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金华新闻
痴迷东阳木雕的“梁山好汉”
与东阳结缘7年,想用双手传承木雕技艺
2016-11-24 16:44:25来源: 金华新闻网 金华日报东阳分社记者 董超毅/文 黄鸣/摄

  因为喜欢木雕,他来到东阳,但因迫于生计,他又不得不离开。

  对于木雕艺术的执着,让他最终返回并坚持下来,在上周刚刚结束的第十一届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上,他的作品《百家争鸣》获得了参展作品金奖。他叫杨东方,一个立志传承东阳木雕的新东阳人。

  木雕杨东方2

  白天做雕刻晚上当传菜员

  为了生计被迫离开

  《百家争鸣》描绘的是朽木上的树蛙,东博会前三个月,杨东方就开始准备了。一段金丝楠木雕琢的朽木,小叶紫檀做成的灵芝,再配上黄杨木制作的树蛙,仿佛能让人一下子安静下来倾听蛙声。作品上有根蜿蜒的藤条,杨东方告诉记者,这是他三进东岘峰才“淘”到的宝贝,为了找合适的藤条,他被灌木丛的刺扎了好多次。

  木雕杨东方

  木雕杨东方1

  这个执着的小伙子今年34岁,出生在山东济宁梁山县。身在以梁山好汉和武术之乡闻名的县城,杨东方却从小喜欢上了涂涂画画。他曾经打算去学绘画,但家庭条件有限只能放弃。

  23岁那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杨东方接触到了木雕。“像是有一种见到老朋友的亲切感。”他到一对东北夫妻开办的技校里学了一年雕刻,随后进了一家家具厂。工作5年,家具厂来了名东阳的雕花师傅。老师傅绘声绘色地描述东阳木雕,杨东方一下子来了兴趣。2009年春节前,他搭着一列绿皮火车,转车数次来到东阳木雕总厂。

  在展示厅,杨东方被东阳木雕惊呆了。他拿出一枚出发前认认真真雕琢的核雕,当场应聘成功。“很激动,回家过完春节就拖着行李来东阳了。”然而接下来的日子却变得异常艰难,杨东方被安排制作樟木箱,厂里的工资按件计费,业务不够熟练的他,一个月只能拿到一千多块钱。当时,杨东方的第一个孩子还不满一周岁,他白天上班,晚上去酒店当传菜员。三个月后,终于难以为继,在木雕总厂老师傅顾福源的介绍下,杨东方前往山东青岛一家东阳人的红木家具厂,边工作边学手艺。

  辞掉工作再次回到东阳

  开办自己的创作室

  杨东方始终放不下东阳木雕,心里痒痒的,2013年,他辞去青岛的工作,再次来到东阳。几经辗转,他进入了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陆光正的工厂。花鸟、山水,两年时间里,杨东方如饥似渴地学习,2015年末,他离开工厂,在卢宅老街成立了自己的木雕创作室。

  经济行情不佳,市场上的木雕产品卖不动,对于一个行业新人来说,无疑会面临更大的压力。杨东方决定,先做些材料上乘的小物件,在行业中站稳脚跟。他专注于雕刻树蛙,如今已颇有心得。

  木雕传承面临后继乏人的困境,当年和杨东方一起在技校学木雕的同学有十三人,如今只剩下他一个在坚持。杨东方说,他非常享受雕刻时的感觉,他已经笃定一颗心,要在东阳木雕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责任编辑:傅颖川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