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经济商贸
金利华:十年如一日专注科技创新
2017-03-27 10:10:56来源: 今日金东 通讯员 傅国良

  浙江金利华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高压、超高压和特高压交、直流输电线路所用玻璃绝缘子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从2003年筹备,04年投产,05年实现销售,06年进入国网,07年股改,到2010年4月深交所上市,同年8月又成功收购江西萍乡的江西强联电瓷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公司超额完成年初设定的销售目标,上交税收2200多万元,并在国家电网集中采购招标中,同行间年中标量排名前茅。十多年来,公司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唯一的法宝就是十年如一日的注重企业创新,不论是科技创新还是管理创新,舍得投入,从不松懈。

  公司成立之始就把发展目标放在科技创新上,立足玻璃绝缘子,做强做精,在产品升级换代中大作企业发展文章。2007年,公司研发成功当时世界最高电压等级1000kV特高压输电线路用的LXP-550玻璃绝缘子,并第一家通过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织的技术鉴定,改写了行业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2009年,公司向直流玻璃绝缘子领域进军,仅用两年时间便成功研发出适用于直流超、特高压输电线路用的LXZY-160~550玻璃绝缘子,标志着企业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2011年,公司成功研发适用于重污秽地区使用的双、三伞耐污型高安全性能玻璃绝缘子LXWP-160~240,该产品引领我国耐污型盘形悬式玻璃绝缘子发展趋势,把公司推向全面快速发展的新平台;2015年,公司首创国内机械强度最高的特大吨位玻璃绝缘子LXP-760~900,加快推动企业产品结构的转型升级及引领着我国玻璃绝缘子技术发展方向。

  依托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这个技术平台,公司采用“引进来,走出去”这一创新思路,与国内知名大专院校开展了系列卓有成效的院企合作。

  2013年,公司与浙江大学联合承担的“特高压线路用玻璃绝缘子”项目成功列入2013年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课题,并于2016年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组织的相关验收。这标志着金利华技术水平与研发力量已俱备并有能力承担国家基础科研任务。

  2016年通过区科技局组织的“百名博士入企”活动,公司又引进浙江理工大学与浙江工业大学在职博士专家,分别开展了“玻璃绝缘子自动化生产线改造应用项目”与“配料房车间精益生产改善项目”等合作项目,当前合作项目进展顺利。

  去年11月,公司又与武汉理工大学签署了“新型玻璃绝缘子用高强度水泥胶合剂”合作协议,该项目实施成功后,胶装生产车间可直接减少劳动力10名以上,年节约劳动与生产成本500万元以上。校企合作让金利华尝到了科技成果的甜蜜与体会到了科学技术力量的强大。

  为确保企业强劲发展动力,金利华研发投入均在700万元以上,占公司全年销售收入的5%以上。公司由原先单一产品发展成为当前6大系列50多个品种90余种规格型号;拥有企业自主研发的各项专利授权50项,并成为世界500强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公司的主要供应商。在这几年国家电网玻璃绝缘子招投标中,产品累计参与国家重点、重大和500kV及以上输电线建设项目200多项,公司和产品先后被国家、省、市授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浙江省创新型试点企业”“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浙江省最具成长性企业”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同时,公司还建立了省级研发中心、产品检测中心,引进了各种先进完备的测试手段,先后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提升产品质量的可靠性。

  面对企业科技人才短缺,劳动力流动性大等现实问题,金利华将进一步加强企业的研发和管理,继续密切与科研院校的技术合作,不断提高产品档次和附加值。

  

  责任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