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李世农:耄耋不老 笔绘晚年
2016-12-12 14:43:35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程玲仙

  在新城区心怡家园小区,有一位名叫李世农的老人,今年81岁。虽说年事已高,但老人痴迷油画创作,晚年生活过得有滋有味,用笔画出了生活乐趣。

  12月9日,记者来到老人家中,墙上大大小小的画作,题材十分丰富,有山水风景、花鸟走兽以及喜闻乐见的生活场景等。“我哥哥是一名油画家,年轻时我最喜欢看他站在画架前专心作画的样子。”老人说,在哥哥的影响下,他从小就对画画情有独钟,但是之前因工作、生活所迫,一直没有闲情逸志去作画,直到退休,有了充裕的时间,才重新拿起画笔。

  画布、画笔、颜料、画框……就这样,退休后的李世农开始潜心绘画,这一画就是20余年。“我虽然没有绘画基础,但是早年的耳濡目染还是让我对如何下笔、配色等有所了解。我的第一幅作品是水粉画,之后在哥哥的建议下我开始画油画。”老人说,为了掌握系统的油画知识和技巧,他到书店购买了一些书籍和画册,不断钻研、临摹,从一根根线条开始练习,数不清耗尽了多少画布和颜料,也不知道用秃了多少画笔。

  “一开始,我主要是观察、临摹名家画作。”老人说,由于看得勤,许多画册都被翻烂了。看到他如此沉迷油画,家人也十分支持,时常给他购买绘画材料,还帮他从网上下载油画视频教程等。经过多年持之以恒的练习,老人的画技有了很大提高。

  生命不息,追求不止。近些年,老人全身心投入到油画创作中,从室内走到了户外,背起画板,开始实地写生。“金东澧浦、婺城塔石和丽水的一些村庄,这几年,我和几个油画爱好者到过不少地方,每次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老人告诉记者,他们既画四季美景、大好河山,也画烟火人家、小桥流水,一幅幅油画记录了他们美好的晚年生活。

  有时,老人也会背着相机,游走在大街小巷,用自己独到的眼光将一栋栋老房子、一个个生活瞬间用相机拍下来,向大家展示一些不曾被人发觉的城市之美与时代变迁中的历史痕迹。采访中,老人小心翼翼地拿起书柜旁的一幅油画给记者看,他说:“这幅画画的是当时多湖街道下渎口社区最后一栋未拆迁的老房子,我用相机拍下来后回家创作完成的。如今老房子已经拆迁,但我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了它最后的场景。”

  如今,老人将自己所有的精力都倾注到创作中,一幅幅色彩美妙、写实高雅的油画不断从他手中诞生。他告诉记者,目前他已经创作完成100多幅油画,其中许多作品发表在市级、省级的大型画册上。同时,为了让自己不断进步,老人还经常搜索与油画相关的网站,在老画家与新生画家中分别汲取精华,逐渐提高自己的技艺,以期创作出更精彩的画作。“作画就是我的精神支柱,也是最适合我的养生方式,它让我思考,让我的心平静下来,当我扎进油画创作中,一切烦恼、病痛就都没有了,它是我最大的快乐。”老人说。

  责任编辑:杨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