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书记报道集
程天云:坚决打响剿灭战誓夺大禹鼎
2017-02-10 11:16:41来源: 今日金东 记者 周建福

  2月6日下午,全省召开剿灭劣V类水工作会议,会议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战略决策,部署开展剿灭劣V类水行动,进一步深化落实河长制,全面推进“五水共治”工作。会后,金东区委书记程天云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他强调,要认真对照省市部署要求,夯实责任、拉高标杆,乘势而上、狠抓落实,坚决打响全面剿灭劣Ⅴ类和Ⅴ类水攻坚战,确保成功创建“清三河”达标区,誓夺大禹鼎。

  区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长”;区机关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区人大、区政协各专(工)委负责人参加会议。

  程天云指出,当前,金东区“五水共治”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水环境也得到了显著改善。但是,对照省市要求、老百姓期盼、自身工作基础以及其他县市工作力度和节奏,我们治污水的力度还很不够。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围绕“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目标,打好“拆治归整”组合拳要求,把剿灭劣Ⅴ类水和Ⅴ类水作为头等大事,勇于担重任,敢于打硬仗,全力以赴、全力出击、全心投入,坚决打赢治水攻坚战,奋力夺取“五水共治”的全面胜利。

  程天云强调,一是要坚持工程治污,最大限度减少污水直排。要组织人员对集镇、工业功能区、新城区各社区、事业单位开展地下管网大排查,对存在错接、乱接的进行登记造册并开展整改,对未开展纳管的要进行立项建设,真正实现截污纳管全覆盖。要对没有实现雨污分流的老小区、老道路和工业园区,加快排查,尽快安排项目。要对已具备运行能力的乡镇污水处理厂加强检查,确保水质排放达标,对不具备污水处置能力的乡镇,要提前谋划,将污水纳入市区管网。要引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第三方运维机构,加强日常监督、监管和考核,让基础设施真正发挥作用。二是要坚持源头治污,最大力度解决岸上问题。要坚持水岸同治,在抓好水环境治理的同时,狠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大“低小散”整治力度。要利用“走村入户进企”走访调研摸清底数,为开展有效整治打好基础。要加快推进美丽牧场、生态养殖建设,巩固和扩大洁水养殖成果。要引导企业提升诚信、环保、主体责任意识,增强其社会责任感。要按照行业监管的要求,对影响环境、消防安全的涉水行业动真碰硬,该拆的拆,该关的关。要加强错时执法、联合执法,增加夜间突击检查频率,形成每月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工作机制,对于环境违法行为一律从重处罚,并向媒体公布。三是要坚持生态治污,加快恢复水环境生态功能。要利用调研走访进一步摸清清淤底数,在汛期前全部完成200多万方清淤,确保不留死角。要对清出来的淤泥进行综合利用,防止造成二次污染。要结合市委“三大廊道”建设要求,统筹推进沿线村庄防洪工程建设、赤膊房整治、截污纳管、“无违建”创建等工作,建设美丽城防、生态廊道,打造风景线、风情带。四是要坚持全民治污,最大合力推进“五水共治”。要挑出一批重点骨干企业认领河道,在引导全民参与的同时培养环保意识。要建立健全机关干部护水、机关干部联系村、志愿者服务等制度,主动研究创新各种做法,调动群众参与治水拆违工作的积极性。要深化垃圾分类、“美丽家庭”创建、“美丽庭院”建设等举措,推动面上环境整体提升。五是要坚持治污为本,建立健全“五水共治”长效机制。要深化河长制,将河长责任细化、规范化、明确化,接受群众监督。要发挥乡镇治水网格和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落实治水拆违责任。要建立健全区领导定期督查,区人大、政协和区“两办”重点督查,区治水办和区级相关部门全程高密度督查的立体督查体系。要制定完善“五水共治”整体考核办法和“河长制”管理、河湖清淤、水质奖惩分项考核细则。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

  会议还对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会议指出,近日我省接连发生两起较大和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再次警醒我们,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就抓好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会议强调,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立即行动起来,将责任落到实处,加快排查进度,落实治理措施,健全长效机制,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房屋安全隐患,确保圆满完成排查治理任务,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就消防安全工作,会议要求,要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牢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立即组织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做到排查彻底、突出重点、依法整治、联勤联动、宣传到位,确保不发生较大的安全生产事故。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