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123
浙江在线  >  金东新闻网  >  金华新闻
环城二小:德育有“任务”,学生家长先认领后体验
2017-04-12 09:27:31来源: 金华新闻网 记者 叶骏

  上周末,市区环城二小学生钱瑾和小伙伴们过得很开心,他们跟着大队辅导员吕宝翠去了一趟金华市特殊教育学校。这天,她们和特殊学校的小伙伴们一起,在感官刺激室、感觉统合康复训练室互动玩耍,帮助对方更好地训练。“她们是在完成认领的‘我学雷锋做好事’这个任务。”吕宝翠介绍,学生们不仅自己提出要去特殊学校献爱心,还精心准备了小礼物。

  中华美德“牵手”新时期德育

  实际上,环城二小微信平台“尖峰学堂”3月伊始发布的“春‘义’盎然”主题任务,得到了该校几乎全体学生的积极参与。“从童眼看‘义’写下我心中的‘义’,到童手画‘义’为雷锋叔叔画幅画,再到童心行‘义’我学雷锋做好事,每个月,我们都会围绕一个主题,在微信平台发布3到5个体验式任务,供学生们认领、实施。”学校政教主任吴婧丹介绍,“义”是这个3月学校的德育主题。

  “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4年前,环城二小尝试着让传承中华美德和创新德育模式“牵手”。学校将这10种道德修养作为素材,每月围绕一个德育主题,开发适合新时期学生的德育活动。校长张文杰介绍,2015年9月,主题德育践行两年后,该校结合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推出了”尖峰小卫士“体验式德育。

  每个月不同主题的任务会通过微信客户端“尖峰学堂”发放,有意参与的学生牵手家长,通过扫描微信二维码实现任务报名与任务领取。“学生可同父母或其他亲友一起组成‘亲子助力小队’,利用周末或课间空余时间,以无偿义工形式践行、传播美德。”张文杰介绍,每次发布的任务都会按实施难度、实施周期等分为五个星级,完成任务后便可获得相应数量的“尖峰代币”。“尖峰代币”的数量与对应的各种奖励、“每月美德少年”评选和期末总评挂钩。

  亲子一起先认领后体验

  去年12月,在经过几天的精心准备后,三(5)班的“尖峰小卫士”亲子助力小队在班里召开了“勤俭节约”主题班会。在“尖峰小卫士”邵诗涵和她的小伙伴的主持下,勤俭名人小故事、勤俭节约小视频、身边浪费现象大发现、勤俭节约小习惯等环节,让人明白了“勤以修身,俭以养德”的真谛。据悉,在“俭”主题月里,该校还开展了光盘行动、教室及时关灯等任务,很多学生还将其带到了家里,并发动亲朋好友一起参与,养成节俭美德。

  去年9月为“温”月,主题为温和懂礼,4周的子主题分别为:升旗礼仪、问好礼仪、就餐礼仪、交往礼仪。升旗礼仪的德育实践子任务有:升旗情景模拟、国旗知识PPT宣讲、向五星红旗敬礼、五星红旗清洗养护等。那一次,来自三、四、五年级的亲子助力小队领取了任务,在校园里刮成了一阵阵红旗风!

  分管德育工作的副校长梅映,一直是”尖峰小卫士“的忠实粉丝。她说,两年来,孩子们在升旗情景模拟、五星红旗养护等任务中体会了五星红旗的庄严;在时事宣传我更新、电台时事我播报等任务中做到“家事国事,事事关心”;从“追寻红色足迹”等任务中感受革命先烈的风采、传承长征精神;“勤俭亲子课堂”让大家分享了很多节约经验……

  从几名、几百名到全体学生

  一个任务发出后,学生可以选择认领,也可以选择不认领。“孩子和家长们都很给面子,积极参与的人越来越多,常常会超出我们的预期。”吴婧丹这句话的背后,是每个任务的领取人数从两年前的几名,到几百名、上千名,如今有的活动甚至全体学生都参与进来。

  要让学生、家长捧场,吴婧丹坦言,每次任务的发布都是一场发动群众一起绞尽脑汁的运动。她指的“群众”,是环城二小的整个德育工作团队。政教处、大队部、思品教研组、班主任团队、德育志愿者,都在该校的德育队伍序列中。

  “一旦想出好的点子,我们都会很开心地在内部互相‘得瑟’。”德育志愿者、年轻教师杨欢告诉记者,众人拾柴火焰高,很多锦囊妙计都是大家拼出来的,比如接下来的“智”月,主题是勤学,将会开展“我最喜欢的一段话”朗读大赛、“我当小老师”等活动;“良”月主题是善良,可以开展发现身边的“小暖阳”“环二小娘舅”矛盾化解使者等活动……

  一个个活动从前期的策划、发布、组织,到后期的计分、表彰、总结,吴婧丹和同事们都乐在其中。“当你看着孩子小心翼翼地捧着自己的作品来到你跟前,看到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在活动中那么亲密无间,你就知道,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而且要做得更好。”吴婧丹说。

责任编辑:盛琳虹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