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教育科技
天文学家发现宇宙内最圆润的自然天体
2016-11-18 10:59:33来源: 中国科技网

  当地理学家说“地球是圆的”时候,其实直说了个大概。因为我们居住的这颗星球只是“差不多是个球体”,且两极有些扁。不过,由马克思普朗克太阳系研究所(以及哥廷根大学)的Laurent Gizon率领的一支天文学家团队,却在距离我们5000光年外的地方,发现了一颗宇宙中最圆润的自然天体。在它面前,地球根本挺不起腰板。

  当我们从照片中观察恒星或行星的时候,会觉得它们是一个个的球体。但要准确描述的话,应该叫它们“扁球体”(oblate spheroids)。

  这是因为,旋转产生的离心力让赤道部分膨胀,而两极地区则相对扁平——你可以把它想象成陶工旋盘上的一团软粘土(旋转到一定的速度,你就会发现这个有趣的现象)。

  以每天自转一周的地球为例,其赤道的直径为12756.27公里(7926.38英里),而两极只有12713.56公里(7899.84英里),意味着赤道部分凸起了42.77公里(26.58英里)。

  相比之下,太阳比地球要圆润得多。因为它自转一周需要27天的时间,所以即使直径达到了140万公里(87万英里),其赤道区鼓起也仅为10公里(6.21英里)。

  然而Gizon的团队发现,开普勒11145123号天体的圆润度比太阳还要高。其直径略大于太阳(150万公里/93万英里),每9天自转一周,赤道隆起仅3公里(1.86英里)。

  如此一来,开普勒11145123不仅比太阳圆,甚至比迄今为止在宇宙中发现的其它任何自然天体都要圆——仅次于人工制造的标准度量衡硅球体。

  Gizon团队之所以能观测到开普勒11145123的圆润度,是因为该天体的正弦振动非常纯粹(周期性地膨胀/收缩而导致亮度的变化),而开普勒天文望远镜观察它已有四年。

责任编辑:杨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