比较累的路线,我们一般不建议老年游客们前往游玩。”三清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还没有专门针对老年人的旅行团,同时,考虑到组团成本,“夕阳红专列”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多是通过多家旅行社将各自报名参团的游客组在一起来完成的。

  新政出台提供更多选择

  面对老年旅游的升温,《规范》顺势出台,从吃、住、行、游、购等方面作出了规定。比如行程方面,要求整个行程应节奏舒缓,连续乘坐汽车时间不应超过两小时,每个景点应安排充裕的游览时间,且连续游览时间不宜超过3小时。交通方面,要求乘坐火车或连续乘车超过8小时应安排卧铺,且宜尽量安排下铺,客车上应配备轮椅、拐杖等辅助器具。住宿和餐饮上,要求选择有电梯的饭店,没有电梯的饭店应安排老年游客入住3层以下楼层。保障方面,要求包机、包船、旅游专列和100人以上的老年旅游团,应配备随团医生服务等。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规范》中部分条款在实际操作中难以一步到位。“省内周边的短途游,乘车一般都是三四个小时起。就算是高铁出游,两个半小时也是很正常的。如果按照《规范》操作,不止时间上很难安排,也会导致一天只能游览一两个景点,必然会导致游览的景点减少,或费用增加。另外,火车售票都是随机的,全部要求下铺并不现实。”导游钱丽玲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旅游业现状来看,《规范》更具指导意义,消费者在选择老年旅游产品的时候,可以对照《规范》选择,明辨良莠。对旅行社而言,《规范》对老年旅游产品的创新和升级,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杨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