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金华新闻
"VR+"第一批人才将是金华造
游戏巨头“网龙科技”与金职院教育合作
2016-12-01 16:23:35来源: 金华新闻网

  想象一下,你不仅仅是和朋友们在线分享美好的时刻,而是分享所有的经历与冒险”。这是Facebook的CEO马克·扎克伯格,宣布以20亿美元收购Oculus公司时,对后者的主打产品Rift VR所做的美好构想。

1130_1 (1)

  全球的VR热潮已经点燃。无论从进入该行业的企业数量,还是从社会资本投资规模,或者从媒体报道的篇幅数量来看,VR正在成为新的宠儿。

  今年被称为“VR元年”。对任何新生事物来说,人才都会是最重要的瓶颈。上周,我国游戏业巨头网络科技来到我市,与金职院签约,将用订单班的形式培养一批VR人才,作为大规模进军VR领域的基础性措施之一。

  【“网龙科技”签约金职院】

  戴上眼镜的刹那,眼前的现实突然消失,在三维立体的幻境中,奇形怪状的丧尸就在离你不到一米处手舞足蹈,仿佛立刻就能触到你的手臂……这就是VR游戏!

  “身临其境感太强了!这是与以往玩游戏完全不同的刺激。”尝试了VR游戏《打僵尸》的金职院医学院学生洪辉说。无论是单机游戏、网络游戏,还是现在流行的3D游戏,玩家只能操纵游戏里的角色去行动,而在玩VR游戏的时候,你就是游戏角色本身!

1130_2

  由于视觉冲击是VR的显著优势之一,所以VR在游戏、电影等视觉消费领域率先获得了认可和欢迎。在硬件方面,VR头盔、VR摄像装置等一款接着一款发布;在内容制作方面,《纽约时报》等媒体机构已开始尝试使用VR技术进行报道,圣丹斯电影节上参赛的虚拟现实影片今年硬件达到了33部!

  在我国,百度在2015年推出VR频道,阿里巴巴收购的优酷也开始支持360度全景视频,腾讯发布了全套虚拟现实领域战略,乐视推出乐视VR一体机和头盔,小米开始筹建探索实验室投入VR领域,华谊兄弟投资了投资VR硬件生产商暴风魔镜……可以期待,不久的将来,虚拟现实应用会在文化产业各领域迅速铺开!

  我国游戏业巨头“网龙科技”(代表作“幻灵游侠”、“魔域”等)就是弄潮儿之一。在游戏厂商中,“网龙”一向以跨界方面嗅觉灵敏著称。他们曾有高价把17173卖给搜狐、把91无线卖给百度的战绩。涉足VR领域后,除建起了全国最大VR基地外,网龙还组建了面向教育业务的子品牌“网龙华渔教育”。在今年举行的中国教育装备展中展示了101 VR沉浸教室、101 VR创客教室、101智慧课堂解决方案、VR全景体验等多项与VR相关的新产品。

  上周,“网龙华渔教育”与金职院信息工程学院签约,正式合作开展VR专门人才培养。

  【“VR+”的人才“风口”将至】

  代表“网龙华渔教育”来金签约的是副总经理高锋。据他介绍,网龙很早就开始研究VR和AR的技术发展,并应用于游戏领域,但网龙要做的并非某一类简单的VR业务,而是搭建VR开放平台,构建VR生态圈,实现全产业链的持续发展。

  目前,网龙已将VR技术应用于游戏、教育、家居、旅游、娱乐等领域,其中教育领域的应用是未来战略的重点部分。比如,今年东盟十国外长会的时候,他们打造的“动车实训”的VR教育产品就被有关部门带去,作为展示的内容之一。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最郁闷的是,即使开出了30万元以上的年薪,还是找不到VR相关专业的人才。”高锋说。因为这个领域太新了,所以后来他们只能自己做,提供课程和院校合作,招收相关专业的学生来进入VR领域,并保证解决部分的就业。在他们的计划中,将在全国找300所高校合作,目前已经在福建有合作的高校,另外与国家开放大学(原电大系统)达成了远程教育方面的合作,还跟人社部在合作搞专业的VR人才初中高级的技能证书体系。“与金职院的合作,是我们在整个浙江乃至东南的基石。”

