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基层“体检”进行时
——全区2016年第一轮党风廉洁建设巡察工作侧记
2016-12-02 15:28:17来源: 记者 黄飞亚 通讯员 冯卓炜

  开动员会、贴公告、装举报箱、和干群“聊天”、翻账本……近日,在东孝街道和岭下镇,活跃着区委两个巡察组忙碌的身影。

  为切实清除侵害群众身边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效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我区成立巡察办,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巡察组。10月31日,区纪委召开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启动全区党风廉洁建设巡察工作,安排部署2016年第一轮巡察工作。随后,区委第一、第二巡察组分别进驻第一轮巡察镇乡(街道),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党风廉洁建设巡察。

  11月7日,区委第一、第二巡察组分别在东孝街道、岭下镇召开党风廉洁建设巡察工作动员大会。当日,巡察组同志张贴巡察公告、安装巡察举报箱。11月8日至18日,巡察组组织相关人员谈话并查阅相关资料、列席有关会议、结合谈话掌握情况调研走访。期间,巡察组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收集整理,形成报告。

  严格按照程序巡察,认真收集问题线索,这是巡察组工作的真实写照。在巡察开展之前,各巡察组深入了解被巡察村有关情况,并结合被巡察村实际制定出实施方案,由区巡察办审批。同时,拟定谈话提纲,做好巡察公告、民主测评表等相关材料准备,与被巡察镇乡(街道)沟通,确定进驻具体时间、召开进驻动员会相关事宜,协调做好巡察举报箱设制、巡察组办公场所安排、必要办公用品配备等工作。

  巡查组进驻被巡察镇乡(街道)后,为了使群众第一时间了解巡察组的动向,巡察组及时张贴巡察公告、设立巡察举报箱,除听取镇乡(街道)党(工)委和被巡察村党风廉洁建设专题汇报,进行民主测评和问卷调查,与村“两委”成员、党员、村民等进行个别谈话外,还经常深入农户家中,与他们面对面交流,从中发现问题线索。

  11月8日中午,岭下镇政府内,区委第二巡察组成员盛敏顾不上休息就开始了谈话。“这已不是我们第一次遇到约谈对象带着材料,一谈就三四个小时的,这也表明他们对我们十分的信任。”盛敏说。据了解,在整个巡察期间,还不乏一些主动找上门的,巡察组通过认真收集来信、来电等问题反映,仔细排查蛛丝马迹,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线索。“巡察工作就是通过主动‘沉下来’,发现解决群众心中的‘痒点’和‘痛点’,维护群众利益。”巡察组的同志认真地说道。

  巡而不改,不如不巡。整改到位,事关反腐工作的震慑力、党内监督的严肃性。据了解,此次区巡察组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有关事项汇总,经领导小组同意后,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职责分工,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等部门处理。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等部门收到区巡察组移交的办理事项后,将办理情况和结果书面反馈至区巡察办。区巡察办适时跟踪督办,了解移交事项办理情况,并向领导小组报告。巡察结果和巡察整改情况将作为镇乡(街道)党(工)委党风廉洁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

  适逢换届之年,我区结合换届工作,将巡察作为换届前廉政体检和扫描、提供负面清单的重要手段。此次首轮巡察体检中,共入户走访60余户,开展谈话150余次,发放测评表240余份。 在巡察工作相关会议上,区委常委、纪委书记钟术清再三强调:“要抓好整改推进工作,发现问题重在解决问题。”巡察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谢幕式”。我区将围绕“巡察全覆盖”的目标,以点带面,逐步实现巡察工作全覆盖,不断将党风廉洁建设引向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基层实处。

  责任编辑:徐小霞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