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平安在线
金华市强力推进穿镇公路路域环境整治
2017-02-15 15:13:54来源: 金华新闻网

  昨天,武义县桐琴镇小城镇环境整治“百日攻坚”第七作战组的几名成员抬着两只大花篮,前往位于桐琴佳源广场的东北老七饺子馆,祝贺其乔迁新喜。饺子馆主人孙老板见状,立即摆凳、端茶,热情地邀请大家免费品尝水饺。第七作战组成员最后采用AA制的方式吃了水饺,并成了东北老七饺子馆乔迁新禧后的第一批顾客。

  东北老七饺子馆原位于桐琴五金大道万润名城,属于存在多年的违章建筑,多次拆迁未果。2016年,全省集中开展穿镇路段路域环境整治工作,第七作战组的队员们用时26天,29次上门,终将违章饺子馆变成了亮堂的新商户。

  从“仇敌”到朋友、从抗拆户到示范带头,这个转变要从全市的穿镇公路路域环境整治说起。 “我们累计在所辖的9个县(市、区),108个乡镇,169条穿镇路段,近300公里的穿镇道路,确定了625个点位,现在已经完成全部任务的80%以上,年底前有望全部整治完成。”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邱建中告诉记者,从去年12月1日开始,将穿镇路段路域环境整治分成了“三步走”,即前期排查摸底、中期分类整治、后期长效管理。

  结合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我市定下了自己的任务书、时间表、作战图。作为全省首个率先实施穿镇公路路域环境专项整治工作的地市之一,在组织架构上形成了“金字塔式”管理模式,即由市委、市政府牵头成立了“整治办”,并由相关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担任组长,层层落实责任人、确立目标任务。针对路域环境,成立了由路政、城管、运管等部门组成的“道乱占”整治小组,“牵一发而动全身”,市县区、乡镇整体联动,为专项整治行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干净整洁的路面,整齐划一的店铺,路边花坛绿意葱葱……2016年11月,“道占乱”整治工作现场会在东阳召开,“横店模式”成为了我市“道占乱”整治行动的样板。随后,为期近月余的前期排查行动在各地开展,最终确定了625个需要整治的点位。

  “突出问题,重点整治;简单问题,快速整治;不同问题,分类处置。”邱建中介绍,从2016年12月开始,“道乱占”中期第二阶段攻坚行动全面开展。

  在婺城区安地镇,崭新的绿化替代了原本脏、乱、差的穿镇路段环境,乡镇面貌焕然一新。“说实话一开始大家都有点抵触,但现在大家都觉得环境变美了,看着都舒服。”安地镇一位干部介绍,该镇以“绿化提档”为突破口,将穿镇路段的整体绿化实施了设计、规划、提档,使原本杂乱差的镇区环境焕然一新。

  从整治伊始到现在,我市“道乱占”整治工作在各地市也彰显出不同特色。武义以桐琴镇争创全省小城市试点为突破口,实施“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兰溪市针对道乱占治理工作反复性特点,各乡镇街道确定一名道乱占治理工作负责人;东阳市认真总结横店镇成功经验并推广到其他乡镇;义乌市佛堂镇从项目入手,标本兼治;永康市以汽修行业为突破口治理占道经营;浦江县在“五水共治”基础上,以“无违建县”创建工作为载体,利用无人机对“六乱”进行巡查摸底,并对航拍图进行实地核查……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已经初步尝试探索整治工作的“长治久功”,如建立了“道乱占”治理工作微信群、QQ群,建立“每周一报”、“随时预警”的工作制度,实时即时动态报送;二是广泛开展治理“道乱占”宣传教育,在电视、网站、微信、报纸等媒体开展全方位宣传,在全社会形成了支持“道乱占”治理、参与“道乱占”治理的浓厚氛围。

  截至2017年1月底,全市共出动42768人(包括路政、运政、行政执法),完成整治点位540个,完成率86.4%。其中乱停车完成率86.84%;乱堆物完成率83.08%;乱摆摊完成率90.18%;乱开挖完成率66.67%;乱建筑完成率83.33%;乱竖牌完成率88.33%。

  责任编辑:杨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