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浙江新闻
正风肃纪这四年——数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浙江落地生根
2016-12-08 10:42:18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2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丁谨之)有人说,数字是最客观的表达。箭头起落,图柱长短,一条条升降不同的曲线,写下没有阅读障碍的“大白话”,绘出人们的“表情包”。

  ——有人开怀大笑。明察暗访、点名通报、执纪问责,老百姓竖起大拇指。

  ——有人懊悔不已。那些曾打过的“小算盘”,那些抹不去的“伸手史”,让存在违纪事实的党员干部内心煎熬。

  ——也有人曾踟蹰观望。节礼真收不得了?酒局饭局真去不得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紧箍咒”,令他们不得不将问号拉成叹号,答案是——绝不可能!

  升降起落的背后,是贯彻到底,驰而不息。

  “这个规定是刚性的。”翻开《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不难找到类似语句。

  “以好的作风抓作风,以实的办法抓落实”,是浙江省委的表态;“高标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狠抓作风建设”,是中央巡视组的评语;“看得出,这次是‘动了真格’”,是浙江群众的感慨。

  回归传统的“思想整风”,难道不是最大气磅礴的书写?人心向背的清晰回响,难道不是最鼓舞人心的激励?作风建设与反腐倡廉双管齐下,走在改革开放最前端的浙江,讲述了又一个“春天的故事”,更在精神上催动了又一次崭新的觉醒。

  自有数据辨真伪,何须文字多言说。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根浙江已有4年,本报以若干组数据,邀广大读者共同见证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的可喜之变。

   “风”头正盛

   四年查处违规六千起

  12月4日,因为一个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政治语汇,将青史留名。

  它叫“八项规定”,而这天正是它的纪念日: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当“新面孔”变成“老规矩”,在浙江,纠正“四风”依旧尺度不松,力度不减。

  日前,省委部署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工作,标志着我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作风建设迈出崭新一步。此次“回头看”将在2017年1月底前完成,除经验总结、问题整改外,还将建立健全更具针对性、实效性、可监督、可遵循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制度体系。

  这无疑释放着“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严”字是对党员领导的有效约束,更是得到人民拥护的关键。

  浙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让人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曾经“往来无白丁”的西湖会所,门户新开;不宴请、不饮酒,公务员重新回到自家餐桌前,多了时间学习充电;五星级酒店开卖“平价菜”,过度包装的礼盒无人问津……

  群众的认可,推动满意度提升。随着网络举报的开通,他们也正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监督力量。

  这4年,因为纠“四风”工作的推进,各级领导干部对于责任一词,也有了更新更深的体会。

  “四风”问题,关乎谁的责任?对于领导干部而言,要管好自己,也要管好下属,管好身边人。责任与压力同在。

  在浙江,“一案双查”在纠“四风”工作中得到坚决执行。对履责不到位、本地区本单位发生严重顶风违纪问题或“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的,在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的同时,还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2015年9月,省纪委专门发出通报,公开曝光11起实行“一案双查”、追究“两个责任”的典型案例。2016年5月,又有5起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受到责任追究的典型问题被通报曝光。2016年3月开展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专项检查中,我省还把贯彻执行有关纪律要求的情况,作为检查党委(党组)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和检查的重要内容。

   力除积弊

   “三公”经费大幅下降

  “舌尖上的腐败”“车轮上的铺张”等,曾被认为“积弊难除”。而近年来“三公”经费的降幅数据表明,“厉行”定能“克艰”。

  这4年,浙江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系列配套制度,在保证正常公务活动的基础上,降低公务活动成本。

  出台会议费、培训费等相关管理规定,初步形成公务支出严管严控制度体系,实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对公务支出公款消费进行专项审计,并通过3年审计,实现对省直所有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

  “原则上要比中央发的文件更具体和严格一些”,这是浙江的自我加压。我省严格控制接待范围和标准,坚持执行“省内公务活动严禁提供烟酒”等规定。此外,坚决取消公务目的不明确、业务不对口的出访团组计划;全面停止审批新建楼堂馆所项目;98家省直单位实行公车改革。

  “点名道姓”的通报曝光,最能发挥震慑作用。

  抱着绝不“护短遮丑”的决心,有关“四风”问题的通报,在省纪委监察厅官网频频露脸、不断更新;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还在网站、报刊、电视等媒体上,集中曝光,发出强烈的警示信号。

  梳理通报文本可知,礼金、公车、旅游、补贴等,仍是曝光问题中的“高频词”,但在纠“四风”的实践中,也出现了诸如公款吃喝转入“家庭餐厅”、结婚酒席分批宴请、私车账单挂公账等“四风”问题的新变种。对此,各地采取多部门联动、科技化取证、畅通举报渠道等措施,织密监督网。

   蝴蝶效应

   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对于基层百姓而言,身边那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更加关乎切身利益。

  从2015年12月起,我省全面启动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将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农村基层最后“一公里”,将反腐利剑对准了信访反映比较集中、“四风”问题比较突出的村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村民委员会成员。2016年,围绕村级财务混乱、“四风”问题反弹等重点领域,还有不少巡查组杀“回马枪”。

  此外,农村基层的一批信访积案也在巡查中得到化解,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党风政风之变。

  整风是为了“正风”。在努力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杆省份的浙江,干部“为官不为”问题,也是作风建设专项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

  针对一些党员干部落实决策部署不到位、监管执法不严、庸政懒政怠政问题,省委督查室跟踪督促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省纪委通报典型案例和责任追究情况,目标就是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倒逼干部干事创业。

  一场更加广泛而深远的蝴蝶效应,正在形成。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