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聚焦小城镇系列报道之三:岭下镇
2017-01-20 10:22:57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张晓洁

  

  镇情概况

  岭下建镇始于民国21年(1932年),目前共辖34个行政村,总人口1.5万人,镇域面积78平方公里。集镇下辖岭一、岭二、岭三、岭四、岭五五个村,区域面积3.3亩,人口3625人。

  为人熟知的坡阳古街位于岭五村,是旧时岭下集镇所在地,每月逢三、六、九前后百姓便于此赶集。坡阳街因坡阳岭得名,全长400余米(现存老街250米),在宋代便已初具雏形,旧时是一条上通丽水、台州、温州,下达金华、衢州、严州(现建德一带)的陆上交通要道,曾经车水马龙,非常繁华。相关资料显示,坡阳街古时商店、客栈鳞次栉比,游人、商贾川流不息,著名商号有同泰、同和、豫康、保元堂、叶乾元等,至今街上还存众多古迹。上世纪90年代末,因坡阳街已无法满足镇上村民日常交易所需,岭下镇政府在坡阳古街附近新建一农贸市场,逐渐替代坡阳古街集镇中心地位,年复一年,逐渐发展为现在的岭下集镇。

  近年来,岭下镇围绕“两美岭下”目标,实施“农业稳镇、工业强镇、生态立镇、旅游活镇”战略,成效显著。旅游产业异军突起,2015年以来,全镇实现旅游收入600余万元,坡阳古街、八仙溪、釜章村等成为“金字招牌”。2016年10月,岭下镇被评为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岭五村、后溪村被评为省级传统古村落。精品农业稳步发展,布朗李、草莓、火龙果、蜜梨等特色农业逐步成熟,新增绿化面积1103亩,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镇。2016年,岭下镇收入总计7914.4万元,镇本级收入1870万元。

  随着岭下风情小镇建设工作的推进,岭下镇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也将得到更好的激活,从而推动旅游、农业等产业升级,以坡阳古街为中心,形成乡村特色浓郁的八仙溪—积道山山水风景带和镇西风景带,撬动岭下发展,实现美丽蜕变。

  

  坡阳古街

  

  豆腐宴

  

  岭五村

  抓紧机遇 借力小城镇整治 正视短板欲发力

  一想到半年后坡阳古街周边又将多一个坡阳岭休闲广场与追远亭公园,岭下镇岭五村村主任吴亦明就很兴奋。更让他期待的是,围绕着坡阳古街,一个以历史文化产业为主题的岭下集镇即将崛起。“小城镇整治对于我们岭五村来说是大好机遇!”他说。

  事实上,围绕坡阳古街进行小城镇整治,也是岭下镇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区第四次党代会将“建设风情小镇”作为我区今后五年的工作重点,把全面推进小城镇治理,全方位提升形象、完善设施、增强功能,作为打造美丽城区、美丽乡村建设的战略支点。依托坡阳古街,岭下文化历史小镇也成为我区将着力打造的六个风情小镇之一。

  与岭下镇工业园区相对,老330国道一侧便是岭三村。近日,村子雨污分离及强弱电落地工程施工火热,这也是岭下集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岭下镇党委书记戴向阳说,岭下镇的集镇开发建设起步较晚,导致基础设施普遍比较陈旧,道路、管网等破损严重,是岭下经济发展的一个短板。此外,由于集镇范围涉及的5个村长期以来缺乏统一规划,随着这两年“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陷入村不像村、集镇不像集镇的发展窘境。如何加强管理,推进集镇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岭下镇亟待解决的问题。集镇办主任贾日新介绍,近几年岭下镇政府正视发展不足,扎实推进重点工程,新老330国道连接线拓宽改造、金岭道路“白改黑”、日辉路村、岭五村、岭二村等村联网公路建设、安置小区污水管网等工程都已完成,集镇强弱电落地、前园戏台两侧道路雨水管网铺设等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集镇上原来的基础配套设施整体非常欠缺,一旦动工,资金缺口很大,根据我们前期的估算报告,岭下镇美丽城镇三年行动计划共需资金约2亿元,仅去年的雨污管网工程就花费了2400多万元。这次统一的小城镇整治工作为我们的集镇建设解决了后顾之忧。”戴向阳说。

  除了基础设施建设弱以外,发展空间不大也是岭下集镇建设需要正视的问题。岭下集镇地处330国道沿线,金丽温高速、金义快速通道、高铁穿镇而过,这一交通优势为其生产、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岭下集镇建设带来了弊端。为了支持交通建设,岭下集镇被几条道路“割裂”,造成集镇可建设土地面积有限,加上镇工业功能区建设,导致集镇整体向外开发的区域受到极大限制。

  在正视发展短板的同时,岭下镇更着力破解难题,欲以转型升级、镇村全域化、提升群众满意度、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为抓手,打造“两富、两美、幸福、廉洁”岭下,戴向阳表示:“我们不和人比大比繁华,对于未来的发展建设,我们立足实际,深挖人文历史资源,以宜居、宜游、慢生活为发展重点,争取打响‘花街山溪,美丽岭下’品牌。”

  发挥优势 激活历史文化资源 加快发展旅游产业

  八仙溪畔、积道山脚,溪水清清、绿树掩映,虽是寒冬,却遮不住一派生机。走进岭下镇釜章村,宽敞整洁的水泥村道通向一座座崭新的民居。房前屋后,废旧器皿种上的花花草草向客人展示着该村以花为主题的美丽乡村建设成果。2016年始,岭下镇突出美丽布局,注重精品打造,以四个转变为指导,进一步提升“两美岭下”建设。所谓四个转变,即从“整洁干净”向“美丽精致”转变,从“物的新农村”向“人的新农村”转变,从“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从“局部整治”向“全域优化”转变。

