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多湖“内外兼修”提升村庄发展竞争力
2016-12-02 15:28:1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飞亚 通讯员 柳灵娟

  近日,多湖街道潭头、东龙口村内小街巷道旁,街道、村干部们一边做户主的思想工作,一边指挥着挖机对房前屋后各类违建墙体进行拆除,并将拆后的建筑垃圾装车运走。截至目前,两个村庄的房前屋后乱搭建均已拆除,共计96处、4674平方米。

  “对照‘八无’创建标准,我们发现不少村庄仍存在房前屋后违法搭建的情况,其中又以潭头、东龙口村问题最为突出。”多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方兆远告诉记者,街道以此为突破点,向周边村进行延伸。

  在拆违期间,党员干部纷纷发挥模范作用,带头自拆,为工作推进注入强心剂。9月初,东龙口村召开拆违控违动员会,要求村党员干部纷带头拆除自家的违章建筑。随后,村支委何永忠拆首先自行拆除了十二年之久的百余平方米钢架大棚。“自从他拆掉钢架大棚后,不少有同样情况的村民心服口服地和村里签下拆除承诺书。”村支书何信志说,示范带动效果非常明显,当天该村就拆除了5处钢架大棚和简易房。

  要修环境美,更得修内涵。缸窑村是多湖街道最南端的村,平日里很少有外人前往,不过最近村民发现访客多起来了。“游客对村口写着‘古婺缸窑’的四口大缸及附近景观很感兴趣,不断有人过来拍照。”村支书楼洪有告诉记者,村名叫做缸窑村,是因为早在明朝时期村里就开始烧窑制窑,现在村里希望重现当年火热制陶场景,为游客提供古老文化的体验。眼下他们正在深挖缸窑文化,不仅把缸窑制作步骤一一上墙,还要制窑遗址恢复,“窑”望当年,让游客体验制缸、烧窑。 一个个村(居),一道道风景,越来越好的居住环境和人文环境,让广大老百姓有了“家园”的归属感。多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童作勇说:“通过环境整治外化的形、村庄文化内化的神,街道持续不断‘内外兼修’,力将环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责任编辑:徐小霞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