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教育科技
20年内人工智能可取代近半数美国工作岗位
2016-12-28 11:36:25来源: 中国科技网

  美国政府发表报告称,未来20年约47%的工作岗位有被自动化技术取代的风险,与高收入岗位相比,低收入岗位被取代的风险更高。

  据Ars Technica网站报道,本周,奥巴马总统的科学和经济顾问发布了一份有关人工智能的报告,其中包括自动化技术对美国就业市场和经济的影响。虽然报告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在提高生产率,从而增加社会财富方面的巨大潜力,但也提出警告:人工智能对现有工作岗位构成威胁,造成低技能、低教育水平劳力和高技能劳力之间工资差距进一步恶化。

  最近数十年,自动化技术已经取代了一些工作岗位,例如电话总机接线员、档案管理员、旅行社职员和组装线工人,现在它将很快取代与驾驶有关的工作岗位,例如出租车和Uber司机。自动化技术可能在未来10年进军卡车行业(美国有380万个与开车有关的工作岗位)。部分快餐店还在试验自动订餐系统。

  Ars Technica表示,针对自动化技术破坏美国就业市场的速度有多种不同估计。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研究人员比较乐观,他们发现,由于部分相关任务实现了自动化,许多工作岗位会发生变化,但不会完全消失,他们估计,未来一、二十年,只有9%的工作岗位面临消失的风险。但卡尔·弗雷(Carl Frey)和迈克尔·奥斯本(Michael Osbourne)通过对人工智能专家进行调查发现,47%的美国工作岗位有被自动化技术取代的危险。

  报告称,“如果这些面临威胁工作岗位的估计转化成裁员,数以百万计美国人的生计会发生重大变化,可能在中、短期内面临相当大的经济挑战。”

  Ars Technica称,但是,这两项自动化技术对工作岗位威胁的研究一致认为,薪酬更低的工作岗位被取代的风险更高。例如,弗雷和奥斯本的研究发现,在每小时工资不高于20美元(约合人民币139元)的工作岗位中,83%将面临人工智能的威胁,相比之下,在每小时工资不低于40美元(约合人民币278元)的工作岗位中,这一比例仅为4%。报告指出,“如果工作效率的提升不能带来工资的增长,由人工智能带来的经济增长将被少数人享有。经济增长没有被广大劳工和消费者分享,这会打压市场竞争,增加贫富不均。”

  研究人员不能回答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工作岗位的增加能否消化自动化技术造成的工作岗位减少。预计到自动化技术可能造成失业潮,报告提出了教育和培训新员工,向失业员工提供帮助,采取措施缓解日益严重的收入差距加大的问题等措施。

  责任编辑:杨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