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法庭人性化调解助“冤家”解心结
2016-11-14 15:16:51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章羽纯 通讯员 梁剑芳

  近日,曹宅法庭成功调解一起因排水问题引发的相邻关系纠纷,消除了长久以来当事人双方相互指责、剑拔弩张的不和谐因素。

  该案中,原、被告系亲戚关系,由于原告的房屋紧邻被告的院子,使得地势较高的被告生活用水和屋外排水管排水直接冲至原告房屋墙上,导致原告房屋霉变。原、被告双方曾经过村委会、相关部门多次调解,签订调解书,但最终因被告违约未能履行,两家纷争不断,反目成仇。原告诉至法院,要求被告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改善下水管排放,并赔偿原告损失10000元。

  在长达4个小时的审理后,承办法官严文明考虑到原、被告不仅是邻里关系,更是亲戚关系,便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辩法析理,耐心调解,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近年来,区法院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原则,将调解工作贯穿于立案、审判、执行全过程,灵活运用背靠背调解法、当面调解法等多元化调解手段,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今年1至10月,区法院民事案件调解、撤诉结案2008件,民事调撤率达44.52%。 “诉前调解能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既减轻双方当事人的心理和经济负担,让群众的家务事在法庭上能理得清、解开结,也节省了法院的审判资源。”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徐小霞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