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评论员文章
统筹兼顾抓整治
——四论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2016-12-19 10:44:42来源: 今日金东 本报评论员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涉及方方面面,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如何在规定时间内达到目标要求,做到既有速度,又出成效?那就需要我们制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科学规划,统筹兼顾,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使全区小城镇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实现镇容镇貌大为改观、管理水平显著提高、服务功能持续增强、乡风民风更加文明。

   要做到抓好环境整治与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省委转型升级组合拳的新拳、猛招,其基本动机、基本方法、基本效果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一脉相承,要统筹兼顾,共同推进。结合“三改一拆”,就是要向乱搭乱建、违法建筑开刀,今年我们要创建“无违建区”,就必须全面拆除违章建筑,拆出整洁环境,拆出发展空间;结合“两路两侧”,就是要把高铁、高速、03省道、金义南线等两侧村庄整治到位,着力提升好沿线景观;结合“五水共治”,就是要深入巩固提升“清三河”成效,集镇内所有河道都要实现Ⅲ类水,打造成生态河道;结合“垃圾分类”,就是要实现垃圾分类向集镇延伸,实现全域覆盖。

   要做到突击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小城镇环境整治难,巩固整治成果更难。要守住整治胜利果实,必须在强化管理上狠下功夫,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小城镇实际、符合治理现代化要求的城镇治理体系,让城市管理的理念、现代市民的意识深入到城镇居民的血液,推动农民变市民。要强化属地管理、明确主体责任、落实服务职能,重点解决好谁来管的问题,所有乡镇都要组建行政执法队,人员下放、权利下放,做到执法管理有人有权、有依有据,让成果更加长效。要坚持用制度管事,完善管理各项制度,健全各类管理细则,积极推进已经在金东新城区取得成功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充分调动基层社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要做到“面子”改变与“里子”提升相结合。首先要搞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大街小巷、犄角旮旯,公园绿地、房前屋后,水面地表、墙上空中等,都要实现干净清爽,彻底消除乱占道、乱开车、乱摆摊、乱建房、乱拉线等种种乱象,要由乱而治,做到井然有序。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要盯住道路、广场、街区等“面子”问题,还要由表及里,加强小城镇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做好地下管网、洁水治污、电力通讯等配套完善工作,优化提升教育、医疗、商业等公共服务,切实解决“里子”问题。把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小城镇建设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牛鼻子”和突破口,加快完善治理体系,推动小城镇经济、社会、文化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傅颖川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