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平安在线
小心中招!网红饼干竟然是无证生产!
2017-02-15 15:13:53来源: 金华新闻网

  昨天,一则“网红曲奇竟然产自黑作坊”的消息在很多人的朋友圈里霸屏,引起众多吃货的关注。这里说的网红曲奇,就是以往在朋友圈时常可见的“chiko曲奇”。

  上个月初,市场监管分局联合公安分局,对头格月雅城内一处无证生产加工的小作坊进行取缔。这个小作坊,生产加工的就是网红饼干“chiko曲奇”。

  当前,案件正在处理当中。但可以明确的是,由于存在无证生产加工、冒用QS认证标志的违法行为,执法部门将按照查实数额的10倍对其进行处罚。

  网红饼干“chiko曲奇”,未取得许可证就生产

  事情得从上个月初说起。1月4日,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接到消费者的举报电话,反映通过微商购买的曲奇饼干存在安全问题。

  接到举报的第二天,市场监管分局联合公安分局开展行动,在头格月雅城三楼的黑豆网吧内找到了这处曲奇饼干生产加工点。

  “当时,七八个工人正在包装曲奇饼干,但机器设备没有打开。”市场监管分局稽查大队副队长余彬说,场地面积有100多平方米,环境卫生条件还算可以,单单从生产设备上来判断能算得上中小工厂。

  据介绍,正在包装的曲奇饼干外包装上标有“chiko曲奇”,注明了生产单位“杭州市欧巴餐饮有限公司”,并且有QS绿色食品安全认证标志。

  但被要求出示相关证件时,加工点负责人只能拿出营业执照,无法提供生产许可证、QS认证证书。

  “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是实施食品生产的前提。”余彬说,他们还通过核查发现,外包装上的QS认证标志以及编码都是另外一家食品企业的。也就是说,这种行为属于无证生产,并且冒充QS食品认证。

  当场,执法人员扣押了一台高速曲奇饼干机、182盒曲奇饼干、3袋面粉,并销毁半成品曲奇原料24筐、黄油一箱和已拆封的面粉3袋。

  无证生产行为,将被处于重罚

  据了解,“chiko曲奇”主要通过微信朋友圈和淘宝销售,铁罐包装的价格为165元/盒,这个价位在曲奇饼干类中已经算比较高。但即便如此,它仍然受到很多吃货的欢迎。

  执法当天,市场监管分局将6盒曲奇饼干送检,围绕微生物、重金属以及添加剂三个方面开展检测。检验检测报告已经在近期出炉。所幸的是,三方面的8个检验项目,结果都是合格。

  目前,案件正在立案调查当中。“现在还处于取证阶段。”余彬说,将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将按照查实的数额处以10倍罚款。

  据了解,随着微商的流行,相关方面的投诉举报数量也呈上升趋势。“通过朋友圈购物很难实现索票索证,一旦出现问题难以维权。”余彬说,消费者在朋友圈买食品一定要慎重。

  责任编辑:杨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