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从“小旅游”到“大旅游”,如何让游客更满意
2016-12-02 15:02:30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张晓洁

  2014年始,金东区按照全域景区化的战略理念,把旅游业作为加快转型升级、推进赶超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加以重点培育,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所谓全域旅游,就是要把一个区域整体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实现景点内外一体化。从2015年获得“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荣誉,到今年9月金东区一批旅游项目集中开放·开工,从大型节会、赛事的设计,到邀请外界媒体走进金东,我区的乡村休闲游已初露头角,越来越多的人将金东作为节假日休闲的选择地。作为新兴的旅游热点,在顺应趋势,由单一景点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的过程中,如何真正实现全区旅游产业由“小”变“大”,提升游客满意度成为我区在热热闹闹的乡村游中站稳脚跟的关键之一。

  深挖旅游资源 全域旅游初现

  上周日,趁着阳光明媚,在区某学校工作的小邵又带着孩子到金东乡下游玩。“我是土生土长的金东人,以前总感觉咱们金东都是农村,没什么好玩的地方,但是现在觉得我们金东是个大公园,只要愿意走出去,到处都是休闲的地方。”小邵兴奋地告诉记者,这段时间金义东快速通道上的银杏树在她的朋友圈里“霸屏”了,趁着天气好,也赶紧带女儿去拍几张照片,顺便再去附近琐园转转。在她看来,家门口游玩,少了周车劳顿之苦,有的都是休闲的乐趣。

  除了本地游客,许多外地游客也慕名而来。“我们是杭州人,有老同学是金东人,很久之前就一直邀请我们来这边玩,骄傲地告诉我金东区农村建设得非常不错,这不趁着天气好我们就过来了。”上周末慕名来琐园游玩的李先生对记者说,平时在城市里呆久了,放假了就想到乡野田间放松心情,享受悠闲时光,现在美丽乡村的成功推进,让他找到了乡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金东之行,不虚此行。”他笑咪咪地肯定道。

  这几年,金东区利用艾青、施光南等名人效应以及建筑艺术公园、绿道等特色优质资源,努力打造智慧都市旅游、休闲农业旅游、宗教文化旅游、名人古村旅游、水域休闲旅游“五游”品牌。同时,进一步提升我区畅通的交通优势,使四通八达的旅游公路,像一条条“银带”,串联了全区各个景点,构建起我区“全域景区化”的骨架,打造出一条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向游客开放。

  如今,优美的环境、满眼的绿色,早已成为金东区又一靓丽的“城市名片”。驱车金东境内,车移景异,蓝天、通途、绿地交相辉映,人文景观、娱乐设施、采摘基地相得益彰。源东赏桃花,曹宅看盆景,白溪享民宿;畈田蒋村看艾青故里,东叶村中探光南故居;拜千年古刹大佛寺、访江南道观黄大仙宫……碧水青山绣美卷,高楼大厦展风姿,661.80平方公里的金东全域景区呼之欲出。

  重视细节服务 景区品味提升

  家住新城区保集外滩小区的叶女士上周末带孩子蒙蒙去游西湖。由于这段时间天气一直不好,难得遇上个阳光明媚的周末,去西湖游玩的人特别多。“天气热,不免多喝了些水,结果被上厕所给难住了。”叶女士说,由于对西湖景区不熟悉,所以每次上厕所都要找人问,更让她郁闷的是,好不容易找到了厕所,排队要半天,而且因为人特别多,清洁工人来不及清扫,个别厕所内显得很脏。她说,因为厕所,对西湖的印象都没那么好了。

  厕所常被人称为人类文明的尺度,在许多人心目中也是衡量一个景区公共服务水平的主要指标之一。叶女士的经历,其实很多人都会碰到。“如厕难”看起来是小事,其实也是民生大事,在刚过去不久的“世界厕所日”(11月19日)住建部网站发布新版《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此消息一出,立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特别是女同胞对此大声叫好。

  记者了解到,为了优化旅游服务环境、提升景区形象和品味,今年金东区旅游局大力改造景区公共厕所,而且还专门请人进行了设计,力求功能性与艺术性相结合。比如,塘雅镇木版年画博物馆内的厕所,就是一幢仿古建筑,面积达100多平米,除了有正常的使用功能外,其相应的标志及内部的装饰都与馆内的木版年画元素相呼应,而且还可以在里面画画、看书、听音乐、欣赏风景。该馆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厕所按国家3A级建设标准设置,在我区琐园、大佛寺等景点都有建设。

  除了厕所以外,这两年金东区在景点公共服务水平提升上还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培训景区工作人员,提升其服务能力和水平,设置急救站等,这些工作的推进,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游客的满意度。

  基础设施待提升 游客偏爱特色体验

  尽管金东区景点游客满意度方面的总体表现较好,但某些方面,还有待提高。

  家住开发区的曾女士前段时间慕名去大佛寺景区游玩。她觉得除了大佛寺景点内值得一游以外,其附近的盆景园、金兰古道都有不错的风景。“但是像我们过来玩的话一般都是开车,反而有些不方便。”她说,早就知道金东的绿道很美,但是全程从家里骑车显得累,一家三口带自行车又不现实,而景区周围很少有公共自行车,她觉得这是一点遗憾。“在我眼里,乡村游就应该让游客真正融入乡村,去看看野花野草,闻闻泥土的芬芳。”她觉得乡村景点可以设置一定的代步工具。

  在市区某单位上班的李振东是一位骨灰级的户外运动爱好者,艾青公园的驿站让他印象深刻,在他看来金东的许多景点之间距离并不远,除了可以申请设立一定的公共自行车站点代步以外,也可以在各景点设驿站,既方便游客,也方便“驴友”们组织活动,吸引人气。

  除了硬件设施以外,旅游产品的单调,也会让游客的兴致打折扣。近日,浙江师范大学学生李暖芹和同学一起去琐园景区游玩。“去年我们有同学在这边做志愿者,觉得很不错,所以我们就过来玩了。”她告诉记者,琐园很干净,也不像一些景区有很多的卖家在吆喝,但是总觉得缺少了点什么。“感觉除了拍照片没有什么特别想做的事,而且场景的设计几乎都是同一个风格,感觉有些单调,如果能有更多互动的场所,或者是这里特有的东西,我觉得会更吸引我们。”她说。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会去,去了印象不深”是许多游客的同感,让金东旅游特色鲜明起来,各景点之间的“串联”方便起来,或许正是吸引游客来了还想来,来过回味无穷的关键。

  责任编辑:杨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