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宜居新城
金东区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建设
2017-02-08 10:29:03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张晓洁

  春节还未正式结束,家住新城区四季荣域小区的邵女士已开始忙活起女儿文文下半年上幼儿园的事。尽管文文即便在九月份入读幼儿园也只能上小小班,但她还是决定过完元宵节就去朋友推荐的几个幼儿园了解一下情况。“虽然这几个幼儿园一般都在5月才正式招生,但朋友跟我说孩子入园这个事越早越好,听说去年有许多家长为了孩子上幼儿园半夜去排队的,如果能上小小班就等于提前占了学位。”邵女士说。像邵女士一样,为孩子入园之事早早筹划的家长并不在少数。这几年,幼儿“入园难”的话题也一直颇受大家关注。孩子入园难,究竟难在哪里?记者进行了走访。

  家有幼儿 家长为“入园”忙

  新学期马上就要开始了,考虑到家庭实际情况,家住新城区保集外滩小区的王岚决定让儿子叮叮入读小区附近一民办幼儿园。为此,王岚做了很多功课:“孩子9月份才能入读幼儿园,考虑到家里情况,我打算给他报名的是市开发区一家公办幼儿园。”王岚告诉记者,因其在市区上班,打算等孩子上幼儿园后自己接送,所以去年9月她就开始打听意向中几所幼儿园的报名情况,最后挑定离单位较近的一所公办幼儿园。但是该幼儿园的火爆程度让她担忧,“一般幼儿园的班额都在30左右,但是去年新招的小班都超出了这个数,报名的人实在太多了。”王岚说,班额大了,老师难免照顾不周,所以才决定让儿子年后入读幼儿园,主要目的就是提早适应幼儿园生活。

  几乎每年入园季,总会有一大批家长像王岚一样烦恼。在记者采访的12位家长中,就有9位家长曾为幼儿入园问题东奔西走。此外,由于幼儿教育不像义务教育阶段对孩子学籍管理有严格要求,中途为孩子转学的家长也比比皆是。

  家住东孝街道东景小区的董先生就决定新学期给儿子豆豆转园。去年9月,董先生将豆豆送入小区附近某民办幼儿园,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董先生一家觉得有必要给孩子转园。因此,从去年底开始,他就向朋友打听小区附近另外几所幼儿园的插班情况。“孩子入学一段时间后,我们就萌生了这个想法,主要是我们家长和幼儿园的一些理念、想法不太一致,我觉得如果继续下去,会不利于孩子的成长。”董先生直言。最终,董先生决定将孩子转入小区附近一双语幼儿园,虽然学费是原幼儿园的近两倍。

  僧多粥少 公办幼儿园成“香饽饽”

  其实,像邵女士、董先生这样为孩子入园早早开始操心的家长不在少数。在区某单位上班的王晴计划让下半年上大班的儿子从兰溪转学到金华。去年开始,她陆续考察了6所幼儿园。“公办、民办的都看了,但还是拿不定主意。”王晴说,她倾向于给孩子选择公办幼儿园,因为她觉得相对来说,公办幼儿园的教学硬件、师资力量更胜一筹,但是人气较高的几所公办幼儿园原有学位已饱和,因为孩子是插班生,所以很难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家长都有与王晴一致的想法。他们认为,相对而言,公办幼儿园办学条件、师资力量都较好,因为有政府保驾护航,办学经费有财政埋单,让人更放心。而民办幼儿园质量参差不齐,有些办学条件、师资力量都不错,但是收费很高,有些虽然收费不高,但条件简陋、师资“东拼西凑”,教学质量堪忧。

  表现在招生上,民办幼儿园“入园”情况也相对不那么紧张。记者以给孩子咨询报名手续为由,致电几所民办幼儿园,虽然对方没有明确告知现有学生数量及去年报名情况,但均表示可以接受孩子在新学期插班入读。

  “所谓‘入园难’其实是综合考虑了孩子的学费和教学质量来说的,公办幼儿园在学费、教学质量上都能让家长满意,好的民办幼儿园有,但是学费高,价格不高的民办幼儿园也有,大家又担心教学质量。”邵女士说出了许多家长的选择困境。也因此,公办幼儿园成了“香饽饽”,即使严格按照公开原则进行招生,对于众多幼儿需求而言依然杯水车薪。

  提档扩容 加快建设普惠性幼儿园

  都说孩子入园难,到底难在哪?归根结底是家长对收费适宜、质量有保证幼儿园的需求与当前优质、普惠学前教育资源不足之间的矛盾。

  为有效解决这一矛盾,从2013年开始,区委区政府连续两年分别将学前教育惠民工程、普惠性幼儿园普及行动纳入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一。首先,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提供学前教育优质资源。2015年我区新建的金东区实验幼儿园及傅村镇中心小学幼儿园分别开园,并和其他7所学校办乡镇中心幼儿园确定为公益二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进行核编。9所公办幼儿园的设立,彻底结束了我区没有公办幼儿园的历史。其次,加大对民办优质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扶持力度,有效缓解老百姓“入园难,入园贵”问题。2014年始,我区启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对普惠性幼儿园人员配备、教师资格证持有率、社保参保率、教师工资等方面作了明确要求,并对符合条件的普惠性幼儿园进行奖补。截至2016年共有64所幼儿园被认定为普惠性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达85.88%。 “为应对学前教育优质资源总量不足问题,我区及早谋划,积极部署,从2015年起就进行薄弱幼儿园改造。2017年,区委区政府将启动实施学前教育扩容和薄弱幼儿园改造工程列为区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一。通过新建、改(扩)建,加快建设一批符合省等级标准的幼儿园,完成薄弱幼儿园园舍改造提升工程,增加幼儿入园学位,解决“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政策带来的入园难问题。”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