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新式武器”助金东苗木产业升级
2016-11-30 10:13:21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魏康星 戴翠雯

  “现在是机械化时代了,政府政策好,农具更新快,我们种苗木的工具也越来越先进。”昨日,澧浦镇郑店村,在自家地里劳作的苗木种植户郑小龙感慨地说,以前,农村生产力水平低,种苗基本靠人力,人拉肩扛,用锄头挖坑、移苗,每天背着沉重的洒水壶一块地一块地浇水,费时费力。如今,种苗、施肥、移苗等都可以由机械操作,大大提高了效率,也节省了不少劳动力。

  在郑小龙家里,保留着不少以前的“老物件”。“这两个是犁地用的钉耙,一个四齿一个九齿,四齿的是几年前购买的,翻土范围小,越来越不适用了,因此后来购买了九齿钉耙,一钉耙下去能挖开很大面积土壤,犁地更轻松了。”郑小龙取出两个长柄的钉耙比对着,回忆从前的种苗经历。

  郑小龙家种着3亩多苗木,红花檵木、茶梅、桂花等种类不少,从记事起他就开始帮着家里做些力所能及的农活。他告诉记者,以前农具不多,也没现在那么先进,为了伺候这些苗木,家里人基本上是起早贪黑,几乎一整天不得闲,现在有了“新式武器”,种苗效率高多了,还起到了节水的作用。“比如给苗木浇水,用的工具也和平常的农具不同,得用这种长柄的喷头。”郑小龙拿出一个普通喷壶和一个苗木浇水专用的1.2米左右的长柄喷头。他介绍说,用普通喷壶浇水,几乎很难覆盖全部苗木,但是有了这个长柄,可以伸到田间各个角落,均匀洒水,自然节省了不少水资源。

  锄头、九齿钉耙、长柄喷头,还有土铲、排水铲、枝剪、木锯等各式各样“种苗神器”,无一不是养成一棵成型美观苗木的必需品,很快催生了专业的苗木农具店。10月底,在澧浦苗木城进口处,一家名为“汇农天下”的农资店开门迎客。“一件好的农具,既可以帮助农户省时省力,也能提升种苗的效率和品质。”农资店负责人童亮告诉记者,澧浦是苗木之乡,苗农众多,对农具、肥料等农资需求量也不小,因此他引进了许多进口产品,希望越来越多的农户享受到先进农具、农机带来的便利。

  记者在店里看到,货架上各类剪子、刀锯十分丰富,有好几十种之多。“当前不是种苗季节,农药和化肥销量不高,但各色农具十分受欢迎。”童亮说,店里“新式武器”不少,最受苗农青睐的就是修枝剪、旋转草剪、整篱剪等修剪工具和控根器、割灌机、铝丝等造型工具。他介绍说,修枝剪等一般用于苗木整体造型,比较锋利,可以修剪粗硬的植物茎叶,能避免对植株的不当拉扯,并使植株的切口平整美观;控根器是一种放在植物根部影响植物根系生长的工具,割灌机主要用于草坪打草,铝丝则是苗木细节修饰和调整的必备利器。

  “以前没有这么多工具,苗农们主要通过普通的剪刀和铝丝为树木造型,造型样式不多,现在工具多起来,苗木造型也越发丰富,苗农们的收益也随之增加不少。”在童亮看来,好的农具不仅有助于苗木产业提效升级,更成了苗农致富的法宝。

  除了造型工具,童亮的店里还有许多先进的大机械。店的正中央,有一台微耕机,模样类似拖拉机上半部分,那是用于耕地的,分为柴油版和用电版两种,对于农户来说是省时省力的好机械。再往右边看,动力喷雾机、手提式挖坑机、高枝油锯、背负式吹风机、水泵等应有尽有,童亮感慨:“从挖坑到抽水、打药、修枝锯条,种苗的整个过程都能有机械帮助,较之从前的亲力亲为,苗农们越发省心了呢。” 据了解,从开业至今不到一个月时间内,“汇农天下”农资店营业额已有10余万元,客户除澧浦镇外,还来自曹宅、塘雅等周边乡镇。

  责任编辑:徐小霞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