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房产汽车
金华楼市“稳”字当头健康发展
2016-11-25 12:02:09来源: 金华新闻网

  提示:从9月30日晚至10月8日,短短9天时间,北京、天津、苏州、成都、合肥、南京、深圳、上海等逾20个城市先后发布限购限贷政策。

  

  记者徐朝晖

  从9月30日晚至10月8日,短短9天时间,北京、天津、苏州、成都、合肥、南京、深圳、上海等逾20个城市先后发布限购限贷政策。针对房价过快上涨态势,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在这些热点城市迅速展开。

  进入8月份以来,在全国一二线城市房地产热的带动和传导下,金华楼市也出现了升温现象。9月底市区东阳街西侧一宗商住地块出让,由上海红星美凯龙联合体竞得,成交楼面价高达8476元/平方米,一时间引起金华房价会不会大涨的热议。

  从前期来看,一年多来金华市区围绕房地产中心任务着力促销售降库存,目前消化周期已回落到11~12个月的合理区间,泡沫和风险基本化解;从后期来看,城区各功能区块土地储备供应充足,尤其是二七区块、多湖区块、金华开发区等中心城区都还有大量商住用地待推,将有效避免出现类似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情况。

  “金华房地产价格长期以来最大的特点是稳步运行,既没有大起大落,也不具备大涨大跌的条件。”市房地产主管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无论开发商还是购房者都应保持理性和冷静,捂盘惜售和盲目抢购等非理性行为都不可取。

  消化周期回归合理区间

  根据市建设局昨天提供的最新数据,9月末市区商品住宅累计可售面积为155.6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9.32%。消化周期从去年初的21个多月,降至目前的11.69个月,说明一年多来化解库存成效突出。

  化解房地产库存是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定的五大任务之一。今年7月公布的《浙江省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动方案》提出,2017年全省在售商品住宅库存消化周期保持在10~16个月的合理水平。据此,可以判定金华市区目前的库存消化周期处于合理区间。

  国家统计局金华调查队日前的一项调查结果称,2015年2月末,市区商品住宅消化周期超过21个月,达到近年来的一个高点。随后消化周期逐步震荡下滑,尤其是2015年12月以来出现加速回落趋势。

  市房地产交易所数据显示,今年9月末,市区可售商品住房12629套,建筑面积155.6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9.32%,处于201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据金华调查队分析,市区商品住宅库存量快速下滑主要有两大原因。首先是土地一级市场严格调控。为推动去库存,两年多来市区严格控制土地上市节奏,减少商住用地供应量,直接减轻了下游商品住宅市场的库存压力。其次是受各种购房利好政策刺激,市场购房热情高涨,房价看涨预期增强,拉动成交量大幅增长。

  房价走势微幅温和上涨

  “金华房价没有大起大落的传统。”市房地产主管部门的说法,得到国家统计局数据支撑。

  2016年8月,金华市区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与2015年同期相比上涨3.4%,与2010年末定基相比上涨3.6%。省内其他三大都市圈8月份这两项主要指标为:杭州上涨22%和23.2%;宁波上涨9.5%和10.4%;温州上涨3.2%和3.7%。无论是纵向还是横向比,金华这些年房价上涨的变化可以用“温和”来形容。

  进入8月份以来,在全国一二线城市房地产热的带动和传导下,金华楼市也出现了升温迹象,表现在房价、地价有所上涨,成交量有所扩大。其中,8月份环比上涨0.8%,创2015年4月触底反弹18个月来的最大涨幅,之前最大环比涨幅仅为0.4%。尤其是9月底东阳街西侧地块的出让,与周边同类地块的楼面价相比,抬升了一大截。

  9月份金华市区商品住宅成交1623套,创下年内成交量新高。而去年9月市区仅成交1117套,今年8月成交865套。很显然,9月份同比、环比成交量放大,明显受到了国内热点城市房价上涨预期的传导和影响,造成部分潜在需求提前入市。

  有专家指出,地价与房价之间虽然会相互传导,甚至改变市场预期判断,但受时间空间、土地储备、市场周期等多种影响,其传导的强弱也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根据一宗地块的出让价格,简单地推断一个市场的房价走势是不科学的。

  “8~9月楼市量价快速升温,是受全国影响,暂时的、短期的,也是不可持续的。”市房地产主管部门表示,随着热点城市全面收紧调控,进入10月份,金华房地产运行也会逐步回归常态化。

  土地储备充足且有保障

  金华中心城区地块越来越少了,尤其是大地块越来越稀缺,房价肯定也会越来越贵,而且全国房价涨声一片,要买不如趁早,这是部分自住需求恐慌性入市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出于资产配置保值增值的考虑,部分家庭匆匆忙忙赶在9月份购房。

  据了解,这种担心完全没必要,市区土地储备后续供应充足,也有保障,而且各区块的配套只会越来越完善,未来购房选择余地会很大。前期,出于消化存量、化解库存的需要,供地节奏有所放缓。而在消化周期回归合理区间后,供地节奏也会进行调整。

  比如,江北核心的二七区块旧城改造项目,控制性详规确定的居住用地面积有52.36公顷,今年初中天集团受让的两宗小地块才刚刚开了个头。在多湖中央商务区,规划居住用地将占到城市总建设用地的32%左右,未出让的地块也不少。金华开发区江南主城区域,也储备了一批商住用地。

  再放眼外围婺城新城区、金东新城区、尖峰山区块等,储备的土地也不少。尤其是尖峰山高尚休闲生活区,规划3000亩住宅、公园用地,至今仍是未开发的处女地。

  “金华是个房地产内生需求较强的城市,市区本地购房者占比基本稳定在75%左右,剩下的大多是外来新金华人自住需求,加上近年来省内投资投机需求大多瞄准杭州等热点城市,这是金华房价多年来微幅上涨,总体温和稳定的重要原因。”市房协有关资深人士认为。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