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教育科技
NASA挑火星宇航员标准:身体好、懂科学、会软件
2016-12-02 15:02:35来源: 环球时报

  从加加林、阿姆斯特朗到景海鹏、陈冬,一代一代的人类航天员搭乘飞船遨游太空,并不断打破在太空停留的时间和距离。2015年十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公布了一项计划,要在2030年把人类送上火星。在这份公开的36页报告中,NASA把人类登陆火星的计划分成了三个阶段实施,包括打造生命支持系统、重建火箭和太空飞船发射“试验场”以及在火星表面和运输飞船中生活和工作。

  NASA为此专门准备了猎户座飞船,这是NASA的新型宇宙飞船,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负责设计和建造,由两个飞行器构成,分别是:载人探测飞船(CEV)和货物运载火箭(CLV)。猎户座飞船内部空间比阿波罗飞船大2.5倍,最多可容纳6名宇航员。那么,问题来了:这6个火星宇航员应该怎么选?什么样的幸运儿才有可能登上猎户座飞船登陆火星?

  
基础技能——最好开过飞机   
  从成立之初,nasa就非常注重宇航员的驾驶能力,首批宇航员“水星七人组”(mercury seven)都曾是军方试飞飞行员。航天和航空有一定的联系,都是在空中生活,各个国家都是从空军的战斗机驾驶员里面挑选,美国也不例外。这样的话,有很大的一个好处,他不用再重新熟悉空中飞行的生活。如果要是一个不会驾驶高性能飞机的驾驶员、飞行员,他要想成为一个航天员,还必须再学一下飞机驾驶。这样的话,不仅复杂了一点,耗费的时间也长了一些,成本也会高一些。因此,从空军飞行员当中选拔,这一部分就可以省略了。参与   
 
身心条件——身体好,还得懂团队协调   
  美国航天局承认登陆火星面临许多挑战,其中“最重要的挑战是在长达1100天的长期任务中,确保人员安全”。前往火星的宇航员长期处于高辐射的环境下,可能面临癌症、骨质疏松、免疫问题等风险。因此,应聘者必须通过nasa的身体检查,以适应长期太空飞行。在宇航员乘坐飞船穿过无尽的真空飞往其他星球的过程中,他们必须保持冷静。他们必须待在飞船中,从事各项研究,克制自己互相拍照的欲望等。现在,除了nasa外,还没人知道火星之旅什么样。但在南极洲坚持1年时间,可能是绝佳的锻炼。洛格斯登说:“我认为,选择能在压力环境下继续协作的团队成员,心理素质与工作能力同样重要。” nasa副局长达瓦·纽曼(dava newman)表示,除了智力和身体素质外,理想的候选者还必须拥有操作技能。你如何做出决定?如何协调团队?你在太空飞行中做出的决定可是攸关生死的决定。   
 
专业条件——最好是理工科学生   
  2015年nasa正式公布了招募火星宇航员的要求,它们包括:必须是美国公民,并拥有工程学、生物学、物理学或数学领域的学士学位,因此,工程师、理工科科学家和医生等专业较受欢迎,因为知道如何做实验非常重要,在国际空间站上,宇航员需要进行各种微重力实验,比如纳米粒子的液体中的表现,被斩首后扁平虫能否再生等,同时,nasa也会招募地质学家或生物学家。所有科学家都要尽可能多地接受训练,以便应付太空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金字招牌——懂软件会调代码   
  与20世纪60年代相比,软件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无论是在地球上还是太空中,因此,知道如何调试代码很重要。懂得科学和软件的人,可能更加能够胜任。美国理论物理天体学家莫兰同时也是一名程序员,曾在美国太空技术探索公司spacex参加过推进项目,同时与别人联合开发了加密通信应用signal的ios版本,还辅修了哲学。尽管这个学科对当今宇航员来说没有太大吸引力,但是nasa的使命在不断改变。   
  莫兰已经证明,她可以克服艰难的环境。她说:“大多数我想做的事情都可以在室内完成。莫兰告诉科学公民,她喜欢长达5个小时的编程狂欢,她喜欢长时间阅读,学习演奏乐器和演讲,她写过科幻小说。她知道如何让自己保持繁忙,或许这种繁忙足以支持她到达火星。可以看出,莫兰的经历很容易让她获得nasa的青睐。在南极与长途火星任务有很多相似之处,都需要克服持续的黑暗和有限的空间。此外,如果你将双手伸出手套,很可能从此失去它们。
 
女性的机会:将成为任务和人际关系专家   
  女性航天员在航天科研过程中大多担负着做实验组织的工作,不是驾驶飞船的。这些人通常称为“任务专家”,不叫航天员驾驶员,也不叫随船工程师。她们在挑选的标准和训练的时间上,都相对简单了一些。中国2012年6月中旬,首位女航天员将和其他两名男航天员一起,搭载神舟九号飞船进入太空,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交会对接。在这之前,全世界已有56名女航天员到过太空。多年前的nasa会完全排除女性做航天员的请求,儿时的希拉里·克林顿曾写信给nasa,询问她如何才能成为宇航员,nasa的回复很简单:你不可能成为宇航员。但自从航天飞机出现后,一切都发生了改变,nasa于1978年首次招收女性宇航员参加航天飞机任务,这个项目的目标就是招募那些没有飞行员或从军背景的人才。洛格斯登说:“有些人可以操作飞行,有些人则可以进行试验。”随着分工的出现,宇航员的人种也开始更加多样化。   
  现在,航天飞机已经全部退役,但是nasa已经制定将人类送上火星的计划。2016年早期开始的招募计划,实际上意味着莫兰等人可能成为人类探索其他行星的首批人类探险队指令长。这次探险需要2.5年,需要宇航员处理好人际关系。截止目前,nasa共招募了338名宇航员,年龄从26岁到46岁。上期共有6300人申请,但最终只有8人(4男4女)被选中,也就说成功的几率仅为0.1%。这些宇航员候选人将接受培训至少1年才能进行太空行走、操作机器人、参加任务模拟,最终才有将来前往火星的可能。

  最后一起来看看NASA为宇航员开出的基本要求!

  岗位一:指挥官和驾驶员

  获得权威学术机构授予的工程学、生物学、物理学或数学学士学位;

  至少1000小时担任喷气式飞机机长的经验,有试飞经验的优先录取;

  能够通过NASA的身体测试,该测试与军队或民间飞行身体测试相似,包括以下几个标准:双眼未矫正视力0.2或以上,矫正后视力1.0;坐姿时血压在140/90以下;身高在62英寸(约1.58米)和75英寸(约1.90米)之间。

  岗位二:任务专业宇航员

  获得权威学术机构授予的工程学、生物学、物理学或数学学士学位;

  获得学位之后需紧接着从事至少3年的专业工作,具备不断积累的工作经验;

  能够通过NASA的身体测试,该测试与军队或民间飞行身体测试相似,包括以下几个标准:双眼未矫正视力0.1或以上,矫正后视力1.0;坐姿时血压在140/90以下;身高在58.5英寸(约1.50米)和76英寸(约1.93米)之间。)

  责任编辑:杨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