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书记报道集
程天云:全域推进全员发动 确保整治走在前列
程天云在全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部署会上强调
2016-12-23 09:39:12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周建福

  12月9日上午,金东区召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部署会。区委书记程天云强调,全区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按照“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的要求,全面掀起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热潮,着力补齐环境短板,推进统筹发展,加快转型升级,全面提升“美丽金东”全域化水平,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家园。

  金东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陈峰齐主持会议,金东区四套班子领导(含提名候选人)、法检“两长”、人武部部长,金东区纪委副书记,区机关各部门及各镇乡(街道)、鞋塘办事处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程天云指出,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省委、省政府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杆省份的高度作出的科学决策,是践行为民执政理念提出的新要求、深化“两美”浙江建设开辟的新战场、倒逼经济转型升级打出的新重拳、打造现代化都市区赋予的新使命。我区美丽乡村建设底子好,又身处金华科创、金义轨道交通、全域美丽城防工程“大走廊”上,交通环境、地缘优势明显。因此,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对于我区来说,意义尤为重大。它是补齐环境短板,打响“美丽金东”品牌的关键一招;推进统筹发展,打造城乡一体先行区的重要环节;加快转型升级,撬动经济发展的有力举措;真正体现执政为民,提高老百姓幸福度和满意度的民心工程;锤炼党员队伍,提高干部作风能力的大平台、大考场。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小城镇大战略的定位,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全局意识,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摆到重要位置,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程天云强调,要坚持“规划要科学、环境要优美、特色要彰显、配套要完善、管理要有序”的要求,高标准、大力度、快节奏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通过三年努力,让全区小城镇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使小城镇真正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一是走前列、争先进,目标定位要高。相关工作要走在全市前列,所有乡镇都要围绕争先进目标,迅速行动,比学赶超,确保全面先进、全域美丽。二是抢时间、抓进度,工作推进要快。大体分三个阶段推进,出手要快、出拳要猛。从现在到春节前,重点做好全面集中整治、完成规划设计编制和完成项目排摸三项工作;明年和2018年重点是抓项目建设,重点线路和主要节点的项目要求1年内完成;2019年重点抓巩固提升,抓特色镇街建设深化,持续提升整体环境面貌、管理水平、服务功能。三是深研究、细谋划,发力方向要精准。要在前期谋划上多下功夫,坚持科学规划引领。各乡镇要根据各自实际情况,选好设计单位,尊重专家意见,按照“精定位、有特色、明功能、能落地”的要求进行高起点规划,从产业、旅游、文化等全方面做优小城镇发展的顶层设计。

  程天云要求,要全域推进、统筹兼顾、抓出特色,以更科学的方法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一是要把全域推进与彰显特色结合起来。要把小城镇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让集镇的提升带动面上新农村建设。要把所有乡镇都作为重点,全面铺开、全域推进。要坚持因镇制宜,彰显不同集镇的自然特色、人文特色、产业特色,培育有个性的竞争优势。多湖、东孝街道在整治中要和“精品城市”打造结合起来,把城中村改造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转变观念、拓展思路,借鉴金都美地小区城中村改造模式,利用高层建筑安置市民,增加土地利用率。二是要把小城镇整治与“拆治归”三字经联动起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省委转型升级组合拳的新拳、猛招,必须把握好组合拳“招招相连、环环相扣”的要诀,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拆治归”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共同推进。要以整治为突破口,推进拆后利用,提升产业发展。三是要把整治建设与长效管理并重起来。要在强化管理上下狠功夫,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小城镇实际、符合治理现代化要求的城镇治理体系。要推进精细化、制度化、智慧化及属地管理,并发挥群众的管理作用。要配强行政执法及保洁人员力量,并开展“十佳村”“十差村”评选。

  程天云强调,要以科学有效的机制保障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加强工作领导。要抽调人员,成立小城镇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集中办公。要建立区领导联系指导制度,所有区领导每周都要带队去联系乡镇进行现场办公,检查督促整治进度,及时协调解决具体问题。要建立早餐会例会制度,定期专题协调小城镇整治过程中涉及的问题。要建好微信工作平台,做到问题秒处理,整改不过夜。二是要强化要素保障。要强化资金保障,全区按照三年不少于20亿元安排专项资金,按照各乡镇项目安排和实施情况,采取以奖代补方式予以奖励。要强化土地保障,积极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优先保障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用地。要重视小城镇整治及建设涉及的专业人才的指导和培训。三是要加强督查考核。整治办要抓紧牵头研究制定考核验收办法,并把考评结果作为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要建立“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的机制,采取定期抽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并将巡查、督查、考评的情况通过《今日金东》、金东新闻进行公示,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要通过整治行动,打造一支敢于担当、注重实干、善于作为的干部队伍。四是要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既要正面报道好经验、好做法,又要反面曝光鞭策后进。要通过扩大宣传,真正调动群众参与整治工作的积极性。镇、村两委和党员要带头整治集镇周边、自己房前屋后的环境,要通过“党建+”的形式引导全民参与,从而打出漂亮的、圆满的胜利仗。

  陈峰齐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营造氛围。要把思想统一到省委、市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中心工作来抓。要抢抓政策机遇,精心编制规划,认真梳理项目,争取政府资金支持。各乡镇要立即召开部署动员会,同时将原有的党员联户包干、美丽家庭创建、捐资投劳等一些好做法发扬光大,引导群众广泛参与整治。二要统筹谋划,抓出关键。要认真做好前期调研,将基本情况尽可能详细地介绍给规划设计单位。要尊重规划设计单位的意见,吸收他们的新思想、新观念,让规划做得更完善。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老百姓最关心、最需要的地方出发,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口上,统筹推进项目的安排。要科学谋划项目布局,使项目能串点连线成片,从而打造最美风情线、风情带。要坚持产城融合,优先安排发展类的项目。三要强化保障,优化服务。机关部门每周要参与小城镇环境整治,执法力量要向基层倾斜。要引入竞争机制,实行项目绩效考核。要在不破坏规矩、不触碰红线的前提下,探索优化小额招投标简易程序。同时,他强调,小城镇环境卫生整治要与年底其他各项工作统筹兼顾。要对照年度目标任务,找短板明差距,查漏补缺,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省“清三河”达标区、“基本无违建区”创建验收通过。换届选举、招商引资、社会稳定、安全生产、明年项目的谋划等工作也要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题片。各镇乡(街道)、鞋塘办事处党(工)委书记作了表态发言,并现场签订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责任书。

  责任编辑:徐小霞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