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平安在线
金东公安推进旅馆业规范化管理
2016-10-28 11:37:33来源: 今日金东 通讯员 周丹凤 朱安妮

  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旅馆业管理,区公安分局从提升服务管理、强化培训、建立存疑机制等方面入手,努力提升全区旅馆业规范化管理水平。

  开展动态式明察暗访

  近日,东关派出所在对辖区场所日常检查过程中,发现一宾馆前台未登记住宿旅客信息,宾馆负责人称该旅客是熟客,便没有让他出示身份证并登记。东关派出所依法对该旅馆负责人及旅馆作出罚款的行政处罚。

  旅客住宿不登记、一人登记多人入住、持他人身份证件入住等情况,是金东公安日常检查的重点内容。区公安分局建立派出所、治安、消防等部门联动随即抽查机制,在日常管理中发现不落实安全措施的,当场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对不履行义务的单位,统筹利用相关单位职能,督促整改,直至停业整顿。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检查旅馆3200余次,停业整顿18家。

  区公安分局在受理新开设旅馆行政许可申请时,严格开办条件,将安装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二代证阅读器,与视频监控覆盖作为审批许可必备的前提条件,同时对存在的潜在管理漏洞督促整改到位。

  加大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

  10月19日下午,孝顺派出所组织辖区旅馆、网吧负责人召开会议,重点强调了“四实”(实名、实数、实情、实时)登记工作,要求各业主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做好基础台账的登记工作。

  区治安大队组织警力定期对旅馆从业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按照治安负责人、前台登记员、客房服务员、旅馆保安等不同分类,有针对性地进行法律法规、安全防范、存疑报查、消防知识培训,以增强旅馆业主自觉守法经营意识,严格依法依规经营,让从业人员业务更专业、职责更明确。对新招聘的旅馆从业者,要求旅馆业主24小时内报告辖区派出所,尽快安排培训考核,待上机操作考核通过后,由区治安大队统一发“上岗证”,而后再行上岗,确保全区所有旅馆前台从业人员能熟练操作系统。

  建立存疑核查机制

  在对旅馆业“四实”登记工作进行暗访检查时,旅馆前台从业人员及业主普遍提出部分旅客身份证件上照片和本人相貌存在一定的差异,不容易辨认是否是同一人。针对这一实际存在的情况,区治安大队制定了存疑核查制度,即在不能确认旅客所持身份证件是否是本人证件的情况下,前台工作人员一律同辖区派出所取得联系,待民警核实确认人证一致后,再予以办理入住手续。

  同时,区公安分局牢牢把握实名登记这一核心环节,牢抓无身份证件人员入住、一人登记多人住宿、持他人身份证件入住等常见违法违规情形。7月26日0时许,傅村派出所民警在对六石新村进行日常检查时,发现一幢公寓内居然开起了黑旅馆,根据法律规定,营业性旅馆必须经过公安机关的审批,必须配备合格的消防设施、监控设施及身份证识别设施等必备设施,该公寓涉嫌未获公安机关许可擅自经营。经查,该公寓的主人洪某于去年8月份开始,将闲置的三层楼房装修后,作为月租房租给租客,期间有人上门询问可否日租,洪某在明知违法的情况下依然以一天50元的费用日租给不同租客。公安机关对其作出罚款并责令停止营业的行政处罚。

  今年以来,金东公安共查处不按规定登记住宿旅客信息案26起,其中直接关停9家,查处未经公安许可擅自经营的“黑旅馆”24家。对于一年内多次被予以行政处罚的旅馆一律顶格处罚,确保旅馆住宿人员信息传输及时、准确、完整。

  责任编辑:杨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