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旅游休闲
2亿融资后“吃下”花间堂 王功权的青普旅游在打什么牌
2017-03-30 09:36:37来源: 中国经济网 关子辰 白帆/文 宋媛媛/漫画

  3月20日,一家以文化度假为特色的北京青普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普”)发布两则重磅消息,一是获得2亿元A轮融资,二是买下成立八年之久的国内精品度假酒店著名品牌花间堂多数股权,成为后者的最大股东。那么,这样一家成立刚刚两年的公司缘何能够收购花间堂?文化度假的市场要如何吃下?实际上,青普虽然成立时间较短,但由于该公司的创始人是知名投资人王功权而备受市场关注,同时在天使轮融资青普就已经引入了华住酒店集团,华住创始人季琦也成为了青普的董事会成员之一。如今,同时兼备知名投资人和投资方、资金到位、模式创新、民宿典范的青普,究竟要如何发展文化度假市场?

   资本运作连连

  一天之内公布了两则资本运作消息,青普再度引发了市场对这一年轻公司的关注。3月20日,青普宣布获得2亿元A轮融资,紧接着,市场又传出青普成为国内精品度假酒店著名品牌“花间堂”的最大股东。

  消息显示,青普的A轮融资由阳光保险集团的阳光融汇资本、天奇阿米巴资本、华瑞善德等四家机构完成。除了此次A轮融资,上一轮青普还获得了6800万元天使轮融资,由风云资本、华住集团、合一资本等机构共同完成,同时,北京商报记者从青普的工商信息了解到,除了投资青普之外,华住创始人也名列青普董事会。

  不过,虽然2亿元融资的消息是在3月20日公布,但实际上,这笔融资真正发生于2016年下半年。“去年下半年,获得A轮2亿元融资后,恰逢花间堂董事长刘溯赴京。”通过一篇名为“山水胜处,享一场艺文养心盛宴”的文章,青普首席执行官杨雪山透露了洽购花间堂的部分细节。他还写道,“如果说花间堂是‘从花丛中长出来的房子’,青普行馆就像‘从古画中走出来的别院’”。相似的人文气质让青普和花间堂的资本合作有了更好的契机。青普方面表示,未来双方将基于各自的品牌特性、资本优势和资源互补共同打造人文度假休闲产业链。

  在人事方面,青普公布的信息显示,花间堂创始人之一刘溯成为青普高级合伙人并继续担任花间堂董事长一职;花间堂创始团队成员何少波成为青普高级合伙人并继续担任花间堂总裁一职,负责花间堂的全面工作;花间堂副总裁王怡人等高管团队原职未变。花间堂主要创始人之一张蓓个人请求不再任职花间堂,作为青普公司的股东,将继续以青普顾问身份对青普和花间堂未来的发展提供支持。由此,青普在人事方面扩充了自己的队伍。

   探秘人文度假

  除了“吞下”花间堂之外,青普在全国各地开建行馆的举动更是备受关注。比如,青普在福建拿下五栋百年土楼。

  根据公开信息,这五栋土楼总占地面积为3778.68平方米,共26间客房,公共空间与房间面积比例为1:1。在土楼中,青普设计了烹饪教室、陶艺教室、瑜伽教室等公共空间。北京商报记者在青普官网(测试版)看到,青普招纳了诸多导师入驻,涵盖国学、世界文明、礼仪、瑜伽等诸多方面,甚至还包括法学专家贺卫方等人,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目前这些导师共有17人。

  不过,这五栋土楼并非青普的全部,在青普的计划中,将在未来三年建设100个行馆,成为青普人文度假品牌的落地实体空间。青普公布的消息显示,首家行馆坐落于苏州木渎古镇的苏州青普皇家驿栈,应于2017年2月开业。除此之外,青普还在云南、福建等各地修建人文主题的青普文化行馆,在建行馆包括青普杭州等慈里行馆、青普腾冲和顺行馆、青普福建土楼行馆、青普扬州瘦西湖行馆、青普丽江白沙行馆,均计划在2017年内完工。

  实际上,从青普目前的业态来看,人文气息的确扑面而来,目前业态包括逍遥游、行馆、艺文体验、艺术品、导师等多个领域。以艺文体验为例,青普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包括知礼、行乐、明心、觉艺、格物、致知,其中格物的项目包括学习客家擂茶、山中采笋、了解吴越古陶瓷等。青普创始人、首席战略官王功权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住宿只是度假产品中的一环,青普客人不止是来住宿,而是要享受整个度假产品,“如果只是因为酒店很漂亮,就想过来住一晚第二天就走了,那这样的客人我们是不接受的”。王功权将青普定位为人文度假生活方式的提供商,“有别于观光式旅游的度假是旅游消费升级中的一个重要体现,而度假就是要住下来、静下来”。他解释道,比如去到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体验一下人文艺术或者上一系列的课程,让自己的心态静下来。

   市场前景几何

  曾经受到资本市场热捧的花间堂,如今却卖身于成立不足两年时间的青普,这样一家公司,背后究竟有怎样的靠山?同时,这样一家公司,也需要不断进行客群挖掘、品牌建设等。

  这其中的第一点便是归隐多年的王功权,终于在2014年初回到公众视野,并在2015年4月联手杨雪山创办了青普旅游。在青普的微信公众号中,杨雪山这样说道,“在投资圈、房产圈打拼了近20年的两位老干部,决定在人生中段重新创业”。王功权曾经在投资界享誉盛名,被喻为“万通六君子之一”,是原鼎晖创业投资创始人、原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高级合伙人。目前,青普的首席战略官是王功权,首席执行官是杨雪山,副总裁为邵伟志,同时,青普还邀请到了原松赞精品系列酒店执行总经理贾丽明以及花间堂的一众高层。如今,青普的员工已经达到了上百人。

  此外,青普还玩起了民宿行业颇为流行的“众筹”,其中上文中提及的土楼行馆开始众筹上线,丽江白沙行馆则在多彩投上线。北京商报记者从“开始众筹”了解到,该项目是青普诸多行馆中的一个,标的估值3600万元。按照众筹的方式,用户投入5.4万元,可以获得青普土楼行馆每年0.15%的分红权,预期每年现金分红收益率不低于6%。截至3月29日16:00,该项目的认筹进度为4269.63%,即目标金额50万元,认筹总额为2134.82万元,距离众筹结束还剩下近24天。

  产品的创新是可贵的,但如何获得自己的目标客群并不容易。王功权认为,青普的目标客户不是按照收入和行业划分的,而是要符合四个特质,即开放互动、有能力安排度假时间、有能力支付度假支出、对人文度假有自己的渴望和追求,“这是按照价值观和生活态度进行的定位,而不是通过市场调查得来的”。这样的群体如何挖掘?如何让更多的人知晓青普所提供的人文度假产品?王功权透露,目前青普会通过社交手段挖掘潜在用户。他还透露,盈利是一个公司最基本的诉求,人文度假有着庞大的市场,青普预计将在2018年底实现盈利,并在2021年实现上市。与此同时,青普还计划对业务链内的一家境外企业进行并购,实现青普业务的国际化布局。

责任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