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傅栾:和女儿一起还原食物背后的情感
2016-12-12 14:43:35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黄飞亚

  傅栾,人称“瑞爸”,金东区鞋塘办事处杨村人,浙江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一名老师,最近因登上深圳卫视的《宅人食堂》节目而成了红人。节目中独具特色的美食、引发共鸣的人物情感故事,辅以美妙的背景音乐和精致的画面,勾起了不少观众对美食的回忆和对乡村田园生活的向往。傅栾和女儿瑞瑞的归乡路上找到了哪些美味?又有怎样的温情经历?日前,记者专程拜访了这位帅气老爸,听他讲述背后的故事。

  温情淘宝店

  吸引节目组远道而来

  自12月2日节目播出后,瑞爸就接到了很多朋友的短信,他们直呼节目没看过瘾。其实,在此之前,瑞爸也不知道片子成品如何,首播当晚,他和家人等在电视机前,既兴奋又忐忑。看完后,瑞爸觉得节目还是较好地体现了他想表达人与食物之间的情感的初衷。

  48分钟的节目时长,15天的集中拍摄,瑞爸与节目组的前期沟通却长达半年。2015年12月,瑞爸接到节目组电话,称想邀请他成为新一季节目的拍摄主人公。“当时我蛮诧异的,因为平时不看电视,所以也不知道《宅人食堂》是什么节目。”瑞爸回忆道,事后他上网查看节目介绍,看到有网友评价它“有《小森林》的味道”,这让他一下子来了兴趣。“我看过《小森林》,它推崇让美食回归自然的理念,从食材开始寻找本味,通过节目记录人们和美食间的故事,我觉得还不错。”瑞爸笑着说。

  说起节目组找上他的原因,瑞爸解释道,2014年,他的“物喜食材”淘宝店开张,卖生姜糖、香肠腊肠、绿豆糕等农家食品,而且每一款销量都不差,最关键的是无论淘宝店的设计风格、文案,还是食物本身,都散发着浓浓的温情,每一样东西都像是在诉说着一个故事。有人情味、具故事性,这就是节目组选中他的原因。

  浓浓祖孙情

  记录节气食物间曼妙感觉

  傅栾和女儿拍摄的节目主题为《节气物语》,父女俩顺应节气,享受着不同季节大自然带来的馈赠。

  谷雨,瑞爸和女儿一起做面条,一碗简简单单的清水面,父女俩吃得津当有味。瑞爸说,他爱吃面条,特别是母亲做的清水面。小时候,下雨天无法下地干农活的日子,母亲就会在家里做一锅清水面,虽然配得是简单素净的面汤,却也是心满意足的一顿饱餐。

  立夏,祖孙三人挽起裤腿,拿着网兜,一鼓作气跳入冰凉的河水中,与水中的大鱼小鱼、虾兵蟹将来一场生死博弈。看着第一次兜起鱼的女儿,瑞爸笑得无比开心。

  芒种,院子里的杨梅成熟了,轻轻一碰,果汁四溢。瑞瑞摘下一颗,迫不及待地往嘴里放,瑞爸看到后,轻声责骂一句“小馋鬼”,而自己却也忍不住偷偷尝起一颗来。

  ……

  带着对家乡的眷恋和对传统文化的尊重,瑞爸带着女儿分辨乡间食材,体验劳作收获的喜悦。

  瑞爸说,因不愿看到自己的孩子与乡野的生活割裂,除了清明、冬至等固定的节假日,他每个时节都要带上女儿回老家,体验大自然给予的乐趣。在远离城市喧嚣的乡下,祖孙三代相处融洽,家里一片温馨。在瑞爸看来,走入乡野,是他给女儿最好的童年礼物。

  寓知识于美食

  期待女儿形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瑞瑞今年六岁,圆胖的脸上,乌溜溜的眼珠就像两颗水晶葡萄。节目中,她都乐呵呵地跟着爸爸制作美食,品尝美味,偶尔也化身美食评委。如瑞爸制作的一款牛奶冰就遭到了她的吐槽:“牛奶不够浓,水果不够多……”面对女儿的“奚落”,瑞爸一脸笑意,他欣喜于孩子对食物形成的味觉体系。

  在瑞瑞没有出生之前,瑞爸和很多上班族一样,一日三餐经常是在外随意应付。自从有了女儿,他开始注重饮食,愿意花时间去寻找美味。“一个人在12岁前吃的东西往往决定了他今后对食物的喜好,可以说家庭是他味觉体系形成的第一站。我希望通过给女儿创造美好的食物体验,使进食成为一个有趣的过程,从而让她养成科学的饮食习惯。”瑞爸解释道,前段时间义乌红糖开榨时,他带女儿参观了整个红糖的制作过程,期间让女儿回想她吃过的美国、德国、巴西等地的糖,告诉她每种糖的区别,比如咖啡不能加红糖,但红糖和生姜很搭味。

  正是这种寓知识于美食的教育,让瑞瑞小小年纪就知道芒种当天的红皮虾最美味,花水紫菜比一般紫菜鲜美……

  分享推荐美食

  帮助更多人找到食物中的感情

  除了淘宝店,瑞爸还经营着一家叫做“物喜食材”的微店,店里所有的食物都是他从各地网罗而来。为了挑选出最美味的面条,他看到面馆都会进去吃上一碗。“品尝之前,我会观察面条制作过程,留意店里的卫生环境,如果觉得都还不错,再跟老板进一步商谈。”他说,现在店里销售的面条,是他体验了近二十位师傅的手艺以后才选出的,也许不是最佳,但肯定会是一个地区内最美味的。

  和面条一样,瑞爸所卖的食物都是纯手工制作。他说,手工制作的温度才能让人产生情感上的共鸣。甜甜的蜜枣,和小时候味道相差无几,在瑞爸记忆里,它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吃到,那是家中老人的珍品,充满疼爱地塞到自己兜里。就是这样一颗小小的蜜枣,让不少食客回购,他们说那是属于童年的味道。

  对于分享,瑞爸和他的朋友们曾组织过轰动一时的义卖活动。2014年,金东莴苣滞销,价低至7分钱一斤都没人收购。瑞爸看到新闻后,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帮助菜农。在他的倡议下,他和朋友们将莴笋干包装成手信的模样,结合即将来临的母亲节,打出“爱母亲,就送她一份最美味的莴笋干”的口号进行义卖。一周内,帮助菜农卖出了102吨莴笋。

  正是这一个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了他。“在他心中,商业性不是最重要的,分享食物的美味,体会食物所蕴含的情感才是第一位的。”朋友如此评价他。在卖莴笋干前期,很多加工厂不愿意接单,认为没有利润可赚。“同等体积的莴笋干,我们只有150克,但商场卖的有250克,其实那多出的100克中很大的成分是糖、盐等添加材料。”瑞爸说,坚守食物品质,注重情感表达,是他分享、推荐食物的基本原则。

  责任编辑:杨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