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国内新闻
人民网评:习主席以地瓜为喻表达了什么
2016-11-21 14:56:47来源: 今日金东 苏秦

  当地时间19号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智利首都利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表示,中国将始终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带动亚太国家共同发展,为本地区人民创造更多机遇。

  “我曾给中国一些企业家举过地瓜的例子。地瓜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但它的块茎始终长在根基位置。同样道理,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将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众所周知,拉美是地瓜原产地,在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后传到世界各地。在拉美名城利马举行的APEC会议上,习主席举地瓜为例,既接地气,也有人气,看似信手拈来,却贴切而准确。

  更重要的是,这个比喻妙趣横生,生动而有深度地诠释了中国在亚太地区的角色定位与价值立场。“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正式成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25年来,中国一以贯之,始终不曾偏离这个主方向。在主方向的牵引下,中国与各成员走过了一条聚焦发展、共谋繁荣之路,持续开放、深度融合之路,锐意进取、勇敢创新之路,互敬互助、共同发展之路。

  25年来,这条路越来越清晰,走得也越来越坚定。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为亚太地区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目前,中国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主要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据统计,当前中国贸易的62%、实际利用外资的83%、对外直接投资的68%都是与APEC成员进行的。在这个大家庭中,中国有担当、有行动。受益于亚太经济增长大环境,中国实现了自身发展,同时又以自身发展为亚太经济增长作出了贡献。

  有人说,21世纪是亚太世纪。毋庸讳言,虽然面临一系列复杂挑战和经济下行压力,亚太仍是当前全球最具增长活力的地区,体现在亚太是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为活跃的地区,也是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引擎。如何保持“全球最具增长活力”这顶挂冠?如何让“21世纪是亚太世纪”更名副其实?这需要做到如习主席所强调的,秉持亚太伙伴关系理念,发扬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

  其实,身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每个国家和地区都扎根于亚太,也都有责任建设亚太、造福亚太,就像地瓜那样,块茎始终长在根基位置,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故此,需要深化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搭建平台,共同制定规则,共享发展成果,绝不应该相互拆台、相互排斥,不让任何因素干扰亚太发展进程。亚太拥有健康稳定的发展环境,对每个成员都是利好。

  从2013年到今年,习主席已经参加了在巴厘岛、北京、马尼拉、利马举行的四次APEC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相关演讲除了提到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提到中国经济同亚太和世界经济的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不断加深,也提到了中国责任,以及表达了中国方案,比如中国愿意同各国一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有个耐人寻味的比较是,在去年演讲中习主席称,“一带一路”得到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参与,而今年的演讲则指出,“截至目前,共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和支持(‘一带一路’)”。这说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越来越受欢迎,越来越得到大家认同。毫无疑问,只要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参与进来,将为亚太以及全球发展提供更强劲的牵引力。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地瓜虽小,但寓意深刻,从它的发育特点出发,深悟它的成长智慧,可获得很多有益启示。顺应时代潮流,坚持亚太大家庭精神和命运共同体意识,我们共同致力于亚太繁荣进步,将实现更美妙的亚太梦想。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