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宜居新城
盲道被占 如何“帮盲”?
2016-11-21 10:53:13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飞亚 通讯员 陈艳

  正如眼睛引领着我们前行,盲道也指引着盲人的前进、后退或是拐弯。日前,记者走访了新城区部分街道,发现盲道被占的现象还是很常见。被自行车及部分商贩占用,人行道上的盲道形同虚设,盲道成了“车道”“忙道”,不但给盲人行路带来不便,也给一些市民的出行带来麻烦。

  大二学生调查:盲道很“忙”被占用严重

  “盲道很‘忙’,被自行车、摩托车任意挤占,变成了盲人‘拦路虎’……”近日,一位,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一名大二学生小付在朋友圈发出呼吁,希望市民能爱护盲道,减少对其人为的占用和损坏。

  记者联系上小付,他告诉记者,自己花了一周的时间,对金东区以及周边的小街巷进行了调查。“我调查的路段,绝大多数都设置了盲道,不过,像万达广场附近的盲道被自行车、摩托车、电动车占据,严重时盲道甚至无法使用。”小付感慨说。

  为什么会关注到盲道的使用现状?小付告诉记者,不久前,同学的盲人爷爷在出行时,被一辆停放在盲道上的轿车撞伤了,这让他感到很难过。小付还表示自己参与过学校组织的不少公益活动,也多了走近盲人的机会,他想呼吁更多人来关心爱护盲人,减少对盲道人为的占用和损坏。

  11月15下午,记者在金瓯路、人民东路、宾虹东路以及万达广场附近转了一个圈,真切感受到盲道确实很“忙”:有的盲道被侵占,有的路根本找不到盲道。宾虹东路几十米的盲道上,停满了自行车、电动车。正在停放自行车的一位大爷表示:“反正也没人走,见别人停我也就停这了。”

  在小付的调查问卷中,100名受访者针对“平时停放自行车、摩托车是否会注意盲道”问题,只有约20%的受访者对停放车辆是否占用盲道会注意。除了被占用的,还有一些盲道地砖破裂、缺失,有的虽然还完整,但是脚踩上去直晃悠。

  盲人推拿师:家人总不放心我一个人出门

  王安平是东孝街道东关社区一家盲人推拿馆的推拿师,来金东四年,一直从事推拿工作。因租住的地方离上班地点有一段距离,每次来上班,他会特意避开上班高峰期,拄着拐杖慢慢赶到工作地点。“我妹妹也在附近工作,每次她都不放心我一个人出门,只要有空她就过来陪陪我。”王安平告诉记者。

  经常一个人出门,王安平尝尽了盲道“不给力”的苦头。“你就这样走着走着,谁也没碍着,没准一头就撞到车子、大树。”有一次,他出门找熟识的老朋友,尽管万分小心,还是被盲道上的车子蹭破了皮。“有的被占了,有的破损了,最终,盲道成了‘忙道’,无障碍成了‘障碍’!”王安平苦笑道。他坦言,有些交通很拥挤的地方,干脆就不要设盲道,即使设了,被各种市政设施、绿化带一占,反倒增添了不少安全隐患。

  王安平这种情况不是个案,记者通过和多位残疾朋友聊天,对这个群体的出行情况有了大致的了解:残疾朋友每天大都只出门一次,活动范围多在小区内,出行的交通工具普遍为公交车、轮椅,出行都有家人陪同,在外主要用到的无障碍设施为无障碍厕所和坡道。

  行政执法分局:已开展“盲道不盲”整治行动

  据了解,盲道从设计到施工直至最后的维护,都由不同的单位负责。若要解决盲道上乱停车问题,这可能需要执法部门的专项整治。

  日前,记者从区行政执法分局获悉,从11月16日开始,该局集中开展“盲道不盲”的专项整治清理行动,确保盲道畅通,让其真正成为盲人朋友的绿色通道。当天,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的商场、菜场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进行了占用盲道停车情况排查。在万达广场,不仅机动车违法占用了人行道盲道等基础设施,更多的是电瓶车、三轮车等非机动车车辆直接停放在盲道上,遮盖了盲道。执法队员立即对违法停车行为进行登记纠查,同时及时清理占道非机动车车辆。

  此次集中整治,区行政执法分局划定重点路段,如人民东路、宾虹东路等,加强巡逻密度,督导沿街商户约束门前车辆,注意避让盲道。同时对占用盲道停放车辆的驾驶员下发《车辆违法停放告知书》,对个别门店占用盲道经营的行为进行规范,堆放在盲道上的物品通知店铺限期搬走。该局副局长张福荣表示,在日常工作中,他们会定时巡查盲道的状况,最常见的就是盲道被占和盲道损毁。如果是流动的车辆占了盲道,一般就会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让出盲道;如果是一些固定障碍物比如石墩,就会让相关单位把盲道让出来。如果是正规的停车处导致盲道被占,他们会协同相关部门一起解决。

  截至目前,此次专项行动共依法查处违章停车行为48起,及时清理占用盲道电瓶车150余辆,搬移三轮车50余辆。同时,执法人员还及时清理占道物品81处。市民如果发现有盲道被占或损毁的,可以及时拨打12319或88900000向城管相关部门反映,城管部门会派出工作人员疏导和修复。

  记者手记

  如果说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那盲道可以看作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目光。我们只要稍稍留意自己所居住街区的道路,就可发现盲道被占的情况不在少数。也许就是这些在我们普通人眼里“不起眼”的“小问题”,会对我们的盲人朋友造成困扰和伤害。打造精品城市,建设美丽金华,盲道不该是城市建设的软肋,也不该是精品城市的点缀。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