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综合新闻
金东教师跨越千里为山区孩子送关爱
2017-02-08 10:29:03来源: 今日金东

  “虽然我们无法改变他们的过去,但希望能给孩子们创造一个较为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不光是送书包、送文具、送书本,更要送思想、送心理、送能力。”2月6日上午,刚从贵州回来不久的张志良这样告诉记者。

  正月初二,正是阖家团圆、走亲访友的日子,金华市外国语学校的老师张志良和同为老师的妻子胡亚珍却跨越1800公里去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大关镇,为大山深处的孩子送去礼物和春节祝福。

  张志良夫妇此行给孩子们带去了价值两千多元的书包、文具、书籍和一些体育用品。“除了自己准备的学习用品外,我们的学生还写了深情的贺卡,准备了一些文具,让我们代为转交。”张志良说,带着大家的爱心,他们去到了大关镇梨树村山箐教学点。前期,他们委托贵州当地的朋友帮忙寻找最需要帮助的学生,经过摸底,最后确定了梨树村山菁教学点,那里一共有28位留守儿童,由2位临近退休的老教师包班教学。

  一路上的所见所闻让张志良夫妇唏嘘不已,进村的道路凹凸不平、坑坑洼洼,全程车速不超过10码,低矮的房屋,贫瘠的土地无不显示着这里的落后。到了目的地之后,两人走访了4位留守儿童的家庭,并和其中的2位留守儿童结对助学。

  “我们特意选在春节去贵州,就是想趁着孩子们的父母务工回来,与他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一方面可以了解到孩子家庭的真实情况,另一方面尽我们所能地去改变家长的教育观念。”让两人欣慰的是,其中1户留守儿童的家长准备不久后将孩子接到城里,一边打工一边陪伴孩子,还有一位爸爸决定新的一年里就近在毕节市区打工,让妻子留在家里照顾两个孩子。“虽然这样做父母会更加辛苦一些,但对于孩子来说,却是极其幸福的事情。对于孩子的成长,父母的陪伴太重要了。许多留守儿童敏感内向,不善言辞,主要就是因为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爷爷奶奶又很少和他们交流,缺乏沟通,语言发展自然缓慢,孩子的性格趋于内向胆怯也就可以理解了。”张志良说。

  张志良夫妇一路走一路记录,将“行走日记”发在微信朋友圈,引来许多人转发和点赞。当朋友们问及缘由时,张志良说:“我们都是教育工作者,我的母亲和两位姐姐也都是教师。多年的从教经历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教育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其中家庭教育起着决定性作用。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一直是我们关注的对象,这些年受到身边一些爱心人士的影响,更坚定了我们把想法付诸实践的决心。这次贵州之行,也得到了家人们的理解与支持。”

  今年暑假,他们打算重返梨树村,把更多的图书送过去,让孩子们更多地了解外面的世界。同事们也很支持张志良的行动,接下来,他还想在金东选址作为外来务工子女爱心之家教学点,在周末为金东的留守儿童带去知识和欢乐。

  (记者朱纯)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