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美丽乡村
聚焦小城镇系列报道 之五 江东镇
2017-04-05 10:29:00来源: 今日金东

  乡镇简介

  江东镇位于武义江畔,地域面积3400万平方米,人口1.2万,辖24个行政村。辖区内十八里立交桥、金温高速公路、金温铁路、330国道、金武公路、市二环线穿镇而过,与义乌和永康有快速通道相连,区位优势明显,是金华市区的南大门。

  江东镇镇政府所在地为横店村,即该镇集镇所在地。据相关史料记载,横店村在清光绪年间(1875年至1908年)曾用名横店埠和松溪市,后因该村位于武义江东边,遂改称江东镇。随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商品经济的萌芽,及八十年代后期乡镇企业的发展,该镇诸多有识之士完成工业资本原始积累,全区工业企业迅速发展。

  近年来,该镇实施“生态立镇、工业强镇、农旅富镇、商贸兴镇”发展战略。经过几年的建设,江东低丘缓坡区块开发利用初显成效。同时,依托蔬果产业,农业采摘游人气攀升,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通过农旅、工旅、文旅结合方式,建设了一批例如古婺窑火、焦岩特色民宿村、江心岛牧马人休闲区等景点,通过万亩城郊蔬菜基地及武义江江堤改造等建设成果,分别打造了城郊滨江蔬果采摘观光带和江东生态休闲绿道线,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游玩观光,乡村休闲旅游持续发展。

  

现实短板

  近年来,江东镇各类产业稳步发展,但存在的短板也较为明显。由于产业园区和老镇区空间上相对脱离,两个组团之间联系较弱,导致老集镇公共服务设施内部结构不合理,部分功能缺失,如排水系统虽有规划但尚未实施到位,电线线路缺乏规划,村民私拉乱接电线现象较为普遍,不仅影响集镇美观度而且存在着安全隐患。同时,因道路等级不明确且设计不尽合理,导致集镇内道路交通系统不够完善,整体上缺少微循环系统。因此,老镇区未能明显吸引人口集聚,该镇现状人口仅1.2万。

  此外,随着近几年我区“美丽乡村”建设及工业园区建设工作的推进,江东镇农村环境和工业发展都有了很大改善。但总体而言,因为缺乏规划,“美丽乡村”建设特色不明显。同时,虽然工业园区建设取得一定成果,但招商氛围不够浓厚,全镇经济综合实力依然有待提升。

  


特色优势

旅游经济风生水起

  前几日,位于江东区块的古婺窑火陶瓷文化有限公司又一次迎来了一批外来学生旅游团,他们将该公司作为第二课堂,近距离观赏各类陶瓷作品、学习陶艺知识,并在公司陶艺梦工厂体验中心“玩起了泥巴”,体验陶艺作品造型、烧制等过程,感受陶艺魅力。

  作为全区首家省级工旅融合示范基地,又是集文旅、体验、宣教、互动为一体的文化创新型企业,古婺窑火每天都要接待近1000位游客,最多时游客一天达2000人。“这些游客大多来自周边县市,以师生游、亲子游为主。”企业负责人方益进说,通过与学校、企业联合活动,借助学生群体的“小手拉大手”探访体验、周末亲子游等形式,企业吸引了大量陶艺爱好者以及周边和全国各地中小学生前来开展体验游。自去年6月陶艺体验中心试营业以来,古婺窑火接待游客数量已经超过6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00余万元。

  古婺窑火大力推行的工旅结合是江东镇重点发展以多产融合为特点旅游业的一个典型缩影。近年来,江东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度整合历史、人文、古建筑、山水等旅游资源,积极发挥“旅游+”功能,深入推进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相互促进,实现共赢。

  农旅融合是江东旅游的又一张金名片,尤其是雅金村的桑葚,更是名声在外。现在,镇里不再局限于单一的桑葚采摘,江东桑葚节逐渐形成“以桑为媒、借桑发展”的桑果经济,游客们可以穿梭在环境优美的村道之间,一边欣赏雅金村的古建筑之美、游走于发幢寺,一边采摘甜美的桑葚,在采摘游中体验江东的水乡风光和人文景观。

  据统计,连续成功举办三届的江东桑葚节接待游客逾十万人次。此外,江东镇充分利用特色农业,促进“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依托婺州蜜梨、蔬果产业、金刚屯畈蔬菜基地,打造城郊滨江蔬果采摘观光带,大力发展江东草莓、蜜梨等田园采摘游。


工业发展潜力十足

  江东低丘缓坡工业园区内,金华卓远实业有限公司厂房内工人组件正忙。卓远实业自从去年搬来工业园区后,逐渐在这里“扎稳了脚跟”。成倍增加的订单是近年来新能源电动自行车市场不断扩大、公司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的结果,也离不开工业园区给卓远实业做好的“后勤保障”。

  卓远实业于去年入驻江东低丘缓坡工业园区。企业相关负责人项灿说,企业决定落户这里,很大程度上是被园区内完善的基础设施吸引。截至目前,园区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投资已逾5亿,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园区“七横五纵”十二条道路已经全部建成通车,同步完成总长约11公里的雨污分流排水管网和自来水供水管网建设;近2000亩工业用地完成了土石方平整,并对未出让地块进行围墙和挡墙建设;迁改、整合原有架空电力线路,沿道路两侧重新架设10kv电力线路近13公里,并配建了4座开闭所;同时,建设了道路标线标牌、信号灯、路灯照明和治安监控系统。

