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金华新闻
今年我市已有多人喝“红豆杉酒”中毒
2016-11-25 12:02:09来源: 金华新闻网

  金华新闻网11月23日消息金华日报记者金璐

  “小雪”已至,气温骤降,又到了冬令“进补”的时节。很多市民都习惯于在天寒之际浸泡一些药酒,既暖胃,又补身。不过,在选择药材时,千万不要选用红豆杉树的果实、树皮、枝干等。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红豆杉酒有毒,从去年到今年,我市已有多人饮用红豆杉酒而中毒。

QQ图片20161123175722

  QQ图片20161123175722

  【名贵药酒,喝得纷纷进了医院】

  今年2月,市区有一户人家在春节聚餐喝酒之后,两个人不同程度出现了食物中毒的现象。

  其中,主人的外甥上吐下泻,大汗淋漓,身上一点力气也没有。外甥平时酒量不错,原以为休息休息就会好,可四五个小时过去了,症状非但没有消失,连意识都开始模糊了,而主人本人也出现四肢麻木等症状。

  家人慌了,把两人送进金华市人民医院。医生问他们吃了喝了什么,主人回答说,是平时舍不得喝的“红豆杉药酒”,听人说有“增强免疫力、防癌”等功效,特地拿出来跟亲戚分享。主人喝了半杯,只出现了轻微症状。外甥酒量比较好,喝了大约4两,除了四肢麻木不适、畏寒、寒战等症状,心电图还显示“频发室性早搏”,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这可耽搁不得,医生立马组织抢救,直接让他住进了重症监护室,将他全身的血液进行清洗。第二天,他才慢慢恢复意识。医生诊断,他们是“红豆杉中毒”。

  类似的个案,我市去年11月和今年5月还各发生过一例。

  【国家明令禁止喝“红豆杉酒”】

  喝“红豆杉酒”中毒,并非我市独有的事情。据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科科长申屠平平介绍,早在2002年,原国家卫生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里,已经将红豆杉列入保健品禁用物品名单,禁止将红豆杉作为保健食品和食品原料使用。

  民间使用红豆杉泡酒,始于上个世纪90年代。当时,红豆杉可以提取“紫杉醇”用于治疗癌症的新闻广为人知,这让很多人对红豆杉的认识出现了偏差,错误地认为红豆杉全身都是“紫杉醇”,甚至有人认为使用红豆杉制成杯子、筷子、菜板等都具有预防癌功效,民间还有很多人喜欢用红豆杉果、树皮、木片泡酒。之后,各地就发生了多起因饮用“红豆杉酒”而发生的中毒事件。

  事实上,“红豆杉酒”的抗癌作用,只是臆想出来的。紫杉醇不溶于水和酒精等溶剂当中,所以直接煮水喝、泡酒喝没有任何效果(临床上使用的紫杉醇是从红豆杉树皮、根茎、枝叶中通过复杂的萃取工艺后,才提纯出来的抗癌活性成分,而且是注射使用)。相反,红豆杉有一定的毒性,可直接作用于心肌和神经系统,中毒表现为头昏、瞳孔放大、恶心、呕吐、肌无力、心脏骤停或死亡。中毒症状可能有个体差异,有些人不明显,有些人很严重。

  原国家卫生部在2006年第2号公告再次明确:科学研究表明,红豆杉毒性很大,在没有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长期大量食用后可能会产生抑制骨髓造血功能、白细胞下降等严重毒副作用。公告中还明确规定,严禁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和经营含红豆杉的食品,各地卫生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生产经营含红豆杉食品的行为。

  去年4月,武义有人因生产近185公斤“红豆杉果酒”,而被认为涉嫌生产有毒有害食品,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抗癌”不等于“防癌” ,喝药酒须有医生指导】

  关于红豆杉中的紫杉醇(Paclitaxel),据百度百科介绍,一般认为紫杉醇是最近几十年来被发现的最好的抗癌药物,作用机理简单的说就是能促进微管蛋白结合,抑制癌细胞的有丝分裂,有效阻止癌细胞的增殖。

  但是,“抗癌”不等于“防癌”,对于癌症病人有效,并不等于对健康人也有预防作用。此外,抗癌药的毒副作用普遍非常大,据百度百科介绍,癌症病人使用紫杉醇治疗癌症,有很大概率出现过敏反应、骨髓抑制、神经毒性、心血管毒性、胃肠道反应、肝脏毒性、脱发、局部炎症等不良反应,需要医生采取措施帮助克服。而对无需治病的普通人来说,将红豆杉用来煮水喝或是泡酒,很难产生强身健体的效果,反而可能受害。

  申屠平平还说,在民间很多人都有泡药酒、喝药酒的习惯,本意是想保健身体,但药酒可不能随便喝,有的泡酒用的原料虽然名贵,但并不适宜每个饮用人的体质。有的人喝了起效果,有的人喝了会起反作用。如果大家要泡、服药酒,必须在有资质的中医(药)师指导下配用,切勿自行配药,且不能超剂量饮用,千万注意喝好别喝倒。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