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国际新闻
中国为世界经济带来共赢期待
2016-12-16 10:53:21来源: 人民网

  在斯里兰卡科伦坡南港码头,一艘集装箱船正在装卸货物。科伦坡南港码头是中国和斯里兰卡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接标杆项目。 (资料照片)

 

  年关将近,中国经济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的表现不同寻常,中国自信地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近日,多家金融机构陆续发声,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站在新起点上,稳中有进的中国经济正以新发展理念,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贡献力量。

  -经济稳定的“压舱石”

  “当年在财经、金融方面努力向西方学习的中国学生,现在已经将要超越自己的老师。”美国《新闻周刊》近日刊文称,中国正在成为“世界财经大师”。

  从学生到大师,靠的是持续稳定的增长,中国经济的贡献正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真正引擎。世贸组织发言人基思·罗克韦尔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不仅实现了自身经济、贸易体量的双增长,也成为全球经济稳定的“压舱石”。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增速维持在6.7%的水平,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事实上,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几年间,中国已经为全球经济贡献了近40%的增量。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评估,如果2016年中国GDP增长达到6.7%,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39%,比发达国家可能的贡献总和还要高出一半。而在2015年,这一数字为24.8%。

  -发展机遇的贡献者

  在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数艘十万吨级货轮停靠在码头,各色集装箱不断被大型起吊机拉起。今年4月,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买下比港管理局67%的股权,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海外接管整个港口。

  在意大利米兰,上个月,两支豪门足球俱乐部AC米兰与国际米兰上演同城德比大战。今年,两支球队都引进了中国资本,让著名的“米兰德比”有了中国元素。2016年,中国资本在全球体育、文化等领域动作频频。

  中国受益于开放的发展,也因开放为世界做出了更大贡献。今年1—11月,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069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3%,遍布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中企海外并购项目561个,交易金额824亿美元。作为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中国的对外投资为相关国家创造了大量财富和就业机会。

  美的收购德国工业机器人公司库卡、东方精工收购3家意大利智能装备企业……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越来越青睐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对机器人、自动化设备等高科技领域的投资也日趋活跃,投资方向从产业链整合转向全球资产配置,在全球价值链上不断上移。

  中国为世界贡献的机遇,不只有走出去的企业和游客,更有依托产业优势搭建的新平台。

  今年“双11”期间,全球235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通过中国的电商平台“买买买”。以“互联网+”为引领,中国电商依靠在信息、支付、物流、规模等方面的突出优势,造福了世界各国的商家和消费者。

  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将达到8万亿美元,利用外资总额将达到6000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中国机遇继续令世界追求和期待。

  -智慧方案的提供者

  在波兰罗兹附近的一家工厂,来自广东惠州的零部件正被组装成各种尺寸的电视机。过去,工厂采用货船来运输零部件。从今年起,工厂尝试通过“蓉欧快铁”运货,全程仅需14天,比传统的海运时间少了一半多。

  提速换挡的中欧班列为全球互联互通版图打上了清晰的中国印记,也是“一带一路”如火如荼建设的缩影。作为一个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的“中国方案”,“一带一路”倡议继续开花结果。

  目前,“一带一路”建设已吸引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30多个沿线国家同中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20多个国家同中方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指出,从推动经济发展到促进政治、社会领域的融合,“一带一路”将给经济全球化的健康发展带来机遇。

  2016年,中国全面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在多个国际场合提出建议和行动方案,为世界经济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中国提出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平等为基础,更好反映世界经济格局新现实,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中国呼吁亚太促进经济一体化和互联互通,建设开放型经济,实现联动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道路。

  “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和响应,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也造福着世界各国人民。

  责任编辑:徐小霞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