  “这两年岭下镇的美丽乡村建设一直走在前面。”戴向阳自豪地告诉记者,这两年,结合全区重点工作,岭下镇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一直重视建设理念的提升及整体的统筹规划,“我们一直强调生态化、自然化,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进行因地制宜的改造,根据各村不同特色,进行差异化建设,防止千村一面,打造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他对岭下镇各村的特色如数家珍,“日辉路村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主题,王溪村以果树建设为主题,釜章村以花卉种植为主题,河口村以芦苇草重整为主题,后溪村以古村落保护为主题……”

  美丽乡村建设差异化发展的同时,岭下镇也注重对村庄资源的整合,重点打造两条乡村风景带,一为八仙溪——积道山风景带,主要包括岭五、日辉路、釜章、王溪、河口等村,一为镇西风景带,包括后溪、桥头、新亭、山南头等村,同时,通过开发各村连接点项目,打造美丽区块。从以带串点,到整合成块,岭下镇的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不仅是美景的享受,更是实实在在的建设红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除了要让群众感受到居住品质的提升,更要让他们共享‘美丽经济’。”戴向阳说,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岭下镇兼顾产业培养和农民收入增加,以产业带动百姓增收和乡村发展,着重发展休闲旅游,大力推进民宿开发,注重文旅资源的挖掘和整合。

  “这几年,在镇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我们村打响了文化旅游品牌,游客越来越多。”吴亦明说,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坡阳古街上的众多古民居和历史遗址也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和合理的开发,从而又促进了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形成良性循环。这也是岭下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谋求发展的一个缩影。

  岭下镇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历史资源,其中尤以慧明岩、坡阳古街、后溪古村落等知名度最大。“这些古民居古建筑既是岭下文化的重要代表,也是岭下镇发展文化旅游的宝贵资源。”戴向阳介绍,除了整合历史文化资源进行开发建设以外,依托良好生态环境、优美乡村风光,岭下镇大力引进旅游项目。目前,浙江山山家休闲文化产业园、坡阳古街旅游开发等项目都在有序推进,同时以积道山游步道配套工程及环积道山、八仙溪绿道沿线旅游基础设施新建工程为主体建设配套工程,为旅游开发打下基础。

  “十三五”期间,岭下镇将把旅游业作为加快转型升级、推进赶超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按照“农业园区景区化、景村一体化、旅游全域化”的要求,推动农旅、文旅融合,打造岭下特色旅游圈,以此打造“骑行积道山、漫步坡阳街、戏水八仙溪、访禅慧明岩、寻宿古松岭”的旅游格局,推动文化旅游业发展。

  

  风光宜人的八仙溪

  谋求发展 打造双集镇 启动发展新引擎

  沿着新330国道进入岭下镇境内,第一眼看到的便是岭下镇工业园区。曾经,工业的落后一度制约着岭下镇的经济发展。近年来,该镇坚持“工业强镇”战略,优结构、提质效,全镇现有企业105家,规模以上企业17家,其中亿元企业3家,纳税百万元以上企业10家,近五年全镇实现工业生产总值68.9亿元,规上工业产值45亿元。

  与工业园区相对,新330国道的另一侧便是岭下集镇所在。为了改善集镇整体环境,2013年以来,岭下镇着力于新老330国道集镇段、高速出口等重点区域的整治提升。同时,镇里准备借力小城镇整治,突破集镇建设瓶颈。在岭下镇干部眼里,这一工作不仅是岭下镇打造城乡一体的重要环节,更是满足群众需求的民生工程。戴向阳说,对集镇建设,全镇干部有个共识,即坚持“规划要科学、环境要优美、特色要彰显、配套要完善、管理要有序”,对老集镇加强规划引领,重点整治环境卫生、城镇秩序、镇容镇貌,结合岭下古建筑、古街特色,深入挖掘文化历史内涵,打造独具风格的金东区南部重镇。

  同时,针对集镇发展存在的现实短板,岭下镇创造性地提出了开发双集镇的设想。“我们计划在现有集镇东南方向再建一个新集镇。”戴向阳向记者介绍说,这个新集镇,将作为老集镇的一个有益补充,除了拓展集镇空间,弥补原有集镇功能上的不足。“现有集镇和新集镇,功能互补,同时给人的感觉是一古一今,一静一繁华。”戴向阳解释道,老集镇最后的建设成果能让百姓走街串巷逛公园,享受闲适生活,而新集镇的商业气息会更浓,满足百姓的经济活动需求。

  从双集镇建设的规划出发,岭下镇邀请省规划院制定集镇发展专业规划,实施74亩土地路网框架及整体效果设计,完善集镇功能。针对道乱占、车乱停、摊乱摆等问题,定期组织集中行动,确保集镇整洁有序。同时,岭下镇将进一步完善集镇基础设施,打造集镇景观节点,通过实施集镇路灯安装、自来水管网改造等工程,进行街景立面和集镇综合市场进行提升改造,对几条交通要道沿线进行全面绿化美化提升,重点改造3处集镇入口,打造景观小品,建设集镇会客厅。“结合岭下发展现状和资源特色,提升集镇功能服务,营造集镇商业氛围,实现集镇和乡村建设齐头并进,打造洁净小镇、活力小镇、风情小镇。”戴向阳满怀希望地说。

  

  变化巨大的新农村

  

  后溪村古松岭波斯菊花海

  

  拆后利用建成休闲公园

  

  釜章村一角

  责任编辑:傅颖川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