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社会民生
金华首批33家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
2017-02-16 10:57:28来源: 金华新闻网

  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被称为简政放权的“最后一公里”。在党的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上,党中央作出重大部署,决定实施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在我市,这项工作今年初正式启动。首批33家条件成熟的行业协会、商会将开展脱钩试点,计划今年3月底完成。

  目前,全市纳入脱钩范围的行业协会商会共有645家(其中:会员主体以企业或同业人员为主,原先登记为联合类、专业类的社会团体305家),市本级行业协会商会164家(其中联合类、专业类的社会团体92家)。

  这些协会涉及国民经济各门类,在为政府决策提供资讯服务、加强行业自律、服务企业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由于历史等原因,一些行业协会商会过去由政府主办、主管,或挂靠在行政机关部门,存在着政会不分、管办一体、自律性不强、监督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不仅影响着政府职能转变和市场经济体制完善,也制约了行业协会商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通过脱钩改革,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实施脱钩后,将全面理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关系,厘清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职能边界,让政府把不该管、也管不好的事交还给社会,建立政府依法行政行业协会商会依法自治的新体制。同时,也将激发行业协会商会内在活力和发展动力,使之真正成为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治理规范、行为自律的社会组织。

  自2015年7月以来,中央、省层面都相继印发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和实施方案,2016年12月,市“两办”印发我市脱钩实施方案,成立脱钩联合工作组,我市的脱钩工作进入“快车道”。

  根据国家、省对脱钩试点工作要求,我市将在3年内开展3批脱钩试点工作。列入第一批脱钩试点的市本级行业协会商会33家,涉及13个业务主管单位。第一批试点从2017年1月开始,在2017年3月底前完成脱钩试点,2017年4月底前完成评估。2017年,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试点范围,2018年在更大范围开展试点。

  五分离、五规范推进改革

  根据中央“脱钩总体方案”,我市将按照“五分离、五规范”要求推进改革。

  一是机构分离,规范综合监管关系,取消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关系,保障行业协会商会独立平等法律地位,鼓励行业协会商会优化整合。

  二是职能分离,规范行政委托和职责分工关系。厘清行政机关与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剥离行业协会商会现有的行政职能。同时,加快转移适合由行业协会商会承担的职能,并制定清单目录和监管措施,履行监管责任。

  三是资产财务分离,规范财产关系。行业协会商会应执行民间非盈利组织会计制度,单独建账、独立核算。自2018年起,取消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的财政直接拨款。地方性行业协会商会的财政拨款过渡期不得超过2017年底。

  四是人员管理分离,规范用人关系。现职领导干部不得在行业协会商会兼职,领导干部退(离)休三年内一般不得到行业协会商会任职兼职。已经在行业协会商会任职、兼职的公务员按规定进行一次性清理。

  五是党建、外事等事项分离,规范管理关系。

  通过“五分离、五规范”,行业协会商会原有治理结构和运作方式将彻底改变,今后的目标是建立以章程管理为核心的基本制度体系以及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法人治理结构。

  为协会商会

  提供广阔舞台

  行业协会商会过去侧重为政府服务,习惯于依靠政府开展工作,服务企业、行业和市场的意识不强、能力不足,已经逐渐影响到自身功能的有效发挥。而脱钩改革,恰是行业协会商会告别传统模式,实现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

  去年,金华市汽车摩托车行业协会应对欧盟铝轮反倾销,就是行业协会争取国际话语权的一次新尝试。

  2015年底,欧盟委员发布公告,对原产于中国的汽车铝轮发起反倾销日落复审调查。长期以来,中国铝轮遭遇欧盟反倾销制裁,被征高额反倾销税。欧盟是金华市铝轮企业的最大出口市场,被认定为倾销对企业影响巨大。

  反倾销应诉工作是一项充满风险且耗费庞大人力、物力的系统工程,由单家企业应诉十分吃力。因此,市汽车摩托车行业协会组织了应诉培训,召集了金华轮毂行业和电动汽车的20多家该行业主要生产企业,请来市商务局、金华海关、检验检疫、中信保等部门相关业务人员,分别就有关业务给参会企业进行培训。目前,我市今飞凯达、奥通铝轮、郑泰汽轮、步阳汽轮、星辉铝轮、康顺工贸、保康轮毂、巨久轮毂和宝驰9家轮毂企业已提交调查问卷参加日落复审。

  从国外经验看,行业协会商会具有很多政府无法实现的职能,尤其在应对外国竞争者和反倾销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比如,利用保障条款收集和提供产业损害证据,代表会员向政府提出临时性限制措施保护国内产业。在反倾销诉讼中,行业组织还会担任诉讼人,甚至帮企业应诉。同时,他们还担负着行业自律职能,包括制定行规行约、惩戒约束违规会员,服务企业和服务政府等。

  金华当前正积极推动“全面小康、浙中崛起”。要实现这些战略,建立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离不开行业协会商会的参与,特别是在规范行业标准、制订行业政策、建设共性技术平台、开展第三方咨询评估、参与国际经济交往等方面,都需要协会商会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据悉,为了给行业协会商会提供广阔舞台,我市下步将健全支持行业协会商会自主发展的政策体系,重点完善政府购买服务的政策措施,帮助行业协会商会突破人才瓶颈。同时,政府部门将坚持改革与监管并重,加强党对行业协会商会的领导,做实政府事中事后监管。

  责任编辑:杨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