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要闻
“四个第一时间”防欠薪保社会稳定
2016-12-02 15:22:25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王特桑 通讯员 方琼

  近日,金东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检查组来到岭下镇某企业,深入检查员工有无签订合同、有无使用童工、有无欠薪等情况,并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岁末年初是企业拖欠工资现象的高发期。“近期我们接待窗口投诉来访人数上升,尤其是建筑类欠薪案件、群体性案件、突发案件有所增多。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加大检查力度,对于检查中存在的涉及违法事项的问题,当即下发限期整改指令书,对于在规定时间内不整改的,给予行政处罚。”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为做好年底防欠薪工作,金东区劳动保障部门多措并举,巧打防范“组合拳”,做到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反馈,确保尽快解决问题,消除不良影响,保障社会稳定。一方面组织工作人员分批去市里参加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业务和办案能力。另一方面,在窗口接待上,工作人员除了对来访的群众做好登记,还对案件进行再细分。对于一些案值小的案件,先联合乡镇进行调处;对于争议大、人数多、涉及金额大的案子,做好案件的记录,方便办案人员后期办案,提高办案效率,做到能及时调解的尽量调解,调解不了再立案。同时,对于来电来访咨询的各类法律问题,做到有问必答,一时难以解答的,一周内理清后予以回复。针对一些重点企业,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定期进行主动巡查,对存在拖欠工资或出现欠薪苗头的企业,协调当地劳动监察部门做好预测、预警、预防工作。严格加班制度,对于突发性、群体性事件,按照处置预案要求,做好应急联动,1小时内到场处置,稳控事态发展。

  责任编辑:徐小霞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