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国际新闻
“化武幽灵”再袭叙利亚 叙局势增添更多变数
2017-04-07 10:49:52来源: 新华网

  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4日发生疑似使用化学武器事件,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关注。在事实尚未调查清楚的情况下,一些西方国家已将矛头直指巴沙尔·阿萨德领导的叙利亚政府。美国总统特朗普谴责巴沙尔政府的行为“令人发指”。

  早在2013年3月联合国就应叙利亚政府的请求介入调查叙境内使用化学武器事件。而此后几年,化武事件仍然如幽灵一般不时出现在叙利亚境内不同地方,给叙民众造成严重伤害,也给叙和平前景蒙上一层厚厚的阴影。而这起最新化武事件无疑给叙利亚局势增添了更多变数。

  再现化武疑云

  伊德利卜省南部一个小镇4日遭战机空袭,叙反对派指责叙政府军在空袭中使用化学武器。截至5日,包括叙反对派和医疗机构在内的多个消息源指出,至少100人在这次事件中死亡,另有数百人受伤。

  伊德利卜省被多支反政府武装力量控制,包括极端组织“征服阵线”,其前身是“基地”组织叙利亚分支“支持阵线”。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目前正在收集和分析相关信息,以确定此次事件中是否有化学武器被使用。据一些媒体报道,根据死伤人员出现的症状,医生认为他们是受到沙林毒气袭击。

  如果此次事件最终被证实是化武袭击,这将是近4年来叙境内出现的第二起严重化武事件。2013年8月,叙首都大马士革郊区发生毒气袭击事件,造成上千人死亡,致使叙利亚一度面临外国军事打击的威胁。

  叙利亚外交部4日发表声明,否认在伊德利卜省使用毒气,并强调政府军目前不拥有任何形式的化学武器。声明说,自2013年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以来,叙利亚政府履行了全部相关义务。

  2016年1月,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发布公报说,叙利亚政府申报的最后一批化学武器已被销毁,标志着叙利亚已申报化武的销毁工作全部完成。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5日说,叙政府军4日对极端组织在伊德利卜省的一处军火库实施空袭,军火库内有化学武器,从而导致此次事件发生。

  叙境内发生过多次化武事件,但在哪一方应承担责任的问题上一直存在争议。此次发生在伊德利卜省的事件同样存在争议,叙政府和反对派相互指责。不过有专家指出,在叙政府军目前在战场占据优势的情况下,很难找出其制造化武事件的合理动机。

   西方强硬表态

  伊德利卜省疑似化武袭击事件发生后,在有关事实仍有待调查、存在争议的情况下,美国、英国和法国等国就纷纷严厉指责巴沙尔政府,认定其应对这一事件负责。

  美国总统特朗普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事件应当被谴责,不可容忍。他还称,巴沙尔政府的行为“令人发指”。特朗普5日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再次阐述这一立场,称这一事件越过了界限。

  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说,“所有证据”都表明是巴沙尔政府实施了这次化武袭击。法国总统奥朗德也表示,巴沙尔政府应为这场“屠杀”承担责任。

  联合国安理会5日就此次事件举行紧急会议。美英法向安理会提交一份决议草案,遭到俄罗斯反对。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说,草案在缺乏可信调查的前提下对巴沙尔政府进行指责,带有偏见。

  当被问及巴沙尔政府是否应当承担责任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没有明确表态。他说,当下应当展开调查,消除怀疑。

  局势又添变数

  主要由俄罗斯和土耳其促成的叙利亚停火协议去年年底生效以来,虽然叙境内冲突仍时有发生,但总体局势并未失控。而这次疑似化武袭击事件为局势发展增添了变数。

  2013年8月的化武事件后,叙利亚一度面临美国等西方国家军事打击的威胁。这次事件发生后,军事打击的话题被再度提起。

  英国政府表示眼下没有讨论军事打击问题,但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说,英国和美国在2013年化武事件后没有采取行动是错误的。

  法国政府发言人勒福尔说,总统奥朗德在2013年就主张对叙采取军事行动,他的这一立场没有改变。

  特朗普没有公开说明下一步的对叙政策,但他表示,这次事件改变了他对叙利亚和巴沙尔政府的看法。

  就在上月底,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表示,对于叙利亚问题,美国将把重点放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上,不再以巴沙尔下台为优先考虑的目标。

  但黑莉5日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的表态已明显发生变化。她说,如果安理会不能在此次事件上达成一致,美国可能会采取单边行动。

  分析人士说,近一段时期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取得积极进展,但从这起疑似化武袭击事件目前产生的后果看,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可能会受影响。另外,受外部因素影响,叙反政府武装可能有所动作,叙局势如何发展仍很难预料。

责任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