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金华新闻
金华市快递业务年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大关
2017-03-13 10:36:16来源: 金华新闻网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和网购的普及,2016年,金华市快递行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金华市快递业务年度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占全市GDP比重约为2.63%,是全国快递业务收入占GDP比重的6.21倍。面对区域经济新常态,金华正驶向物流新蓝海,加速惠民便民进程。

  互联网+:信息平台让物流更智慧

  2016年8月,淘宝特色中国义乌馆上线运行,义乌红糖、火腿和南枣等特产开启了全球网销之路。此前,义乌本土O2O农产品电子商务网站——“绿禾网”早已将义乌农产品搬上了网,率先迈出农村电商试水的第一步。据悉,目前平台入驻商户已达300余家、品类3000余种。这是金华“互联网+物流”发展经济的一个缩影。

  据金华市物流办介绍,金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通过引进一批大型物流企业品牌,培育一批中小型新兴物流企业,带来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有效助推了智慧物流发展。

  目前,金华市接入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企业已达170多家,初步实现物流信息资源互联共享。

  为做大物流信息“一张网”,金华搭建“跨境通”公共服务平台,支撑跨境电商、进口海淘跨越发展。2016年,该市“跨境通”平台最高日通关量已突破10万票,国际邮件互换局和交换站累计通关量突破4000万件,跨境快件业务已覆盖全球682个城市和地区。

  金华市加快推进货运车联网与物流园区、仓储设施、配送网点等信息互联,促进人员、货源、车源等信息高效匹配,有效降低货车20%空驶率,提高配送效率三成以上。

  据介绍,通过加强平台信息化建设,支持邮政、快递企业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金华市增强了快件集散交换、电子商务和快递配送协同能力,优化了服务网络布局,提升了运营管理效率。

  惠民便民:做好最先最后一公里

  义乌快递物流园区内,偌大的大厅全部采用机器人操作,一个个机器人轻巧灵活,高效有序地分拣从义乌发往全国各地的快件。通过二维码、无线射频识别技术、传感器等联网应用,新型仓储作业方式支撑着数以亿计的订单出货。

  构建智能仓储体系,做强物流“起步一公里”。金华市积极鼓励和引导物流企业建设智能化立体仓库,应用智能化物流装备提升仓储、运输、分拣、包装等作业效率和仓储管理水平。

  今年以来,10余家快递企业完成了场地扩容。在此基础上,金华市快递企业不断引进新的分拣设备,目前已有20余家企业组建了双层或者多层传输带,两家企业购置了全自动化分拣设备。快递企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幅提升了现有转运处理能力,为金华“电商换市”战略提供有力支撑。此外,为跨境物流、跨境电商提供更为便捷、经济的仓储服务,加速公共海外仓、免税仓布局,目前已建有海外仓14个,邮政国际小包和国际快递投寄面已覆盖197个国家和地区。

  除了“起步一公里”,同时注重打通快递服务“最后100米”。目前全金华累计建设E邮站851处,村邮站4846个,每天约有8000多件快(邮)件通过E邮站寄取,格口使用率稳定在30%左右,合作的快递企业达134家。“快递下乡”也在稳步推进中,金华市选取四通一达、EMS、顺丰共7个快递品牌对婺城区14个乡镇的383行政村进行寄递测试,摸清乡镇网点覆盖率、投递率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引导快递企业向农村布局延伸,采用联合建站、设立投递点等方式加快乡镇快递全覆盖的步伐。

  此外,金华还大力推进实名登记系统建设,研发“寄E通”实名收寄信息系统,通过手机APP完成快件验视、登记工作,有效保障了快件寄递安全。金华各县(市、区)全部成立了寄递渠道安全管理领导小组,积极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一起探索对快递企业实行同一工商登记机关管辖范围内的“一照多址”模式。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