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人文民俗
不忘初心 逐梦远行丨教师许亦华:为高级职称评定努力奋斗
2017-02-27 10:09:38来源: 今日金东 张晓洁

  “喏,这是我刚收上来的作业,主题就是新学期计划。”许亦华指着办公桌上的一摞作文本,调侃道,“这也算是个传统作业,我记得自己当学生那会儿,每个学期初,老师也会布置这么个作业,让我们定下一个学期的目标,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皆如此。当我站上讲台后,也让我的学生写这个主题,所以还真称得上是‘生生不息’。”

   许亦华33岁,今年刚好是他从教的第十个年头。他告诉记者,当一名教师最大的快乐是能在学生身上看到自己的曾经。“曾经年少爱追梦,一心只想往前飞。行遍千山和万水,一路走来不能回……”许亦华说,他上初中时就喜欢这首歌,随着阅历渐长,他对这歌的歌词也有了体会。“小时候,其实挺讨厌老师让我们写各类目标和计划的,一直是把它作为一项作业应付过去,对于老师说的‘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直不以为然。”他说。

   不过,两年前,许亦华改变了这个想法。“以前定计划,都按照老师给的模式,根据老师的喜好来写,包括工作之初制定的计划,也往往都是写一套做一套。几年前同学聚会,发现几位在事业上发展比较好的同学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自我管理能力很强,每个时期要做什么事,自己心里特别有谱。”许亦华吸了口烟说,“那次聚会让我感触很深,其实同个学校同个班级同样的老师,为什么有的工作上稳扎稳打,每年都有新的进展,有的工作多年还是原地踏步,区别就在于对自己工作的规划,说得通俗点就是计划。”

   许亦华告诉记者,那次之后,他就开始认真写计划,每年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计划,并细化到每一个星期要做什么,同时也养成了记笔记的习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现在都把自己每天要做的事写在随身笔记本上。”他翻开自己案头的笔记本说道。因为在学校工作,他的计划一般还是以一个学期为限,根据学校的安排,结合自己的工作制定一个或者几个小目标。也得益于此,这几年他的工作和生活都安排得井井有条,不管是教学工作还是家庭生活,目前的状态都比较理想。如今,他总是跟学生强调计划的重要性,虽然部分学生和他当年一样还是应付了事,但是他相信,他的学生跟他一样,终有一天能明白过来。所以,从上个学期开始,他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每个星期至少找一名学生谈心,帮他们分析长处和短处,制定合理的目标。“小目标、长坚持”,这是许亦华对学生的要求。

   关于自己今年的计划,许亦华说,除了争取找余下的同学谈心以外,工作上他正在为评高级职称努力,所以除了教学工作上一直很拼以外,业余时间也安排了常规性的阅读专业书籍的时间,希望能多发表几篇高水平的论文,为职称评定加分。“暑假应该会和朋友一家人一起出行,两家人去西部自驾游,了解当地的风俗人情,带孩子长长见识,她可是我的重要教育成果。”许亦华笑道。

  责任编辑:傅颖川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