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海淘儿童药,靠谱吗?
2016-11-30 15:48:25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王特桑

  时下,海淘、代购国外一些鞋服箱包、美妆护肤、家庭用品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不仅如此,近些年,不少家长们开始从网上购买国外品牌的儿童药品,“妈妈圈”渐渐刮起了海淘儿童药品的风潮。那么,海淘进口的“洋药品”为何如此受欢迎?这些药品靠谱吗?

  不少年轻父母热衷海淘儿童药

  家住新城区东华家园小区的姚女士是一位3岁女童的妈妈,热衷于海淘、代购,从孩子还未出生前买奶粉、奶瓶等进口母婴用品,到如今代购国外儿童药品,她都经历过。“我曾给孩子买过日本小林退热贴,孩子发烧时用过,效果挺好的。”她告诉记者,这种儿童退热贴是她一些有孩子的朋友推荐给她的,据说疗效不错,她才放心购买。

  “上周天气冷,孩子着凉感冒了,发烧烧了好几天,一直没好。”东孝街道江东庭院小区的居民周女士说,她儿子今年5岁,体质较弱,容易生病,经常会感冒发烧,“我的一位朋友告诉我们,现在有一种德国产的儿童退烧药,药效特别好,孩子吃后很快就能痊愈。”听到介绍后,她立马网购了两盒,准备给孩子用。“相比在药店买的儿童感冒药,这些进口药更贵一些,一盒12片,可以吃3天,要价120元。但只要疗效好,我们也愿意给孩子花钱。”她说。

  记者发现,如今热衷于海淘儿童药的家长不在少数,以感冒药、营养品居多,德国、加拿大、日本产的儿童咳嗽水和退热贴是大家眼中的热门货。在价格上,以小儿感冒止咳药为例,一瓶从德国代购的小绿叶止咳糖浆需上百元,相比普通药店每盒十几元、二十元左右的小儿感冒颗粒,价格高了好几倍。虽然价格不菲,但在妈妈们看来,口味好、有效果是她们选择的缘由。“药店买的感冒颗粒、冲剂太苦了,孩子不愿意喝,很多进口药改善了口味,还有水果味的,孩子比较不抗拒。”一位选择海淘儿童药的家长如是说。

  虽然海淘儿童药在不少年轻家长中很流行,但也有些家长持反对意见,认为“不怎么靠谱”。家长孙先生认为,不少海淘、代购的产品号称“原装”“海外直邮”,但细细看来,包装上的说明都是外国文字,如何用、怎么用,自己看不懂,光听卖家自吹自夸,他不放心。“毕竟是给小孩吃的,不能马虎。”他说。

  品质良莠不齐 家长购买用药需谨慎

  采访中记者发现,家长们购买国外品牌的儿童药品,多凭是爆款推荐榜单或是周围人的使用经验,听闻哪一种药有疗效,买来尝试一下,对药品的真正认知并不多。对于购买渠道,也是以上网海淘、微信代购为主。

  记者以买家身份联系了一名做进口儿童药品代购的微商,对方称做儿童药品代购已有2年,品质有保证。“如果不清楚买什么药,也可以告诉我孩子的病症,我给您推荐。”这名商家表示,自己很有经验,“每周出货几十单,很多家长都是我的老客户。”当记者向其询问药品上是否有中文标识和检查证明时,对方称,药品都是从国外直邮过来,没有中文标识和检验标志。“你放心,用量我都知道,而且我基本没收到过顾客觉得不好用的反馈。”她说。

  海淘、代购儿童药究竟有没有必要?对于这一热门话题,不少儿科专家均表示不建议这么做。“进口的东西未必好过国货,药品还是应该看成分和适应症、禁忌症,在了解清楚的情况下遵照医嘱服用,不宜盲目跟风购买进口药品。”市中心医院的一名儿科医生表示,药物使用是很严谨的,药品疗效的发挥都基于对病情的准确判断,即使是非处方药物也应谨慎对待,对于海淘药品更是如此。没有经过专业医生对病情的诊断,又加上阅读说明书语言的障碍,更容易因为误用药物造成不良反应。因此,家长不要盲目听非专业人士推荐就随便使用药物,有时候症状相同,不代表病因相同;不要盲目相信海淘药物更安全更有效,弄清孩子的病情,对症下药才是正道。

  有数据显示,我国儿童不合理用药在12%至32%,儿童用药不良反应发生率12.9%左右,约是成人的两倍。同时,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网上售药必须要有《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网站须在醒目位置标注资格证书编号,供消费者查询。而记者在某购物网站上查询了10余家海淘儿童药品网店,均未发现相关资格证书编号。

  工商部门提醒,在我国销售的正规进口药品,其包装均要使用中文标签标识,若药品外包装均为外文,基本可认定为非法药品,且海外代购药品若无中文说明和生产批号等信息,可能连药的真伪都很难辨别,服用风险大,存在安全隐患。同时,很多药品对存储、运输有特殊的要求,而普通快递行业难以达到相关条件,海淘药品安全性确实难以保障。因此,消费者对于海淘儿童药的购买需更加谨慎,对孩子的身体健康负责。

  责任编辑:杨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