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宜居新城
横塘沿社区:百姓畅谈生活新变化
2016-12-09 10:14:24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张晓洁

  随着轰轰烈烈的城市建设,一些拆迁农民由农村走向城市,他们住进了现代化的社区,生活环境及方式都发生了新变化。横塘沿社区拆迁安置房项目是市区城中村改造示范建设项目和样板工程,近日,记者走进横塘沿社区安置小区——绿城·金都美地,亲身感受搬迁群众的生活变化,聆听他们说说这些生活变化的真切感受。

  

  住:从“与牛同住”到高档社区

  12月5日,记者走进位于万达广场斜对面的绿城·金都美地小区,气势磅礴的入口、色调优雅的楼宇、风格雅致的连廊、诗情画意的绿化……强烈的视觉冲击,让人不敢相信这里是普通农民入住的拆迁安置小区。

  提起搬迁入楼,今年5月就入住的陆小奶老人感慨道:“没想到还能住进这么高档的小区,比原先住村里干净敞亮了不知多少倍,我也过上了城里人的日子。”老人今年65岁,育有一儿一女,原先家里是6间两层半的房子,她和老伴主要以种菜、养奶牛为生。“我们养了32年奶牛,和很多村民一样,因为都是养牛散户,没有专门的牛棚,奶牛也就养在家里,我记得那时候亲戚来串门总是开玩笑说‘进了牛棚’,一进村就是一股气味。”陆小奶告诉记者,接受拆迁后,他们一家租住到了多湖街道七里畈社区,拿到钥匙后,租期一到,他们就赶紧搬进了新房,“到底是自己家里舒坦,现在亲戚们都很喜欢来我家,大家都羡慕得不得了。”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张力宾告诉记者,为了保证住户生活品质,小区采用地上地下双电梯门厅,一梯两户,有的单元是一梯一户。此外,小区内人车分流,汽车全部进入地下车库,地面只提供少量的临时车位。

  行:由阡陌小路到康庄大道

  绿城·金都美地小区属于原横塘沿社区原拆原建,居民回迁后,虽然地理坐标没有变,但周围的环境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多湖中央商务区的开发建设,周边的交通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昔日的乡间小路变成如今的康庄大道,昔日的交通闭塞变成如今的四通八达,公交车、BRT、公共自行车等交通工具近在咫尺。

  “以前这里就是农村,公交车也很少,像我们年纪大的人要进个城十分不便,现在好了,小区门口就有公交车站点,进城的、下乡的公交车路线挺多的,还有BRT站,交通便利多了。”居民范小琴告诉记者,她有3个儿子,一大家人共分到15套房子,其中2套房子已由政府回购,现在除了家里自住以外,还对外出租了几套。“原先我还有点担心房子不好租,但是现在看来还是可以的,之前从我们家租房子的那户人家就是看中了这里交通便利,去哪都方便,停个车也都有车位。”她说。

  范小琴告诉记者,她家以前也是养牛的,现在不养牛了,人空下来,她也会坐公交车出去走走。“现在小区里的老邻居们只要跟我说起想去哪,我基本就能给人家拿出个主意来,到附近哪个站点坐公交车,直达还是要转车,我都一清二楚。可惜我年纪大,骑不了自行车,要不然对面就有公共自行车更方便。”她说。

  

  乐:从打牌聊天到逛街跳舞

  冬日暖阳,在绿城·金都美地小区内,小区居民三三两两地坐着晒太阳、聊天,几个小朋友骑着小自行车嬉戏玩闹。张力宾告诉记者,白天小区里的年轻人都外出上班,剩下年纪大的老人在小区里,他们一般都会下楼聚在花园附近,一起找乐子打发时间。

  在张力宾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小区中心花园,只见除了在花园里晒太阳的,这边老太太们正大声拉着家常,不时逗逗怀中的孙子孙女,那边老爷爷们则打着牌,相互开几句玩笑。看到张力宾走过去,老太太们开始七嘴八舌跟他提起意见来,“这个健身器材什么时候能做好啊?”“要给我们安装几个凳子,什么时候会好啊?”说笑间张力宾耐心地回答着老人们的问题。“你看地上那些铺着彩色塑胶、有黄色记号的地方,过几天我们要在那里安装健身器材。”张力宾说,他们还准备在中心花园置办上音响设备,让老太太们没事时可以跳跳舞、做做操。

  相比老人,小区里的年轻人娱乐项目更是多样。正在晒太阳的李爱芬老人告诉记者,她是兰溪人,现在来这边帮女儿带孩子。“我女儿很喜欢现在这个地方,晚上回家没事就带着孩子去对面万达广场逛,或者约好朋友看电影、唱卡拉OK,她也总是劝我出去玩。”她说。

  购:从街边小摊到商场超市

  “你看我这件衣服,前两天我花120元钱在万达广场买的,好看吗?”正在聊天的老太太们聊完家庭琐事、天气变化,聊起了衣服。她们告诉记者,以前因为干农活,衣服一般都从街边摊买,自从搬进新家,自己也开始注意起衣服是否美观了。“那些模特身上的衣服那么好看,孩子们一说,我就忍不住想穿了。”李爱芬笑着说,因为方便,今年她在万达广场买了好几件衣服了。

  除了买衣服,老人们感觉变化最大的还是买菜。以前家家户户都会种些菜,偶尔去菜市场买个菜或者相互间送些菜吃。现在,因为附近没有菜市场,她们很多时候都到物美超市买菜。“虽然价格稍微高点,但购物环境干净又亮堂,菜也基本上挑拣过,据说还经过检测,我们吃着放心。”范小琴乐呵呵地说,平时她一般都到超市买菜,“几年前我儿媳妇从超市买菜回来,我还唠叨她,现在我也在超市买菜了。”在她看来,小区附近有大超市方便不少,超市内除了有各类蔬菜,还有许多熟食、甜点,几乎是应有尽有,以前许多没吃过的东西,现在她也会去买来尝尝鲜。

  

  学:从农村幼儿园到星级幼儿园

  走出小区,记者碰到了前来小区“参观”的马小娇老人。老人是多湖街道叶宅社区的,现在租住在上浮桥一带,再过一段时间她家也要入住这里了,当天因为天气好,她便带孙女来小区玩玩。“听她们说这个小区很漂亮,住得很开心,我就想过来看看。”她说,其实她最想看的还是小区配套的幼儿园,因为孙女明年就三周岁了,如果住进来就可以入读这里的幼儿园。“我听人家说这个幼儿园建得也非常好,老师也很有水平,我们一家人听了别提多高兴,就想快点住进来,小孩子上学方便,教学质量也有保障。”她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横塘沿社区配套幼儿园是金华市实验幼儿园新址,位于小区西南角,占地10亩,建筑面积5929平方米,可以容纳15个班,严格按照省级重点幼儿园标准打造,已于今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

  相关链接 横塘沿社区拆迁安置房项目的一、二期,总用地179亩,建筑面积约为36万平方米,建安置房2018套,投资额约12.64亿元,主要安置了原横塘沿、黄泥山、林头、叶宅等社区居民,现在入住的主要是原横塘沿社区拆迁户。横塘沿三期项目分A、B两个地块,其中A地块由商业、娱乐、餐饮等功能的5幢高层组成,B地块由14幢高层住宅组成,设置室内文体场所和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等公共配套,项目建成后计划安置庄头等社区。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