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平安在线
最爱的美食成了“元凶”
2016-11-30 15:48:34来源: 金华新闻网

  都说吃粗粮有益健康,但还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昨天,东阳人老徐就中了招,几个玉米饼,把他折腾得死去活来。

  老徐是巍山人,到湖州工作已经快6年。在外地,他最思念的就是老母亲烤的玉米饼。本周,老徐的儿媳妇即将生产,眼看马上就要升级当爷爷,老徐兴冲冲往家赶。

  一年难得着家几次的儿子回来了,老徐的老母亲乐坏了,马上动手烤玉米饼。松脆焦黄的饼子夹上菜,满口的香味,老徐直夸味道好。

  吃玉米饼的时候,老徐感到有点噎,他也没太在意,粗粮嘛,总没那么好下咽。于是老徐倒了杯水,就着继续吃。当天晚上,他一连吃了三个。

  第二天一早醒来,老徐感到胸口不舒服,下床喝了两杯热水。很快,他感觉更不自在了,胸口开始痛,嗓子也像针扎一般疼。他到药店买了几包冲剂服下,症状并没有减轻多少。

  无奈之下,老徐来到了东阳市人民医院巍山分院。老徐觉得,嗓子疼应该是喉咙有问题,于是挂了个五官科的号。

  医生让老徐伸舌头检查,没想到老徐哗啦一下吐了,出来好多暗红色的血块。这是肠胃疾病!很快,老徐被转往消化内科检查。通过胃镜检查,医生发现,老徐出现了食管糜烂,伴活动性出血,需要住院治疗,而“罪魁祸首”,就是老徐最爱的玉米饼。

  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叶新彬说,秋冬是消化道出血频发的季节,这和人们吃的东西很有关系。“玉米饼、干菜饼、笋、骨头、鱼刺这些纤维粗、质地硬、有棱角的食物,在吞咽过程中容易划伤食道,引起胃溃疡出血。”不仅如此,天冷的时候吃烫的东西也要小心,叶新彬说,最近科室里还收到了不少吃火锅、吃串串导致食道、胃黏膜损伤,消化道出血的病人。

  医生提醒,秋冬季节吃粗纤维或者温度高的食物,要提高警惕,放凉一会儿,嚼碎了再下咽,如果感到咽痛、胸痛、胸闷等,应尽快到消化科就诊。

  责任编辑:杨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