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靓在新城
2016-12-02 15:02:2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程梦倩

  冬日暖阳照耀新城的每一个角落,绿草鲜花在阳光的映衬下熠熠生辉;夜幕下,三江六岸灯光实景与江中倒影交相辉映,娇俏灵动;城区的大街小巷环境整洁,无序的广告牌也不见了踪影……如今的新城,正一点一滴褪去“旧衣”,换上“新装”,靓丽的街景、满眼的绿意使得越来越多的居民爱上金东,爱上新城。

  市容顽疾被“扫净”

  11月30日,记者在金华火车南站看到,执法人员正对路边店面私拉的广告牌进行拆除。区行政执法分局负责人介绍,最近一段时间,执法人员每日在火车南站开展巡查工作,对路边乱披乱挂,私拉私设广告牌、广告横幅等行为重点管理,同时对路面的占道堆放进行清理。

  整洁有序的市容市貌离不开精细化的管理。为了让新城街景更为美观,区行政执法分局向环境“顽疾”开刀,开展了多个专项整治行动。

  11月以来,金瓯路、光南路、李渔东路的沿街店面招牌进行了“大换血”。根据“一街一景”、“一店一招”原则,这些店招牌将统一设置成色调和谐、内容合法、外观整洁、整体美观的店招店牌。除了整治店面招牌,区行政执法分局还对人民东路、宾虹东路等路段进行巡逻,以主干道、中小街道为重点,及时发现机动车占用人行道、盲道等违法停车的行为。截至目前,该局及时清理占用盲道电瓶车650余辆,搬移三轮车250余辆,清理占道物品81处。

  最近,不少居民发现新城区的李渔东路、光南路上施划了部分新的停车位。记者从区行政执法分局了解到,自10月16日起,该局对辖区内的人行道机动车停放进行规范化管理,对重点路段加放监控探头进行数字化管理,同时对辖区内道路停车泊位进行科学规划,统一施划,进一步做好停车管理工作。截止目前,在辖区内光南路、李渔东路、东关附近路段等施划泊位510个。同时,在汽车东站、行政服务中心、金东区政府等10处公共自行车站点安装违法停车监控管理探头,以便及时发现违法停车行为。

  绿化“颜值”更提升

  城市景观是一个城市活力和风貌的重要体现。今年来,随着艾青文化公园、建筑艺术公园、金东乐园的不断改造和丽泽公园的建设完工,再搭配各主干道的绿化更新,绿化转“彩化”效果明显,新城区城市景观改造提档工作如火如荼进行中。

  最近,金义快速路上成片的银杏林呈现出金黄的颜色,美丽壮观,着实在微信朋友圈里火了一把。“其实在新城区,也有同样美丽的银杏林。”家住东孝街道枫树小区的胡女士说,除了李渔东路上的银杏树之外,在义乌江北岸的建筑艺术公园,清照路上的戴店小区附近,也有成片的银杏林,金秋时节十分美丽。

  新城区的变化得益于绿化景观提档工程。“过去几年绿色乔木种了很多,但能体现季节变化的花卉和树木却不多。”新区重点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委托专业设计单位结合我区固有景观进行全盘规划,目前我区的绿化提档工作正以“彩化”“美化”为标准。在城市道路设计上,引入城市“绿线”概念,运用多种乡土树创造不同的生态景观,通过乔木、灌木、地被等植物配置方式,形成简洁、大气的群落植物景观,既满足城市道路遮荫的需要,又不影响市民通畅视野的需求。此外,在各类景观设计上,还充分考虑植物的季相变化,进行色彩组合和协调,通过植物叶、花、果实、枝条等显示的色彩及在一年中的四季变化为依据来布置景观,打造四季不同的美景。据统计,今年新区重点办对康济北街、赤松路、金瓯路、李渔东路、建筑艺术公园、丽泽公园、永济桥段等道路进行了绿化彩化提档,新增绿化面积80000多平方米。

  新城夜景又添彩

  近日,家住新城区广润翰城小区的徐芳芳发现,环城东路和李渔东路的夜晚比往日更加璀璨多彩,路旁的绿化带在如同“满天星”一样的灯光点缀下尽显千姿百态。“我在市区上班,每次下班路过李渔东路时,都会被璀璨的灯光所吸引,随意拍个照都是风景,发朋友圈都会引来点赞无数。”徐芳芳说,前段时间,一直在外工作的姐姐回家探亲,也被这样的夜景迷住了,“姐姐说几年不见,家周边变化很大,住在这里真是不错。”

  除了随处可见的小景观,新城其他区域也增设了景观照明。“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绵绵的青山脚下花正开,什么样的节奏是最呀最摇摆……”11月30日晚,记者来到施光南音乐广场,广场中央空地上,一群阿姨欢快地跳着舞。其中一位叫朱爱仙的阿姨告诉记者,她家就住附近,每天晚上到施光南音乐广场跳舞是她主要的业余活动,“现在施光南广场比以前亮堂多了,我和伙伴们都喜欢来这边跳舞。”每次夜幕降临,施光南音乐厅和文化馆的外墙就会被各色变幻的灯光包围,亮度不一、闪光形式各异的灯光投射在广场中心的人工湖上,颇有一番意境。

  记者从新区重点办了解到,除了艾青文化公园、建筑艺术公园等江边夜景,光南路、李渔路沿线((环城东路至二环东路段)的沿线建筑、绿化带、人行道、交叉口照明也在逐步亮化,艾青路、清照路沿线(环城东路至康济街段)的沿线建筑也进行了统一规划、设计,将形成沿江天际线照明。届时金东新城的夜景将逐步连片成网,显著提升城市夜间形象,成为市区三江六岸景观照明的重要一部分。

  责任编辑:杨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