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金华新闻
秀美山水+风情古镇:先睹为快,三年后的安地竟有这么美?
2017-04-01 09:34:48来源: 金华新闻网

  一条溪水悠悠,两岸青山环绕,安地镇在金华人的印象中,多以山清水秀著称。而眼下,对于这座千年古镇而言,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许要不了多久,这里不仅仅山美水美,古镇更美。

  2016年,省委提出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婺城区安地镇借助自身仙源湖旅游度假区发展优势,致力打造全省小城镇综合整治示范点。

  去年11月,婺城打造小城镇建设标杆的攻坚战全面打响,安地镇则是婺城区首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点,未来的它,将成为南山脚下的“最美休闲旅游特色小镇”,成为浙中地区的旅游度假胜地。建设中这座千年古镇,在一片绿意盎然中,正谱写“春天的故事”。

  在安地集镇,聚集着大量的商贩店铺,人流密集,集镇所在地安地村已经有近20年没有进行过整治提升了,路面坑洞遍布,道路较窄难行,集镇范围内全是高低不平、杂乱无章的老旧房屋,与梅溪对岸的欧式洋房景观有着天壤之别,一水之隔,恍如两个世界。

  此次小城镇综合整治对安地整个集镇进行一次大规划,对金安公路实施优化提档,直接与镇中心的仙源老街对接,最终连接仙源桥。一条街全新打造的路穿镇而过,这里将建石神庙文化长廊,还有整修一新的烈士墓,沿街规划有绿道和游步道,以及一栋栋修旧如旧的清代古建筑,一步一景一条路,如同给这座古镇戴上一条珍珠项链,徜徉其古街,需要对部分农户进行征迁。建设指挥部和当地村干部一道花了大力气。涉及土地43亩,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房屋66幢,农户114户。

  “从去年10月份开始,大家几乎都没有休息过,天天都在撸着袖子加油干。终于在3月底之前基本完成征迁工作,比原计划提前了。”安地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一次,安地镇纪委书记朱胜君一直干到晚上9点,晚上11点睡下就感觉胸闷气踹呼吸困难,原来是哮喘犯了,半夜去医院急诊,凌晨3点才回家,第二天一大早,依然抖擞精神投入工作。

  安地村两委、党员干部自觉主动配合政府进行征迁工作,服从上级有关安排,同时做到带头签约、带头腾空。经过半个月镇、村干部日夜努力工作和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安地老百姓也纷纷响应政府号召,签约、腾空工作顺利接近尾声。截止目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已进入后期拆除阶段。在将原村百姓迁出之后,对集镇古村建筑修旧如旧,并打造休闲旅游度假为一体的风情一条街。

  今年年底,市民就可以坐着BRT5号线,从金华站南广场出发,途径这条仙源古街,最终抵达仙源湖畔。

  整治后改头换面的安地古镇,将成为仙源湖旅游度假区的新亮点。梅溪,这条我市重点打造的最美河流,一幅旖旎画卷徐徐打开:这一头,古色古香的白墙黑瓦;那一头,洋房林立的欧式风情。

  除了镇上保存完好的6处明清古建筑,古镇上溪水畔的“渡船头古窑址”与老码头,也将在修缮后与游客见面。这一始建于元代的婺州窑窑址,千百年来,无数婺州窑从这里源源不断通过水路顺流而下走进千家万户。

  三年后,仙源湖旅游度假区也将从如今的不到10平方公里扩大到超过40平方公里。古镇旅游从无到有:水上运动中心、精品主题酒店、石人山生态公园、记忆老街、自驾车营地、精品主题酒店……距离市区仅15公里的安地,或许将成为金华市民们休闲旅游的新热点。过去,人们去安地总是来去匆匆,山水之间赏了桂花,在农家乐用完餐便起身离开。三年后,安地的旅游内涵将更加丰富,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留住游客脚步,成为医疗、安保、餐饮、娱乐等各种功能齐全的标杆性小城镇,以此带动安地旅游人气,为当地老百姓带去实实在在的福利。

  未来的安地不但山川秀美,还有悠远深厚的古镇文化,值得你去细细品味。

责任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