  学VR的学生,未来可以做哪些岗位?高锋回答说,网龙打造的VR开放平台涉及VR内容生产、第三方内容制作、多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产品分发、人才输出,包含硬件、软件、内容、资讯、分发、体验、人才培训、外包等全产业链,目前各行各业都可以实现“VR+”,很多行业都是万亿级的市场。在其中,将可能创造出更多的新工种和就业机会——多年前搜索引擎行业创造出了“搜索引擎优化”这个行业,未来时代,VR编辑师、设计师、美化师将可能仅仅只是开始……

  【VR专业引发95后学生生强烈兴趣】

  “我觉得,成为一名VR游戏设计师会是件很酷的事!”金职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学生刘潇禹说。他感觉,VR是一个先进的技术,但是上手难度不是很高,VR游戏在他眼中最大的优势就是代入感。本学期他已经学习了为游戏3D建模的软件课程,未来进入VR领域,布置游戏场景、游戏人物用代码编写游戏程序等,都是他喜欢的工作。

  “我们原本设置了‘网页开发’和‘交互媒体’两个专业方向,今年除了两个学生外,其他人都要求学‘交互媒体’,因此另一个方向的班没有开起来。”该专业老师宣翠仙说。这两个方向,是根据学生的就业走向定的。金华有不少信息产业园,程序员供不应求,因此前者原本选的人不少;然而,近年来学生们对于后者的兴趣在增加,更多地选择移动互联网、手机网页设计等等工作。VR其实就是“交互媒体”的延伸,课程上与学生们之前学的紧密相连,不存在转专业方向的难度。而且这样新鲜的事物,很符合95后大学生的口味,因此虽然大三学生并不涉及“VR订单班”培养,但“网龙”的工程师来校讲座后,很多应届毕业生都对进入VR领域产生了明显的兴趣。

  宣翠仙说,金职院信息工程学院本身就是该校优势专业,师资实力强。虽然根据教育部的专业申请规则,VR目前还不能开成一个新专业,但可以先设置“虚拟现实技术”专业方向,满足学生的需求。虽然暂时还没有专门的VR老师,但在企业的帮助下,他们有信心培养出我国"VR+"领域的第一批师资。

  【人才优势将助力金华成“东方VR之都”】

  此次合作的促成者是金华市政府。前段时间,有一个政府方面的参观团前往网龙的总部参观,在了解到对方的人才需求后,推荐了金职院信息工程学院。在学校方面去福建考察后,双方一拍即合,最终签约。

  这批学生毕业后,将给我市建设“东方VR之都”带来人才优势。近年来,金华的信息经济产业一直备受瞩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金华信息经济产业规模超2000亿元,全市有电子商务企业4.3万家,信息软件企业3840家,网商30多万户,全市共有各类信息经济园区62个,信息经济总量规模多年稳居全省第二。

  2015年,金华引进国内VR技术领军公司“唯见科技”。在今年2月“唯见mini”的发布会上,我市提出了要打造“东方VR之都”的口号。围绕芯片、硬件、应用研发等,重点引进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加快VR产业集聚,抢占市场制高点;建设创客工场,设立VR产业孵化器;打造涵盖游戏、音乐和多媒体、教育应用、工业应用等各类多分级或交互平台,努力形成以“金华唯见”为领军企业的虚拟现实产业链和生态链,形成VR产业集群。

  高锋说,之前对于金华的互联网方面的产业热度就有所耳闻,听说过金华在电子商务、网红直播等方面都走在了全国的前头。他们对金华市政府的印象也非常好,接下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合作。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