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金华新闻
《金华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草案)》出炉 元旦开始实行
2016-12-29 15:50:17来源: 金华新闻网

  临近年关,又到了烟花爆竹销售燃放的高峰期。今天上午,金华市政府法制办联合市公安局、市安监局等部门联合召开新闻见面会,公布金华市政府出台的第一部实体性政府规章《金华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简称办法)。该办法从2017年1月1日开始实行。

  《金华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是如何出台的,具体规定了什么,将带来哪些改变?新闻见面会进行了解读。

  哪些地方将实行烟花爆竹“双禁”?

  根据办法规定,从2017年1月1日开始,金华市市区二环线范围内(东至二环东路、西至二环西路、南至二环南路、北至二环北路)、市区饮用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指沙畈、金兰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安地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九峰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金华山旅游经济区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禁燃区域内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简称“双禁”)。

  此外,以下地区也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各级党政机关办公区;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点、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及其周边范围;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及其周边范围;军事设施保护区;森林防火区;医疗机构、幼儿园、学校、福利机构;输变电设施安全保护区;车站、码头、飞机场等交通枢纽以及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商品交易市场、堆有易燃易爆物品的建筑工地;市、县(市)人民政府确定的其他不宜燃放区域。

  其他县(市)禁止或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时间,由所在县(市)人民政府确定并向社会公告。需对禁止或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和时间进行调整的,由市、县(市)人民政府决定并向社会公告。

  据相关部门透露,从2018年1月1日开始,婺城区和金东区行政区域内(即市本级区域)也将全面开始实行双禁,这意味着二环外的农村地区也将纳入双禁的范围。不过具体仍以政府公告为准。

  违规燃放不仅要被处罚

  不良档案还将纳入社会征信体系

  据安监部门介绍,目前金华共有15家烟花爆竹批发企业。烟花爆竹零售必须要取得零售许可证,市区范围(二环内)已经没有零售许可的销售点,二环之外有90家零售许可销售点,许可有效期至2017年年底。零售许可证今后只减不增。

  那么办法出台后,如果仍有人违规进行烟花爆竹的销售,将被如何处罚?

  根据办法规定:在禁燃区域内未经许可销售烟花爆竹或在经营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后仍销售烟花爆竹的,依法责令停止销售行为,没收非法销售的烟花爆竹及违法所得,并对经营者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超出许可地点范围在禁燃区域内销售烟花爆竹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销售经营本市行政区域禁止燃放的烟花爆竹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1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

  对于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办法则规定,在禁燃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或者以危害公共安全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的,责令停止燃放,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对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违反本办法第十条规定,燃放本行政区禁止燃放的烟花爆竹的,依法责令停止燃放,可以对个人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2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在罚款的同时,公安部门建立燃放烟花爆竹不良档案,记载单位或者个人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情况。不良档案记载的信息由相关部门纳入社会征信体系。这对一些不怕罚款的“土豪”违规者来说,更有威慑力。

  哪些人对违规行为有监督义务

  对于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管理,市公安、安监、质监、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等相关部门将联合管理执法之外,办法还创设了公约管理、物业服务企业义务、特定经营户义务,让更多社会机构企业加入共同监督管理的队伍。

  办法鼓励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和业主委员会召集居民会议、村民会议和业主会议,就本居住地区有关燃放烟花爆竹事项依法制定公约,并组织监督实施;居住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应当监督业主遵守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公约,对于管理区域或者责任范围内违法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应当当场予以制止,并向公安部门举报。提供宴席服务活动的饭店、酒店、宾馆等经营者,应提前向宴席举办方书面告知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对在其市容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区域内违法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应当及时予以劝阻,劝阻无效的,及时向公安部门举报。

  当然除了以上,每一位市民都有责任对对违法销售、燃放、运输、存放烟花爆竹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劝阻、举报。办法规定,公安部门对举报违法燃放烟花爆竹的案件,经查实并依法处理后,可给予举报人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奖励。

  如果你家处于禁燃范围,家里又还有未燃放的烟花爆竹怎么办?

  烟花爆竹属于危险品,不能像普通垃圾一样随意丢弃。公安部门介绍,市民可将未燃放的烟花爆竹送到就近派出所,公安部门将组织销毁没收的烟花爆竹和被弃置的废旧烟花爆竹的,选择远离城区的合理地点进行集中销毁。

  首部地方政府规章将让金华空气更好

  随着近几年市民对空气质量越来越关注,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气尘合治”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开展大气治理十大专项行动,其中之一就是烟花爆竹禁限燃。

  《金华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起草的主要依据是国务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和《浙江省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并吸收借鉴了杭州、武汉、九江等外地城市烟花爆竹管理工作的相关立法经验。

  据调查,此前金华市区烟花禁限燃后决定的百姓支持率达90%以上,受惠于此,2016年除夕至正月初六,市区PM2.5浓度均值为53ug/m3,同比下降57.6%,AQI指数优良天数比例为85.7%,同比提升42.8%,消防管辖火灾事故同比下降26.2%。

  “希望金华第一部实体性地方政府规章让金华空气变得更好。”市政府法制办相关负责人透露,除了《金华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目前还在制定物业管理、扬尘管理、犬类管理等其他三部地方政府规章。

  责任编辑:徐小霞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