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盘点2016金东全域旅游建设成绩单
2017-01-20 10:22:5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戴翠雯

  岁末年初,一连串的的喜讯快速在金东大地传播开来:金东区获评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区);源东乡成为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乡镇;傅村寨春农场·青蛙乐园成为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澧浦镇新农村建设项目荣获2016年中国人居环境奖范例奖;澧浦镇琐园·国际研学村和傅村镇山头下古村跻身国家3A旅游景区;琐园村获评浙江省老年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孝顺镇入选浙江第一批“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施复亮、施光南故居获评省党史教育基地;万景生态园获评省蔬果采摘旅游示范基地。这些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寓示着这几年金东“旅游+”发展模式成效突出,全域旅游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此,记者对近期评下的与全域旅游建设相关的荣誉进行了梳理。

  金东区获评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区)

  金东区交通区位优越、基础设施完善、配套设施齐全、产业特色鲜明,是浙中城市群的重要核心区,也是浙江省第四大都市圈“金华-义乌”黄金主轴的连接点。过去几年,金东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围绕“打造精品城市标杆区、打造特色鲜明风情小镇、打造农旅融合示范样板”三大措施,不断推动长三角都市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的构建。目前已经开发了以黄大仙景区、大佛寺景区为代表的宗教文化旅游项目,以艾青、施光南名人故居及琐园·国际研学村为代表的古建筑文化观光项目;以锦林佛手文化园、寨春农场·青蛙乐园、浙中桃花源景区为代表的乡村休闲旅游项目和以古婺窑火、木版年画博物馆为代表的工旅、文旅融合示范基地等。下步,金东区还将结合刚刚编制完成的“澧浦镇东溪景观规划设计方案”“金华蒲塘乡村旅游开发实施方案”“金东区西溪旅游度假中心规划方案”“山下洪特色民宿村规划”等一批旅游项目规划方案,进一步深化旅游业发展。

  

  源东乡成为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乡镇

  源东乡位于金东区北部,东北与义乌市毗邻,西北与兰溪市为界,东南与傅村镇相连,西南与曹宅镇交界,南与孝顺镇接壤。源东乡四周群山怀拱,林木葱郁,森林覆盖率达72%,空气清新,生态环境优美,是我区首个打造的全域化旅游乡。这里旅游资源丰富,不仅有特色农业,还有历史文化名人、古村落、生态景观等资源,发展全域旅游条件优越。

  近年来,源东乡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围绕产业特色,大做农旅结合、文旅融合文章,并以国家4A级景区的标准,编制源东全域旅游规划,狠抓花卉精品园、乐优音乐主题园等重点旅游项目,施光南故居、八大队抗日遗址、金萧支队红色廉政文化馆、桃花岛、百花园、太阳岭古驿道等景点遍布全乡。在源东的桃花源景区,每年春季漫山遍野桃花盛开,游人纷纷前往拍照游玩,到了夏季还能吃上甜蜜多汁的大白桃,堪称桃源仙境。

  

  傅村寨春农场·青蛙乐园成为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傅村寨春农场·青蛙乐园位于傅村镇上荷塘村,距离金华市区30公里,已于2015年成功创下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全国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示范点,也是浙江省首批采摘旅游基地。园区以“农旅融合”为发展方向,以高科技农业为资源本底,以农业旅游为新增长点,打造一个以“农业科普、农事体验、采摘观光、亲子游乐”为特色的浙中首家“农旅融合”主题乐园。园区内有无公害蔬菜瓜果采摘区、农业科普长廊、风土农事体验区、儿童趣味游乐区、农耕文化展示区、休闲荷塘垂钓区、美食体验区、DIY自助烧烤区、阳光餐厅等多功能休闲娱乐场所,能最大限度满足游客多样化的旅游需求。

  

  澧浦镇新农村建设项目荣获2016年中国人居环境奖范例奖

  澧浦镇是我区效益农业重镇,境内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秀,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主导产业以花卉苗木为主,是中国著名的苗木之乡和浙江省十强花卉乡镇。近年来,澧浦镇按照景区全域化的要求,把全镇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围绕“全域美丽、富裕澧浦”目标,依托生态环境优势,确立了“生态建镇、三产兴镇、苗木强镇、和谐富镇”的发展战略,做足做好美丽经济发展文章,持续打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两路两侧”“八无创建”等系列组合拳,重点改善农村居民生活环境,推进乡村建设从“盆景”到“风景”、从物的新农村向人的新农村转变。美丽党建、美丽乡村、居家养老、垃圾分类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先后荣获中国苗木之乡、国家级生态乡镇、浙江省最美乡镇、浙江省十大花卉强镇、浙江省文明镇等荣誉称号。

