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金东各地“村晚”齐上阵,红红火火闹新春
2017-02-08 10:29:03来源: 今日金东

  新年来临,人们总会以最隆重的方式对待这段阖家团圆的日子,举办文艺晚会则成了老百姓庆祝新年的一种最常见的形式。在我区的各个村庄,“村晚”已成为新年的重头戏。今年,“村晚”活动更是多彩多样,各村的文化礼堂内一场又一场热闹、接地气的“村晚”接连上演。

  前蒋:村干部们集体亮相

  揣一手瓜子在兜,捧一壶热茶在手,塘雅镇前蒋村的村民们早早地坐在位置上,就等着晚会开场。1月25日,村民们不约而同地来到文化礼堂抢占座位,就是为了能更好地观看“村晚”,更近距离地感受年味。

  “咚咚隆咚……”晚会在腰鼓表演《开门红》中拉开序幕,6名“乡村舞蹈家”身穿喜庆的红色演出服,随着背景音乐欢快起舞,阵阵腰鼓声传递出对新春的祝福。合唱、舞蹈、快板、三句半等内容精彩的节目,赢得台下掌声阵阵。

  这场“村晚”,最大的看点还是各个村的村干部们集体亮相表演。溪干村村支书范新民与前蒋村支书陈跃光合唱的《四喜临门喜迎春》,寺前村村支书虞昌胜与前蒋村主任邢文飞合唱的《大家来过幸福年》,还有上庄村村支书范跃贺,黄古塘村村支书陶唱苗带来的独唱表演……干部们各个神采飞扬,用满满的热情将晚会推向了最高潮。

  郑店:自家“村晚”堪比央视

  1月26日,澧浦镇郑店村文化礼堂内热闹非凡,这里正在举办一场由郑店村艺术团自编、自导、自演的联欢晚会。这场“村晚”是乡亲们过年必不可少的盛宴,辛劳工作的叔叔阿姨们,种地干活的农民们,外出上学姑娘小伙们纷纷换上精美的服装,化上靓妆,拿出“十八般武艺”与乡亲们共度春节。

  “台上的演员都是自己的亲人或邻里,表演的节目更接地气,更合本地的口味,大家都爱看。”这一点,艺术团团长郑洪良感触很深。

  “早在20多年前,我们村就有个远近闻名的坐唱班,当时几个喜欢婺剧的人凑在一起,唱唱婺剧。那时候村子里没什么钱,大家也都没有机会唱婺剧,久而久之坐唱班就解散了。”提起艺术团,郑洪良自豪地说,“这些年村里富起来了,文艺活动也多了,我就寻思着重新组建了一个艺术团队。我们团现在有36个人,有婺剧、舞蹈、合唱等6支不同种类的队伍,团里都是我们村的村民,老的少的都有。”

  两个多小时的精彩表演,让郑店村村民们纷纷感叹:“自家的‘村晚’,比中央电视台的春晚还好看!”

  低田:与海外友人共欢庆

  新年的到来,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在孝顺镇低田村,一场洋气的“村晚”正在崭新的文化礼堂中上演。

  赴洋留学的村民回家团圆,还带回了洋客人。在英国、美国就读大学的村民朱雨柯、丁志康全程参与晚会策划,也成为本次演出的主持人。精彩的节目中,不仅有外来建设者上台表演,还有十位来自非洲等地的外国友人登场献艺,给村民送来了别样的新春祝福。

  “以前大家觉得摆个几天流水席才是节日,过后却感觉啥都没留下,现在办‘村晚’,有意思多了,既在唱跳玩乐中拉近了大家的距离,又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村支书余建胜说,“今年是第三届‘村晚’,一年比一年有进步,规模越来越大,演出越来越精彩,相信以后会越办越好。”

  “村晚”虽然朴实,但意义重大,既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又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同时还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记者黄紫依)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