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金华新闻
金华创新建立“选情观察室” 护航村社组织换届
2017-04-07 10:33:10来源: 中国新闻网
政法团全程监督换届过程 金华组织部提供 摄

  4月6日记者从浙江省金华市委组织部获悉,为护航村社组织换届,金华在152个乡镇(街道)均建立了“选情观察室”,发挥“五老”干部(老公安、老乡镇、老代表、老干部、老信访员)村情熟、人脉广、民众工作能力强的优势,摸清党员民众思想动态、影响选举重点人员、阻碍选举不良苗头、可能引发矛盾问题等情况,把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

  这些天,金华市金东区多湖街道的老乡镇周小明每天都很忙,这位快60岁的退二线干部因为民众工作经验丰富被街道党(工)委选派进村社换届“五老智囊团”。

  村民们起的早,从3月份开始,每天早上7点,周小明就和“五老团”里的其他12名老同志下村了,分片包干,到各个村里都走一遍,到了晚上,“五老团”还要在街道开个碰头会,向党委汇报一天的选情动态,集体“头脑风暴”,把摸上来的情况议一议。

  前不久,周小明在走访中,发现该村有2名党员存在口头拉票的嫌疑,立即向街道纪委汇报。案件查处后,2名参与拉票的党员受到党纪处分,案件全市通报,产生了不小的震慑。

  据了解,目前,金华全市“五老”干部累计上报选情分析报告350余份,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20起,成功化解108件,有效解决79户上访户、问题户和53名后进党员的思想转化工作。

政法团全程监督换届过程 金华组织部提供 摄

  “五老”干部作用还体现在“传帮带”上。他们和新联村干部结对,手把手传授选情排摸、换届流程组织等实战经验。比如,婺城区乾西乡全体“85后”联村干部拜10名平均年龄超过65岁的“五老”干部为师。经过实战培训,年轻干部很快就熟悉了换届各项业务。

  不仅一个“五老团”,在今年的村社换届中,金华还组织1700名律师、2000余名“五老”干部、3600名政法干部组建成立“五老智囊团”、“律师服务团”、“正风肃纪团”等三支队伍下沉一线,确保优势兵力集结在村。

  在换届中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农村民众厘得并不是很清。怎么办?派专业的人下去。在武义县桐琴镇赵宅村党组织选举现场,摆了一张“法律见证人”的台子,中义律师事务所主任陶锡金、武川法律服务所主任张平武全神贯注,对写票、投票、唱票等各环节进行鉴证。陶锡金、张平武是武义县司法局从100名执业律师中选拔的业务骨干。

  “在村民眼里,专业律师提供的意见往往值得信赖、公信度高,由他们来全程见证和监督换届中的关键环节,可以有效避免因操作程序不当引发矛盾纠纷。”武义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

  除了帮助把关程序,律师们还通过重点人员入户访谈,以集中党日或村民代表会议为契机开展法律专题讲座等形式,普及换届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要求。同时,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协助镇村两级对换届选举适用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选举方案、选举流程等进行“法律体检”。截至目前,已协助审查、修订选举规则1600多件,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4780多条,帮助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合同协议5040多件。

  营造良好的换届风气,纪律是头等大事。金华从纪检、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抽调的3600余名政法干部组成的正风肃纪团则被下派到98个选情复杂村开展日常巡回督导,理清不符合条件候选人(自荐人)、存在干扰选举意图等重点人员名单进行一对一联系。

  该团的另一个重要任务是对涉及换届的案件线索进行快查快办快处置,金华市明确对涉及换届的线索要专门登记、快速受理,涉及换届的案件,12小时内报市村社换届领导小组办公室,24小时作出情况说明,3天内结案处理。前不久,浦江县下派督查团在黄宅镇一心村摸排中,就发现村民黄某有涉嫌贿选嫌疑,第一时间组织警力开展调查,查实后依法给予黄某7天行政拘留。

责任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