  

  孝顺镇入选浙江第一批“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

  孝顺镇地处金东义西结合部,距金华中心城市和义乌中等城市各23公里,是两市经济发展轴上的联结点,也是历代交通要道,商贸繁荣之地。这里村多,人多,集市多,交通发达。据了解,孝顺镇距今已有1380余年,唐懿宗咸通年间称孝顺乡,北宋在此驻军,名孝顺镇;元代建驿,又称孝顺驿;明万历时称孝顺市,清代又称孝顺街。其人文荟萃,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义乌江与青翠的南山相依相傍,风光旖旎。

  孝顺城隍庙始建于唐武德四年,是孝顺系长山古县城的最有力证明,镇域内还有龙盘古寺、无量寺等千年古寺,回龙庵等县级文保单位。孝顺中柔村与浦口村有着庞大的古建筑群,诉说着旧时的辉煌;孝顺南山景色诱人,峰峦叠翠的景色里蕴藏着无数的民间故事,彰显孝顺历史进程中的文化精髓。

  

  澧浦镇琐园·国际研学村和傅村镇山头下古村跻身国家3A旅游景区

  琐园·国际研学村

  

  琐园村是一个古村落,历经岁月风雨,现保存的古建筑有旌节石牌坊、严氏宗祠、怀德堂、集义堂、务本堂等明末清初厅堂十余座,是金华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之一。琐园村也是一个融合了时尚的国际元素与厚重的历史底蕴的“新”农村。自“海外名校走进琐园”活动开展至今,琐园村借力活动效应,按照中国最美国际研学文化村的目标定位,进一步拓展思路,不断丰富业态活动,完善功能布局,以中西文化展示、体验为重点,将外国留学生研究培训交流活动常态化。

  如今的琐园,非遗体验馆、木版年画馆、非洲馆、欧洲馆、红色馆、东南亚馆、鲁兵文学馆、3D多彩墙绘等体验内容丰富,同时还有16家“家+”民宿,以及打年糕、磨豆腐、编草鞋、小吃店、咖啡厅、面包房等20多家丰富的业态,既满足游客多种需求,也为村民们开辟了一条致富新途径。

  山头下古村

  

  古韵芳华的傅村镇山头下古村,地处金华与义乌交界的地方,为“一代词宗”沈约后裔的聚居地,有着深厚文化底蕴,距今已有540多年历史。村内共有28栋古建筑,其中清代24栋,民国仿西洋建筑4栋,另外村西还有建于清道光23年的三孔石桥,村南沈氏宗祠旁建有清道光25年的“本保庙”“三益堂”“西溪殿”“亦政轩”等。

  山头下古村四周众水环抱,绿树成荫,有着美丽的田园风光、精美的建筑艺术和淳朴的民风民俗。但其真正神奇之处在于整个古村的选址布局和建造,暗含了五行八卦,村庄按照“金木水火土”的五行之道建设了五道独特的村门,只要关闭了这五道村门,整个村庄如同一个独立的“城堡”,外人根本无法入内。村庄借助良好的古村落风貌和独特布局,将美丽的田园风光、精美的建筑艺术和淳朴的民风民俗融为一体,变身生态旅游胜地。

  施复亮、施光南故居获评省党史教育基地

  施复亮、施光南故居位于革命家施复亮、人民音乐家施光南的家乡源东乡东叶村村口,是1933年施复亮先生与妻子钟复光回老家东叶村时亲自建造的。故居坐北朝南,平面布局呈长方形,由一座五开两厢七间二层楼房外和前后两院组成。主体建筑正面为一进五开间堂楼,左右两个楼梯间,两侧厢房各一间,与内大门围合成一天井的三合院式院落,有前院后园,总占地380平方米。现故居保存完整,存放有施复亮、钟复光、施光南的主要事迹介绍、图片资料、复制件和部分施复亮先生遗物,见证了施氏父子从普通农民子弟成长为时代名人的过程。

  

  万景生态园获评省蔬果采摘旅游示范基地

  万景生态园位于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附近,是一个集四季观花全年采果、私家厨房体验、户外真人CS、野林烧烤、生态垂钓、拓展露营等体验为一体的特色农业休闲旅游之地。园区内有3万多平方米的连栋大棚,种植了圣女果、甜瓜、新西兰猕猴桃、黑珍珠樱等新奇蔬果,同时配备热带果园、儿童乐园、田园婚庆、体育游泳馆、冷链仓库等多种功能。园区采用先进的“从田间到餐桌”直供会员的服务模式,从土壤的改良培育、有机肥研制、有机植保到产品现代化包装、全程冷链配送等各个环节均有严格的管理和把控。

  

  责任编辑:傅颖川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