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浙江新闻
手机从床上滑落 一中年男子再也没醒过来
2017-04-11 09:57:14来源: 浙江在线

  临睡前躺在床上玩手机,甚至熬夜玩已成为许多人的习惯。近日,42岁的中年男子竟将生命终结在躺床上玩手机这个动作上。

  事情发生在4月4日晚上,10点10分时,杭州余杭区中医院急救点值班医生劳伟强接到出警指令,说是某村有一男子突然昏迷需要抢救。大约10分钟后,急救车到达第一现场,是他眼前所见的这排一层楼平房的其中一间,房间不大,家具也很简单,一张床,一台电视机,还有几样小件。一中年男子躺在床上,一动不动,旁边还掉着个手机。

  “他原本是躺在床上玩手机的,玩着玩着突然手机滑落,跟着人就瘫倒了,任凭我怎么叫都没有反应。”中年男子的妻子在一边哭着说。

  劳伟强查了患者的心跳和呼吸,已没有,以最快的速度清掉患者口腔里面的唾液和痰液,保证气道通畅。然后患者被抬入急救车,边送医院边抢救。

  中年男子被送至医院之后,又进行了一番院内抢救,可最终心跳呼吸依然没有恢复,他的生命已彻底终结在手机滑落的那一刻。医生考虑是心源性猝死。

  中年男子体型比较胖,肚子特别大,腰围近1米。急诊值班医生王鑫伟从家属那了解到,早在5年多前,该男子就已查出患有高血压,只在开始一段时间吃了点降压药后,很快便不关心自己的血压,不测血压,也不吃药,有时感到头痛了,去量一下血压,已经飙至180~200毫米/贡柱,他才会吃一颗降压药。

  “不少心源性猝死的病人都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而这位病人的血压没有控制,长此以往,对心脏、大脑等许多器官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王鑫伟医生说。

  另外,他还了解到,该男子还长期有晚上熬夜玩手机的坏习惯,捧着手机打打牌、玩玩小游戏、看看剧,常常到半夜12点甚至是凌晨1点多才睡。而熬夜带来的睡眠不足,容易导致恶性突发心律失常,再加上他有高血压病史,中招的概率自然要比一般人高出许多。

  心源性猝死的高发时间

  心源性猝死,一天中的早晨、中饭后及半夜这三个时间最高发。

  早晨醒来的时候,因为一晚上没有喝水,血液的黏稠度很高,此时最容易形成血栓而突发心梗,多见于老年人。而中午吃饭后,大量的血液跑去胃里参加消化的工作,心脏和大脑供血不足,容易引发心律失常,也是多见于老年人。至于半夜猝死的则多为年轻人,主要还是熬夜睡眠不足而引发的恶性突发心律失常所致。

  遇见病人你该这么做

  第一步,拨打“120”,寻求他人帮助。

  第二步,让患者头部后仰,下额上抬,头部偏向一侧,使呕吐物尽量流出,保持呼吸道通畅。如果患者戴假牙,需要摘掉。

  第三步,做有效的心脏按压。倒地1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救活概率为90%;2分钟内为60%;超过10分钟几乎为零。

责任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