  园区服务水平是企业选址考量的又一个因素。江东工业园区注重创新审批模式,入园项目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积极推行模拟审批、联合审批的模式,将规划、图审、收费环节集中在一个平台对外服务,为企业节约50%以上的审批时间。同时,通过开展企业服务月活动、走访座谈等形式,梳理企业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具体任务落实到人,做到件件有落实、有答复。

  目前,区块共有投资项目33个,其中引进项目3个,去年新引进企业1家,引进项目中,全国5强1家,服务业3家,建筑业1家,安置企业2家。供地规模1209.345亩,固定资产总投资29.67亿元,完成投资21.16亿元。投产企业22家,实现产值10亿元。

  

中心工作有力推进

  这几天,走在江东镇的大大小小村子,可以看到池塘清淤工作正开展得热火朝天,为确保完成“8月底前全域剿灭劣Ⅴ类水,年底前剿灭Ⅴ类水”的治水目标,江东镇打响了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

  雅金小溪是武义江支流,水质一直存在反复情况。为了彻底解决这个“老毛病”,江东镇坚持问题导向,对沿线污染源进行深入排查,并主动把沿线村庄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工业园区污水管网完善等工作列入项目清单。“实地排摸时我们发现,工业园区雨水管道流出来的雨水较脏,直接流出会影响小溪水质,因此我们在前贾支渠段新增了一个净化池。”江东镇党委书记傅榕告诉记者,镇里力争通过扎实推进截污纳管、河流治理、库塘清淤、清水环通等工程,实现重点河道水质明显改善,镇域内水质全面达到Ⅳ类水以上的目标。

  近年来,江东重点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环境卫生整治等中心工作,秉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推进“清三河”行动,狠抓污染源头,累计拆除畜禽养殖场1.4万平方米,为保持“五水共治”成效,严格落实河段长负责制,实现分段包干,水岸同治,三条主要入江水系水质持续向好。同时,大力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实现全镇24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被评为全区“五水共治”先进单位。经过几年努力,环境整洁了、溪水清澈了、风景更美了,镇乡面貌明显改善。

  “拆治归整”大会战作为区委区政府的又一重点工作,江东镇积极响应号召,召开全镇村两委、违建党员自拆动员大会,统一思想,明确政策,各村按职务进行分类处置,先拆村两委和党员违建,再拆村民代表,最后拆普通村民。该政策一出,效果显著,自拆动员大会后一周,该镇党员干部自拆违建24宗、面积820平方米,村民自拆违建13宗、面积1400平方米。数据显示,镇里自开展“三改一拆”以来,累计拆除违法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成功创建“无违建”村13个,示范村4个。

  在江东生活,无疑是幸福的。全镇24个行政村实现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覆盖,真正实现老有所养;江东幼儿园成功创建成为省二级公办幼儿园,让孩子在家门口就可以受到很好的教育;镇卫生院顺利通过市级“乙等卫生院”评估验收,让村民看病不用出远门。

  


发展方向

  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剿灭劣Ⅴ类水的契机,江东镇加大集镇建设力度,整治乱搭乱建雨棚2000平方米,规范店面门头1200平方米。完成集镇污水管网工程一期主干管网和湖园新村污水管网建设,新建排水管道总长5.1公里。完成道路市政化改造1.4公里,建成集镇停车场,集镇日常巡查管理日趋完善。经过一段时间整治,乱堆乱放不见了、路面干净整洁了、占道经营改善了,镇容镇貌改变明显。

  “保障整洁、有序、宜人,争取品质、特色、文化。”傅榕表示,接下来,镇里将按照“高起点规划、高品位设计、高标准施工”建设的要求,按照完善配套、强化管理、整合提升的思路,抓好集镇的改造提升,打造精品集镇。规划建设小型餐饮、娱乐、休闲、体验等公共服务设施,促进人气商气集聚。按照“打造一个主入城口、改造一条特色街区、完善一批公共设施、建设一个小镇客厅”的要求,重点加强小城镇主次入口、步行街巷、街头广场等重要街区、重要地段和重要节点的整治项目设计,提升整体整治效果。

  创建绿色建筑小镇是江东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头戏。傅榕表示,江东镇要充分发挥、利用好绿色建筑企业这一资源,依托区位优势,以低丘缓坡工业园区为产业基础,以绿色建筑产业、资源循环利用为主题,进一步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融合镇域山水资源优势,计划建成总用地面积3平方公里,“产、城、人、景”相统筹的绿色建筑特色小镇。该小镇建成后,在绿色建筑材料运用和资源循环利用,及绿色建筑产业、绿色现代农业、绿色健康休闲业、农民建房改革等领域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目前,绿色建筑小镇概念规划最终方案评审、EPC项目招标文件编制、绿化提档和小微企业创业园设计方案招标等工作已基本完成,杨川村作为试点村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当中。

责任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