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金东民俗文化发展建设成果喜人
2017-02-08 10:21:22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陈阵

  1月19日上午,由金东区教育局、江东镇政府主办的“乡音·乡情·送相亲”文艺汇演在江东镇横店村文化中心拉开帷幕。精彩的舞龙表演、悠扬的萨克斯独奏、传统的婺剧折子戏…都让围观居民大呼过瘾。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出12个节目中,大部分表演者来自江东镇和临近的岭下镇,是一出地地道道的“民粹”演出。“我们借用农村文化礼堂作为排练场所,成员技艺进步很大,光这次演出我们就精选出了5个节目。”朱华新是当地满江红文艺社社长,目前该社已经吸收了200多名各村的文艺骨干,成为一支活跃在江东、岭下两地的大型文艺社团,每年受邀外出表演的次数达到到了三十多次。

  据江东镇文化站站长王永喜介绍,镇里依托已建成的文化礼堂,培育出了6支民间文艺团体。从最初的政府组织引导,挖掘“草根才艺”,到如今的“金东能人”自发走上“村晚”舞台,各村文化文艺团队发展的内容形式多种多样,特色也越发鲜明,深受居民们的喜爱。

  活动现场,还有不下10名书法爱好者在挥毫泼墨,帮助村民写村联。村民李女士挑选了一幅最合心意的春联后,脸上忍不住露出了微笑:“每年不仅有表演可以看,还有‘文化年货’送到家,别提有多乐了。”

  目前,我区在大力推进文化礼堂建设的同时,由乡镇文化站、各文艺协会等组织调动地方文化志愿者、群众文化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以此促进各地文化事业的壮大。而保护传承非遗文化、开展送戏下乡、规范民间艺术团体、组织艺术技巧培训等措施,也给金东文化事业的繁荣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形成了引导、组织、管理于一体的民俗文化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金东民俗文化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影响面也逐渐扩大,像这样的大型团队也不断涌现。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